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秋季動畫 完食17部最終推薦排行榜


Share




第4位:舞動青春

連播兩季的舞蹈作品,說實在開始時期望不算太高,心想都是趁《Yuri!!! on ICE》熱潮而改編的類似作品,看過畫風後也覺得不怎樣。此外大家看完《Yuri》後都對作品主題運動的競技場面要求變高,這部《舞動青春》一直都沒有展示完整的舞蹈場面,令我覺得完全被比下去。

但看著看著卻漸漸感受到劇情對主角的舞蹈以至心態成長描寫有一手。相信大部分觀眾對競技舞蹈都是一知半解,包括我,但隨著主角的練習和比賽,我卻能明白「Lead」「Follow」的重要性,不同選手的風格可以帶來什麼不同,觀眾能和主角一起「學習」舞蹈,是少見的優點。

兩季的劇情明顯是兩個故事,然而銜接做得好,第二季才加入的真正女主角沒有讓故事出現斷層,男主角經歷了「Follow」的成功後,再在超強勢很懂「Lead」的女伴中蛻變,他成長的經過不經不覺地深深印在觀眾的腦海,加上成長速度適中,能讓大家感受到他是靠努力而非開外掛而突破。

第二季的女主角性格本身是我討厭的類型,相信是因為故事描寫細緻,我竟然能接受這角色。此外第二季的舞蹈場面終於有所增加,但始終我還是想看像《Yuri!!! on ICE》那樣完整的一支舞,到了第二季的高潮還是做不到,有點小失望。

能讓此作打入第4位的一大關鍵是歌曲,第一季ED「Maybe the next waltz」是我心中2017年最佳動畫歌曲,沒有之一。歌曲本身動聽之餘,旋律和兩詞超配合劇中常見的華爾滋舞,論「點題度」很可能打入我人生聽過所有動畫歌的三甲,現時我的手機鈴聲正是此曲。此外連唱兩季OP的「UNISON SQUARE GARDEN」也以主音獨特的聲線及不俗的歌曲吸引我。

愛競技運動番的朋友必須留意,不要抱著看另一部《Yuri!!! on ICE》的心態就是了,《舞動青春》雖然娛樂性較弱但有深度得多。


第3位:魔法使的新娘

季前大眾期待度最高的作品之一,開播後連續12星期成為動畫錄影榜冠軍,加上作畫漂亮,某程度上這部和本季《紫羅蘭永恆花園》一樣是霸權番,而我則覺得這部有點像《3月的獅子》,是細膩緩慢需要浸淫的作品。

說實在開始的數集很有日常生活感覺,我可是期待魔法使會大玩魔法的說。不過在這生活中的確能慢慢塑造男女主角的形象,加上他們一點一點曝光的過去,能讓人對他們產生感情。相比起魔法,故事更著重人與人以至和其他生物的「緣份」,看起來有點虛幻,但細心看還是能感到溫暖。

之後出現的「任務」雖然不是很複雜,也沒有很緊張的危機,但起碼漸漸提升應有的娛樂性,讓劇情變吸引。因為故事高度集中於兩位主角,來到第一季最後已能開始細緻感受到因為他們各自的複雜身世帶來的互相糾纏,如能在之後加強一些主線發展會更好。

不得不提是歌曲,OP「Here」絕對是本季動畫歌之中No.1之作,就算放在整個2017年也能打入TOP 5,一開始已經覺得歌曲搶耳歌詞配合劇情,當我知道如此雄渾的歌聲來自一名16歲的少女後更感難得,女主角化身鳳凰的那幕配合此曲帶來相當的感動。

只要你願意稍為付出一點耐性(不需像3月的獅子那麼多),這部《魔法使的新娘》是值得推薦的,期待第二季可以透過第一季的舖排而變得更吸引排名更高。


第2位:將國戡亂記

另一部連播兩季的作品,我記得在夏季開播時我把此作評為最期待的第一位,因為講軍事講策略的史詩式作品是我的那杯茶,然而播完第一季後,這部卻排在中下游位置,原因是需要太多時間來舖排,要讓主角週遊列國去找同伴組隊,我又不是看旅遊節目。

亦因為這樣,戰爭場面亦欠奉,不要說《天鏡的極北之星》,連《亞爾斯蘭戰記》也及不上,而且第一季唯一的一場大戰水準有點低,什麼王竟然可以追擊落跑的敵人進入山谷,完全沒想過會有伏兵,讓我覺得不是主角強而是對手太弱。

幸而以上一切來到第二季都有大幅改善,主角完成了組隊後終於開始對付帝國,縱使不是在沙場決戰,但運用外交及經濟手段來削弱敵國實力,倒是描寫得有聲有色又合理,加上利用強大的情報網絡來獲得有利的資訊,展示了什麼是「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不流血也能鬥得精彩。

雖然第二季的戰爭場面同樣是少,但終極決戰比第一季高質得多,因為帝國也有出色的軍師,會運用計謀策略去取得優勢,曾成功大破敵軍,於是主角反利用對方的計策來佈下陷阱就顯得非常聰明。加上戰鬥中運用了他在外交上得到的成果,相比起《天鏡》及《亞爾斯蘭》的戰術重視,《將國》真的做到像《銀河英雄傳說》那樣,戰略戰術並重。

雖然一度失望,但確定《將國戡亂記》是一部倒吃甘蔗的作品,愛軍事策略的你,這可能是你2017年的首選。


第1位:鬼燈的冷徹(第2期)

我在進行排名時也對於這部竟然排第一有點意外,細心想清楚後,發現最重要的一點是「穩定」,第二至四位的作品都有非常突出的優點,但也有讓我曾感無奈的明顯缺點。然而《鬼燈》不只是第2期,就算是連同第1期。都是長期保持高水準,追看意慾從未減低,十分難得。

這是一部搞笑番,每集都能讓我笑出聲,卻不是《調教咖啡廳》或《處女bitch》那種以低級或無聊來引人發笑,而是運用古今和洋的天堂地獄鬼怪神佛,帶出有深度的笑彈,讓我感覺很滿足。

畢竟有一定動漫資歷的人,都會對日本的鬼怪神佛有點認識,此作就是以這些怪談為基本,塑造出不同的人物和設定,再利用主角獨特的個性,引發當中的無窮趣味。更重要的是,此外並非看完笑完就算,看完還能夠學習到相關知識,例如日本地獄的架構,以至亡者審判的運作方式,有如從遊戲中學習那樣輕鬆。

反正日本的地獄本身那麼大,故事還偶然會玩西方或中國的神怪,可以使用的題材相信足夠拍10季,不用擔心新鮮感的問題,只是就算有好水準,4月就推出「第2季其之2」會不會太快?但無論如何,愛純粹幽默搞笑的,還是愛邊笑邊學的,《鬼燈的冷徹》都是一部值得推薦的上乘作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5,967  |   文章分類: 動漫筆記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