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然》第3話 (8.0分)


Share


至於中堂那邊的官司,劇中他說被控語言暴力是莫名其妙,不過尋常日本人眼中「混蛋」(kuso)只要被聽見就是有錯,哪怕不是特指任何人…..(筆者前同事就不止一次說過,「嘆氣」是會讓同僚心情不好,是不好的職場行為)

但從劇情推進來看,中堂難得在第2集多了點發揮,然後第3集就恰好被狀告,這一點在筆者看來才是真正的莫名其妙,最大的缺陷是強行以語言暴力為理由,增加中堂和美琴的互動,實在是太刻意造作。

另一邊廂,為男女刻版印象再點一把火的,是被告櫻小路發自內心的肺腑之言,屈服於妻子淫威數十載,乃至相信自己在夢中殺人,也就對所有女性失去信心,又一次「一竹篙打死一船人」……

筆者每集都強調,美琴等人如何用盡自己法醫所學來做偵探,是本劇其中一件大事,既然3DCG模型只能看出刀刃方向的話,那就再找更多有說服力的證據好了。

今集採用對成分和元素的分析,相信理科生或多或少曾接觸過類似概念,不是理科學生但有看《鋼之鍊金術師》的話,都應該記得人體構成有固定比例,超出範圍的通通是外來之物。

編劇也怕觀眾聽不懂、覺得難,用的說明也夠深入淺出;刻意加入血液跟福爾馬林的轉折也合乎理論,法醫部份可以做到這個程度已經收貨有餘。

哪怕用上甚是造作的藉口,也要讓中堂多點登場並非沒有理由;同樣有實力但因為性別不被人接受的話就換人出場,性格八字不合想談也談不攏的話,一樣換人上陣!就是這樣的用意才會一下子讓中堂和坂本大翻身。筆者看到這裡在想,如果女性因為被性別歧視而換個男人來的話,那究竟是屈服,還是為了進步的妥協?

劇情上有恰當地把烏田的此前謬論一一反駁,99.9檢察官版氣成他自己說的「感性的女性」,也同樣把美琴等人所做的化驗結果解釋得易明透徹無懈可擊。化驗的結果就不在這裡詳細解釋,在本劇最不重要的其實就是找真兇。

然而最後的轉折如果在角色人設上可行的話,筆者會傾向不是借中堂這個「男性」來反擊,而是可以堅持在女性自己能夠解決問題之上。縱然那同樣不會是完美的劇本,本集換上中堂也有讓本來在後備席的角色多點發揮機會,同樣是好事。稍為讚賞的是櫻小路知道庭審結果足以讓自己脫罪後,很自然地先答謝當替補的中堂,在最後也為男女差別主題多加一筆。

三集過去了,(至少在筆者自己的日系圈子中)對《非自然》的提及逐漸增加,今集評分仍是8分,不過比例上是法醫保持水準,但人性議題則遜色於差一點就8.5分的第2集;在立題清晰也跟日本社會有足夠關連之下,略嫌討論未夠辛辣,後段的轉折也弱了一點,是要扣分的地方。

還有一點,何苦要提「99.9」成功檢控率呢?分明就八竿子打不著 …..

最後讓大愛五郎的筆者,以最後一張圖慶祝松重豐跟大餐的合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79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