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然》第1話 (8.0分)


Share


以法醫作主打的劇集,法醫專業卻只是門面,不見屍體沒有儀器,主力還是靠對白帶出社會性問題的日劇傳統。幸而線索推理都按醫學理論來走能和專業知識連上。首集登場角色太多未深入,每個人都有秘密的設定太公式,有點覺得此劇和同台《99.9》有相當的相似度。

作者:CK
收視:12.7%


劇 名:アンナチュラル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8-01-12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塚原亞由子、竹村謙太郎、村尾嘉昭
監 製:新井順子、植田博樹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米津玄師「Lemo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三澄美琴 — 石原里美 主演
中堂系 — 井浦新
久部六郎 — 窪田正孝
東海林夕子 — 市川實日子
神倉保夫 — 松重豐
坂本誠 — 飯尾和樹
三澄秋彥 — 小笠原海
三澄夏代 — 藥師丸博子 特別出演
毛利忠治 — 大倉孝二
向島進 — 吉田烏龍太
木林南雲 — 龍星涼
宍戸理一 — 北村有起哉
關谷聰史 — 福士誠治
末次康介 — 池田鐵洋


本劇開宗明義是法醫探案,法證人員變身偵探不罕見,也不會比按摩師及執事變偵探更奇怪;只不過當中分高下的是法醫會否查案查到拿起槍來,還是做好本職運用專業知識來破解。對於日本觀眾來說,法醫大概還是一個有忌諱的行業,劇首一開始提到的就是日本解剖比例低下、死因不明而敷衍了事的問題,社會性看來十足,但走社會議題又是否就能把故事說好?

UDI Lab(不自然死究明研究所)就是本劇的主要場景,除了主角三澄美琴(石原里美)外還有五郎所長…..神倉保夫(松重豐)、很明顯是來找屍體開餐的喰種久部六郎(窪田正孝)等實力派,不過一開場就是主要角色大集合,信息量太多還不太分得清楚。

會開這一部劇來看的各位應該不是怕血之人,不過比較要擔心的是看得不夠盡興…?就算日本相對保守也好,黃金檔劇集有一定的血腥空間才對,但《非自然》第一集的解剖實在太過「乾淨」,(幾乎)沒血也沒內臟,料理劇中的肉量也比此劇多。

難為筆者還準備好肉醬意麵,打算邊看邊吃,你不能這樣反高潮的說。

解剖但沒鹹魚(屍體)看的問題先放一邊,說回正題以解剖和法醫學來查明比死因再深一層的真相;原本除了家人以外沒人會在意死者,不單死因不是心臟而是肝出問題,在工作上有關連的女性敷島由果(田中こなつ)也在之後一天猝死。

就像剛才提及,是好看值得看,還是又一次流於公式,就要看之後的查案方法了。


然而另一個無法不留意,已成為日劇濫觴的是,有需要為每個演員都加一點「玄機」嗎?主角美琴是身上有秘密的人,新人久部也總是神神秘秘,有看此劇前瞻文章的會知道其餘角色也是各自有秘密;就如香港大台劇男女之間一定會有戀情三角關係,日劇界什麼職業都是偵探和「Hidden Agenda」也是一樣泛濫。

先說說做得好的部份,即使對理科沒多少知識、平常不看剖屍的觀眾,也能夠明白劇情進展(當然你也可以視之為過於淺白),不過本集主線故事是無名毒又有加長,多花點時間讓觀眾跟著久部從素人變入門也是好事。

由確認死因到找出致死物質,排除預計毒物之後嘗試找不明的未知之毒,其實也是「不起眼但厲害」。(把劇名改成《法醫女孩 三澄美琴》吧?)

與此配套的是相當公式化的劇情;屍體第一發現者,也是死者女友馬場路子(山口紗彌加)突然現身,神奇冷靜得過分又出言挑釁,等於在額頭寫著「我不是真凶但我很可疑,請查查我」。剛好《99.9》今季播第二輯,筆者寫該劇第一季劇評時,批評過的其中一點就是這種穩定的公式化劇情,一集兩集還可以接受,但一整季都是順風順水的話就太過火;《非自然》會是哪一種?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0,87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