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然》第2話 (8.0分)


Share


推理的腹案先留在心中,看到最後自有分曉;上星期筆者在看過第一集後寫下「社會8:法醫2」的大概比例;第二話前半走筆至此兩大要素是分庭抗禮,當中社會方面的話題是「自殺」。

後半隨著毛利警探的調查揭露法醫在屍體上找不到,死者存活時的人生;三毛貓(無名子->小花->三毛貓)非但不是劇作才有的悲慘角色,而是在日本會被拍成紀錄片的深刻話題,東京出生或者從地方而來,沒有穩定職業沒有住所沒有安定而足夠的收入,每一個在真實社會中活得如此的女孩都是三毛貓。


美琴跟久部六郎(窪田正孝)順著化驗結果來查,找到符合三毛死前所吃食物的原型,也找到高鹽分的溫泉;看似到達有鹿溫泉後一切查證都是順理成章,但如果回想由燒碳現場起發現的蛛絲馬跡的話,則能發現一切都是有跡可尋。

由靠最後的晚餐和一點頭髮間的鹽晶找到可能性,繼而發現可行的食物組合和能實現屍體狀況的冷凍車;而索帶和剩下的部份死亡信息加起來,才確證除了已死的三毛外小花也是受害者之一。

單向的追查線索只是基本中的基本,較之高章的是複合性地多個線索指向一個目標,或者一個線索發散為多個可能性,至於本集《非自然》看到這一步,觀眾足以發現過去30分鐘的所有線索都是直接或間接地指向這一輛在有鹿溫泉的冷凍車。

手中有第一件證據的話,不論哪種職業都能查案做偵探,只不過查證的難度和相關程度就是分高下的地方;至此不論是法醫還是推理都表演出色,而社會方面除了有警察的散漫和被害者的弱勢少女背景,頗令筆者感動的是把三毛安排成一個求死少女,卻在即將冷死沒有希望時還在想著拯救別人,給生者希望的心;

觀眾們大可把此跟美琴的背景作聯想,也可以想到她曾說過解剖是一份為了未來的工作,但就算是久部說出一樣的台詞,甚至是非法醫的角色口中說出來也有一樣的威力,用一個絕望而死的角色來表現出希望,做得好!


殺害三毛的凶手將冷凍車沉到湖中,這一段再讓美琴跟中堂系(井浦新)二人三足靠化學來找出湖的所在,算是錦上添花,很帥氣也合理但並非必須。

美琴泡著冰水也一樣美,這算是給觀眾們的小福利嗎(笑);燒炭案出現過,美琴也親口說出當年幾乎死掉的真相,她的「謎一樣的背景」算是結束了嗎?

主角們平安無事小花也獲救,在有人死後才能行動的法醫已經盡了最大努力;劇尾無名的三毛被火化的一幕看到有點點眼濕濕。筆者會說比起第一集要做得更好,之前說「社會8:法醫2」是有點過早定奪,社會面向(人性面向)才是主軸這一點沒有變,不過看畢第二集知道法醫一邊要努力的話是可以更好。

筆者不願斷言,但一點美中不足的是三毛最終都是一個無名氏,但相約自殺此事上如果可以說得淺白一點的話,就算是非日本人和對這議題不了解的人都更能技入。然而寫得內斂卻不算是缺失。

次回預告:99.9%;筆者還記得深山大翔在第一季也是有過一集聯乘 ….千萬不要為了製造話題而斷送第2集的努力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48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