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然》第4話 (7.5分)


Share


過渡性質的一集,以名揚海外日本人過勞職場為主題,寫實社會議題還好、煽情結局也有,可惜法醫部份終於失手,走上一眾前輩查案查過界的錯誤道路。假如你有打算到日本工作,建議你認真地把劇重看數次,再看劇評最後筆者於日本工作所體會到的無奈現實。

作者:CK
收視:11.4%


劇 名:アンナチュラル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8-01-12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塚原亞由子、竹村謙太郎、村尾嘉昭
監 製:新井順子、植田博樹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米津玄師「Lemo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三澄美琴 — 石原里美 主演
中堂系 — 井浦新
久部六郎 — 窪田正孝
東海林夕子 — 市川實日子
神倉保夫 — 松重豐
坂本誠 — 飯尾和樹
三澄秋彥 — 小笠原海
三澄夏代 — 藥師丸博子 特別出演
毛利忠治 — 大倉孝二
向島進 — 吉田烏龍太
木林南雲 — 龍星涼
宍戸理一 — 北村有起哉
關谷聰史 — 福士誠治
末次康介 — 池田鐵洋


來到第4集已經是聽車熟路,佐野祐斗(坪倉由幸)在一天的「日式」辛勞工作過後騎電單車回家,結果發生意外就此離世。在安排後事之餘,還要搞清楚這是單純的意外,或是有任何人要負起責任;當然賠償是少不免,也可能會被追究刑責甚至變成公眾事件。

因此本集劇情可能是最好懂的了:是公司導致過勞死、電單車維修不當,還是體檢的醫院沒有盡責?人已死無法作證,也沒有足夠物證,可以做的就是讓屍體說話;三個「疑犯」一個「證人」,一件「過勞死」的社會議題(沒錯既然是《非自然》你大概可以猜到是哪一方的責任),簡單是簡單,但能否拍得好看?


死因在本集並不太重要,導致死因的原因才是主旨。而看點當然是三個責任方聚首時互相推諉的場面;只要可能就先把責任推乾淨並不是日本專利,但因為種種理由而出現的過勞死,則是日本的特產無誤,不過今集《非自然》並不只是談過勞的問題,而是試圖從佐野的兒子佐野祐(藤村真優)處著手講更多的故事。

在主線之外自上集開始中堂系(井浦新)出場機會慢慢增加,順道也揭開屬於他的身世秘密。筆者在第一集劇評中也提過,每個要角都有大秘密這種日劇慣常做法實在不值得讚賞,三澄美琴(石原里美)那邊的倫常慘案背景用了一集就完結,中堂由孤高法醫變殺人犯的支線反而擔起大旗來。

疑似殺人犯的中堂跟雜誌社派來的探子久部六郎(窪田正孝),這一邊的劇情已經足夠貫穿各單元,只求不要最後才說神倉保夫(松重豐)是那裡那裡派來的臥底,或是美琴家人的死原來繞一個圈能跟中堂拉上關係就謝天謝地;每個角色都有大秘密這玩意,過了火就是失敗。

大概讀者們也發現本集花在過渡的時間比平常要長,在中段調整之後讓我們回到主線上。松永工場長(春海四方)之前在UDI拼了命也要替「幸福的蜂蜜蛋糕」擺脫責任;但是在公司裡面他作為中層管理人員跟佐野比只會更辛勞。

劇中沒有提到的是,就像子華男神所講「(受過氣的媳婦)總說自己不會是惡家婆」,但是同一家公司你受氣我也受氣,我還沒死你怎會過勞死(過勞自殺)?捱不住身體垮了有之,也有承受不了壓力患上精神病,但更多的是你忍我又忍,沒有人得益的職場惡性循環。

劇情一面是揭示當下的日本社會問題,另一面則是透過美琴的本業查出死者的死亡真相;人體在死後就停止變化,傷口不會癒合不會造新血,分別只是燒掉還是讓微生物吃掉;法醫就是在最後一關讓屍體說話。查到死因還要找出背後的因由,如果只是滿足於生人的意願的話可不足夠。

(從前幾集開始筆者就認為,《非自然》中美琴的信念跟同局《99.9》的深山大介可謂完全重疊,但是在說「只想知道真相」的同時兩劇的表現形式可以是如此不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78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