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刑事專門律師-II》第5話 (8.0分)


Share


小隊終於找到了關鍵證人,令公審不致於浪費稅金,觀眾以為小隊見關破關可以一起歡呼收工,誰知播放器的進度條怪怪的還剩下差不多一半,才想起今集要對付的不是眼前的小嘍囉,而是強作冷靜的裁判官背後那位笑面虎川上。但這樣每次審訊只傳召一位證人問話的玩法也是夠奇怪的,令法庭氣氛斷斷續續變得完全不吸引。

無耻的檢控方為了入罪成功竟然搬龍門改日子,不過提到日子變更可能大家都心裡有數,深山拿出新證據也是預料之內,只是還未出招就出現令人意想不到的轉折:又有人認罪了。

對手雖然弱弱的,但人多勢眾一人一個新論點就夠深山應接不暇,所以休息了數集的料理冥想解謎時間要復活了。題外話:隆重介紹鏡頭前這個(內裡是荷蘭娃娃)不明物體,是某個番宣時松本潤和本店老闆(池田貴史)去片桐仁家裡製作,藝術價值高得令人無言的粘土「藝術品」。

選擇了相信嫌疑人就信到底,小隊又抱著一絲希望尋找傳說中案發那天下雨的痕跡,證人一個都找不到,反而在尋人公告上得到冷笑話靈感。今次的冷笑話絕對是挑戰底線之作,究竟是吃什麼長大的人才會有這樣的追求和執著?

最後當然是深山的辯論表演,雖然除了頸背的十字紋身外,仍未有什麼實質證據可以指控大江德弘(福山翔大),但起碼有事實作基礎,比起控方指控的猥褻罪合理得多。

最後裁判官為表尊重,還是下了一個名為「無罪」的判決。從頭到尾都是(自稱)被害人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由上季開始一直被黑的檢控官水平參差不用多說,偏偏今次連裁判官也蹚進了這淌混水,看來裁判官不加入偵探行列的話,就只能認命被黑到世界終結了。

本集的內容其實相當豐富,首先案件以誣衊罪名開始,時間人物地點完全沒有根據,本來看檢控官堆砌故事的把戲被逐步摧毀已經花生一大堆。偏偏法院自行入坑,傀儡裁判官腹背受敵才是最精彩的戲碼,他沒有變偵探,但他的敵人除了深山的追求真相小隊,庭上的檢椌官,裁判處的上司,還有上司的上司,總之整個世界都是他要對付的人。

甲本雅裕是老牌演員演技不用多說,更想一讚的是編劇令這個角色非常立體且很有吸引力(又或者因為他沒變身偵探才成為特別的存在?)。

後記:還以為少年法會牽涉到尾崎的記憶上,原來完全是幌子。另外,衊造事實的案件都可以用來撐起一集法律劇,讓人懷疑日本是否沒有誣告這罪名。


劇評者:雯霏鳳
愛日劇及日本音樂,心繫復仇系推理懸疑劇,喜歡在日本街頭迷路的盲椿椿80後,希望藉分享日劇看法,認識更多同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56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