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然》第5話 (8.0分)


Share


這樣走鋼線的舉動,由中堂做出來當然合理,而過去幾集塑造出美琴對真相同樣有強烈追求的形象後,在劇作上也說得通;只要之後不要出現上集般查案查過火的劇情就可以。

中堂和美琴等一行四人窩在中堂家中,用坊間器具來做化驗的劇情,跟過去的非自然一樣,也是藉法醫學面向的劇情來強化針對人性的描寫部份。由東海林夕子(市川實日子)和久部強化對鈴木那非法但合情做法的正面觀感,到美琴發現中堂已死女友所畫的繪本,都是為了加強中堂的背景故事,及本集對鈴木情侶的描述。

爾後中堂先一步看到新的證據,也先美琴等人一步察覺到死因真相,及不找警察而是直接去告訴鈴木;這一切筆者都認為是將中堂過去想做但無法做的了結重現,鈴木就像是當初無助的中堂那樣,不過差異是在於鈴木找到了合適的幫手,而中堂也有冒著犯法和不道德風險的勇氣。

將景況相似的中堂和鈴木之間互動寫多寫足是加分位,但真相大白之際鈴木質問真凶,果步的同事真由(城戶愛莉)的一幕則是可圈可點。跟前半段時也未免太過橫來的事發經過一樣,真由(不論行凶是否故意),整個行凶動機及想盡方法做戲把果步扮成自殺的原因,都過於空白失色。考慮到前幾集劇情品質,及野木編劇再怎樣說也不會寫不出一個合理的三角關係;這一部份的缺點自是要作出批評。

鈴木刺下去的這一刀,及他那從最初就不惜以犯法來得到真相的行徑,其實是貫穿全劇非常有力的元素。當然也會有劇集走原諒、法律制裁路線,但是寧可手刃仇人的「悲慘結局」不得不說是符合多數人的人性直覺。

相信會有觀眾心裡想:「美琴、久部出手奪刀呀!」這當然可以簡單說成遷就戲劇效果要給鈴木有表演機會,但是回歸現實,就算二人不怕死、大我重於小我,面對生死關頭動彈不得並不出奇;你也可以思考一下,撇除不通報警察有沒有刑事責任的問題,中堂明顯是為鈴木提供殺人報仇的理由+理據的推手,有沒有任何理由可說背書中堂的做法,如果你明白知道說出真相而不阻止就是害死人(哪怕是凶手)的話,你又會怎樣做?

本集棄大仁大義而聚焦在情侶二人間,愛情和關連的人性考驗當然沒有不可,不過重要性次要的背景設定欠火候實在可惜……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3,79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