《BG~身邊警護人~》第5話 (7.5分)


Share


就在警視廳大舉出動打算在機場抓人之時,在島崎和河野的爭執中曝露了當年事件的真相:島崎在倒塌發生時奮不顧身去救兩名小孩,回頭就發現河野被倒塌的鐵筒擊中腳部,河野因為受傷失去出國踢球的機會以至事業,於是怪罪當時離開自己身邊的島崎,島崎也自責當時棄客戶不顧,於是變成客人什麼都接受的保鑣。

到底誰對誰錯?編劇不大需要觀眾自己去想,就用日之出的眾人點出當中矛盾點。例如高梨說「你不去救那些孩子就死了吧?」,菅沼麻友(菜菜緒)說「就算有人在我們面前死去都不能離開客戶?」,從第一集開始我就認為此劇一大優點是高度帶出保鑣行業的實況和問題,今次帶出這點是很好,要看之後能否進一步發揮。

河野說要自首,應該沒有什麼觀眾會認為是真話吧?繼續忠於客戶的島崎跟他去見幕後黑手白石剛三(中村育二),原來這都是要讓島崎陷入圈套,叫人把他毒打一身以報讓他失去一切的仇。先不要質疑河野這樣想是對是錯,但他沒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而是處心積累要報仇的想法,讓劇情保持現實,很好。

不好的是之後的場面,就算島崎有多耐打,被圍毆不還手的情況下,也只是眼角擦傷了少許?你是鐵打的嗎?還是因為他是木村拓哉所以不能口腫臉腫示人?讓河野解除了他的保鑣身份,立即生龍活虎瞬間擊倒所有混混,讓我想起超級英雄電影……還未問那樣的黑道集團為什麼沒有半個人持槍……

接著劇情安排了黑吃黑,黑道集團故意把證據留下,好讓河野一個人承受所有罪名,因此河野陷入絕望,能夠再一次接受島崎的拯救……且慢,如果河野被警察抓了回去,一定會爆出幕後黑手,就算沒有證據,但黑手讓警察盯上也會感到麻煩。以一般的黑吃黑電影來說,應該是先把河野滅口再把所有罪名推給他才是……當然如果這樣做,就沒辦法給主角發揮社工精神了。

忽略以上疑問的話,河野決定不再逃接受被捕很合理,人生的一切都被背叛,就只能回應島崎伸出的友誼之手吧?以島崎兒子的足球,還有為球迷簽名的前後呼應,讓他們二人回到昔日的關係,也算是圓滿的結局。

然而河野最後說出當年受傷後並非不能踢球,只是怕在海外無法發揮才以受傷為著藉口退役,以此來肯定島崎當年救孩子的正確性,和第二集一樣,是有點畫蛇添足了,怎看都是為了增加主角光環而寫的情節。如果我是編劇,會在之後以鏡頭交待河野當年真的是因為受傷而無法踢球,只是為了在人生最後做點好事,才編個謊言去讓島崎解脫。

劇集最大的伏線就此落幕,然而下一個場面就是愛子打電話給島崎,什麼「越是被這樣說,越想跟你說話」,這是月9愛情劇嗎?可以進一步肯定本劇的大結局會是島崎捨身救愛子的《護花傾情》式內容……

既然走愛情路線,當然要準備三角關係,「小田切仁美」這名字出現時,我一直在想會由誰來演,但我真的完全想不到劇組會找來木村在經典作《悠長假期》的拍檔山口智子來演。朝日為了收視,打出了木村手上最強的皇牌,相比起此劇的故事發展,我對於這一擊能否成功更感興趣。

劇評者:劍心
看日劇25年,寫劇評15年,喜歡日劇反映現實,帶來反思讓自己得益成長,也愛「正經地搞笑」橋段。概嘆近年日劇水準下跌,雖然近來看動畫時間更多,但仍然不會放棄日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89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