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京都下鴨神社「初蹴鞠」中國發明運動只能在日本續存 (片)


Share


【活動】京都下鴨神社每年新年的「初蹴鞠」4日舉行,8名穿上平安時代貴族裝束的20代至70代男女,在邊長15米的「鞠庭」中圍圈踢用鹿皮縫製的球,盡量不讓其落地,一邊踢一邊叫,連續傳球多次之時觀眾更會發出歡呼聲,有如觀看足球比賽!

蹴鞠起源於中國戰國的齊國,本用來訓練軍隊,但之後漸變成遊戲,在漢高祖劉邦的推行下成為專業運動,也是現代足球的始祖,但因為明清時代禁止蹴鞠,所以在中國沒落。日本方面7世紀時隨佛教傳入後,於平安室町時代大熱,不少天皇及貴族都是蹴鞠高手,特別是明治天皇,本身既踢又教,更因擔憂蹴鞠沒落以下達「保存蹴鞠」的勅命,「蹴鞠保存會」就此成立,影片中的8名球員都是保存會的成員。中國的文化只能在日本續存,作為華人真的有點感到可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434  |   文章分類: 日本活動情報  標籤: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