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秋季動畫 完食17部最終推薦排行榜


Share




第12位:十二大戰

季前我對此作的期待度位列三甲,結果卻排到這麼後,雖然不排除有「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可能性,但明顯的缺點還是可以輕易整理出來。最大的問題是「平均」,十二個生肖的戰士,各有自己的不平凡過去,差不多每一位都有用相當的篇幅描寫,皆大歡喜…..

每位戰士都變成他/她戰死那一集的主角,扣除開場的第一話,我們有11位主角,即是這部作品根本沒有主角,看似是11次的角色介紹大集合。另外我剛提及「成為戰死那一集的主角」,於是看預告片你已經可以知道下一集死的是哪位,在已經缺乏吸引主線的情況下還要主動劇透,以戰鬥動畫來說追看性還真是出乎意料地低。

多人大混戰的格局,只有《Fate/Zero》的篇幅和參與人數,才可以好好處理每個角色及帶出有追看性的主線,本季播的《Fate/Apocrypha》也犯了人數太多的毛病讓我棄番,《十二大戰》選擇犧牲主角及主線,我會認為是大膽但不太成功的嘗試。


第11位:食戟之靈 餐之皿

已經去到第三季,基本上都是抱著「繼續看下去吧」的心態,本季的排名比頭兩季低,主要是因為故事處於交接期,由一年級生之間的激烈戰鬥,轉至開始和「十傑」對陣,更重要是帶出「中央機構」這一大故事主線,既然是主線自然要用上不少文戲來交待,所以熱血度、美食度、春藥度都有所下降。看來要到下季的「雪國列車」部分吸引度才會提升。


第10位:殺戮重生犬屋敷

季前我個人期待度No.1的作品,為什麼多了一個位?未說問題前先講優點,我之前有看漫畫,基本上動畫是忠於原著,我覺得故事以兩個人在「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情況下選擇相反方向這一點很精彩,讓觀眾能高度投入當中善惡的對立及反思,同時也帶來充滿科幻感的強大鬥智鬥力。

當中我特別對中段獅子神對付社交網絡欺凌那部分有感,很多人以為網絡不用公開樣子和真名就為所欲為,因為覺得說錯了都沒有什麼後果,故此說出大量不負責任的話,不只是戲劇,現實中也有很多讓無辜的人或犯了小錯的人,因為這些「不負責任的話」承受過份的壓力,因此而自殺的新聞時有所見。難道真的要出現像獅子神那樣的人,讓世人知道網上說話要負責任,才能解決這問題?某程度上我也是這方面的受害者,所以這段讓我思考很多。

主線出色的這部作品有兩大問題,首先是聲優人選。找來小日向文世及村上虹郎來演兩大主角,如果是真人版可能不錯,但當聲優就完全不合格,小日向就算是情感爆發的場面都好像很壓抑,村上就在示範什麼是「棒讀」,只有真人版和動畫版演同一角色的本鄉奏多有合格水準。再考慮到上季川島海荷慘不忍睹的表現,證明「聲優的演技」和「演員的演技」是兩碼子的事,就算找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去配音也不會有什麼保證。

另一個問題是結局,無論是漫畫和動畫,作者都給我為了快點完結連載而夾硬製造那災難的感覺,雖然結局本身的處理不差,但「步向結局」的突兀成為此作的最大敗筆。我有點懷疑是因為要遷就真人電影版兩小時的長度而讓原著這樣匆匆收結。


第9位:調教咖啡廳

季前全無期待,因為知道有好評才看,結果是「無期望下感覺不錯」。基本上每集是用不同角色的奇葩設定,製造無聊的笑料,不過因為節奏掌握得不錯,而且適當時候加入角色保持新鮮感,是每個星期不需用腦開懷一番之作。真的要吐槽,我會說主角明明經常展現燦爛笑容,會突然轉至陰森模式太不自然了,而且到了後段這設定差不多消失。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5,969  |   文章分類: 動漫筆記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