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然》第4話 (7.5分)


Share


筆者第一次把此劇評為7.5分,這0.5的減分就是發生在最後這十多鐘。跟同樣到現場搜證的第二集比較,在調查電單車開始已經超出法醫進行法證的範疇,這一步走歪就難免變成不稱職的「職業偵探」。


另一個扣分位是那未免太過美好的「全廠大停工」革命情節,要寫溫情當然可以,但顧及一直「到肉尖銳」的社會議題面話,這個停工場面實在太過理想。君不見現實世界內「電通」被責令不準加工後,推出的指令是「逾時要關燈」,然後又有其他知名企業去採購加厚窗簾嗎?


最終找到佐野第一次出事故的位置,也坐實蜂蜜蛋糕社長無視自己訂下的「無電單車」規則等等,還了亡者和在生者的心願和清白。本集後段如果改寫一下,如果不是美琴大模大樣地去實地查電單車事故,符合劇旨就可以挽回點分數。

同樣在後段但作為加分部份,配合米津玄師主題曲《LEMON》,佐野真的抱著作為一介社員可以有的最大盡責和自豪,錯失家人去給社長送蛋糕;這一部份煽情但恰到好處,是要實際看足一集才感受到佐野死得多冤。

在本集作為主線可爭長短的「中堂故事」,似乎下集就要來正戲了,你期待否?

後記

本來劇評到這裡就完結,不過本集《非自然》既然講到日本職場,現於日本工作的筆者實在不吐不快。以下既可以作為本集社會面向題材的整理,也是筆者對照自己所看到日式職場後所作的感言。

日本過勞文化已經不是秘密,當中有可能是「請不到人」「沒有這個錢」等等理由,因這些原因而令公司人力緊張自然不是日本專利,也跟「日本人」「民族性」「潛規則」拉不上關係。

然而日本人過份勞動、工作環境惡劣可不只因這些理由;即使工作量一樣多,跟業務沒大關係的會議、早晚會、下班後的喝酒會等等,都是佔用時間心機;討好客人認同上司決定還能有個理由,不去喝酒不行、酒會上跳個舞讓上司開心就實在太過份。

撇除(筆者跟不少外國人朋友都會說)日本人客觀上工作效率低下,當你知道上司不走你不能走的話,那何妨用一小時來打一封信呢?

令日本人精神緊張但卻較少人提到的是,從早上大大聲的「早晨」開始,跟「看得見的加班」一樣的,是辦公室中詭異的「志氣」,作為一個員工作除了貢獻生產力外,還要讓職場充滿幹勁及正面氣氛。筆者大概到老死都會恥笑的是,在解決勞動力不足、男女不平等、過多會議等等問題前,日本人上司首先不滿的是你早晨說得不夠大聲,不夠精神亢奮,及被發現人類會有負面情緒。

如果你看到本集的社長在不夠人手時說的是「大家多點上進心」你會笑的話,記得不要來日本工作,在這裡你可以沒有能力,但不能不夠志氣,因為你的志氣經過日本人的思考回路後,就會轉化成沒有作為的安慰。

對了,你還要對公司自豪、對工作自豪,自豪跟志氣才是體現你在公司價值的地方。(不過也要記得,熱情是沒人工加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84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