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身邊警護人~》第1話 (8.0分)


Share


首集出色在故事安排和拍攝手法能帶領觀眾了解民營保鑣這行業,對將來投入劇情有很大幫助,樂見木村拓哉進一步放下形象,戲份超集中演出四平八穩,於是一眾主角級配角暫時路人化。此外高潮氣氛營造出緊張感,然而過份露骨表明兇手是誰,及毫無道理的行兇手法,讓劇本功虧一簣。

作者:劍心
收視:15.7%


劇 名:BG~身辺警護人~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18-01-18
時 間:逢星期四晚9時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常廣丈太、七高剛
監 製:內山聖子、三輪祐見子、川島誠史、秋山貴人

音 樂:高見優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島崎章 — 木村拓哉 主演
高梨雅也 — 齋藤工
菅沼麻友 — 菜菜緒
沢口正太郎 — 間宮祥太朗
村田五郎 — 上川隆也
立原愛子 — 石田百合子
落合義明 — 江口洋介
今關重信 — 永島敏行
冰川修 — 宇梶剛士
清田春孝 — 阿部進之介
河野純也 — 滿島真之介
島崎瞬 — 田中奏生

犬飼悟 — 勝地涼 01
大久保佐助 — 伊武雅刀 01


終於又是「逢木村必寫」的我的出場時間,我在前瞻已說過《BG~身邊警護人~》是近10年木村主演劇中我最期待的一部,看完第一集覺得尚算對得起那期待度。在此和大家一起重溫及評論吧!

一開始把時間倒序到6年前,島崎章(木村拓哉)當明星足球員河野純也(滿島真之介)的保鑣,工作是接住反河野球迷丟向他的雞蛋……我第一時間想到香港某高官也曾在公開場合被丟雞蛋而命中,但他身邊的保鑣卻做不到木村的事 XD

畫面帶出6年前讓島崎改變的是一根螺絲?是天花板倒塌之類的事故?劇集主線在此停下計算很精準,給觀眾些少提示但又不容易猜到,增加追看性。另一方面可以看到演帥氣專業人員的木村,還是「THE 木村」(不懂的上網查查吧)

轉眼回到現在,島崎擔當修路工程的警備員,首次和落合義明(江口洋介)及立原愛子(石田百合子)遇上。在這裡關鍵看點是木村的扮相,頭髮有點凌亂,鬍子留下一點,皮膚多點油光,雖然和我們在日本看到的工地警備員還有很大分別。

下個鏡頭終於看到木村有平凡大叔的模樣,刻意讓大眼袋曝露人前,真的不容易呢,雖然右眼部分看上去似化妝品塗抹不勻,但考慮到這是木村,我收貨了。我也是明白這樣子的他在劇中只限於此。

接著是在島崎努力鍛鍊身體的時候快速介紹重要的配角們,只是簡單提及他們過去的工作而已。倒是在進行搏擊訓練時,村田五郎(上川隆也)扮悍匪的兇狠語氣,神似到我邊看邊笑。

下一幕換到政府那邊,愛子收到不明包裹要拆彈專家到場檢查,疑兇暗指要她不出席馬拉松的起步禮。在我以為落合身為SP會全力阻止她出席之時,他卻爽快地接受她的堅持,也許公務員就是如此?

前瞻中有提及島崎的家庭關係是其中一條故事線,在這裡讓島崎瞬(田中奏生)登場。當年在「經典」作《PRICELESS》演出的他也長大了,不過我實在很好奇為什麼要加插這條線,除非編劇打算讓主角陷入要救兒子的危機。

愛子在被記者包圍下公然接受犬飼悟(勝地涼)的單獨訪問,我真的想說大臣你實在太不懂觀言察色了,當眾搞差別待遇等於讓其他記者更憎恨你吧?然而同時「名偵探守則」的重要一條:「最有名的嘉賓演員就是兇手」開始浮現在我腦海。

島崎那邊接到任務,還是沒有怎樣多介紹他的隊友。客人大久保佐助(伊武雅刀)不斷強調自己不想死要保鑣當他的盾牌,反而讓我了解到民營保鑣的生存空間何在。因為有錢而怕死(或得罪人),會僱用他們也很正常。

接著終於讓配角有戲可演,短短一幕帶出高梨雅也(齋藤工)和島崎想法上的不同,一個以為自己是無敵盾牌,強大到可以擋刀避子彈,另一個就說盾牌死了就是任務失敗,所以要好好規劃提高客人和盾牌的生存率。這幕帶出二人對立的同時,也讓我們多點了解保鑣業真正的目標為何,不錯不錯。

然後是島崎和落合的相遇,他們的對話讓我想起近期在看的一部動畫《黑色五葉草》,那裡貴族自以為高人一等完全看不起平民,落合作為SP也是以同樣態度對作為民營保鑣的島崎。相信之後的故事會發展到島崎的能力讓落合對民營保鑣改觀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7,31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