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王》第10話 (8.5分) + 總評 (8.5分)


Share


因為這超現實的溫暖,讓茂木決意穿陸王參賽,面對小原的質問,茂木說出「風雨同路」的可貴,和我上一段提及的過往經歷差不多。他說出最重點是覺得小鉤屋就是兩年前受傷倒地的他,「身同感受」的力量的確是無比強大。小原挽留的說話其實沒問題,道理上他都對,泊大碼頭是更容易實踐夢想,但人畢竟是有感情的生物,面對紘一那「無條件的愛」,茂木在那刻讓感情蓋過理性,是很容易讓觀眾理解和認同的。

茂木穿陸王出場,向小鉤屋眾人低頭致謝,雖然是早已預料的劇情,但「守得雲開見月明」還是會令人感動。連教練城戶明宏(音尾琢真)也被感染,以他的方式去阻止阿特蘭提斯進逼,客觀地看,他讓茂木穿自己想穿的鞋參賽,也是為他提供更多的優勝條件。

於是動用上萬名臨時演員的豐橋馬拉松再度開跑,場面依然是日劇頂級的盛大,不過我想知道的是,第一集和最後一集的馬拉松是否同期拍攝?照道理沒可能為了拍攝兩次而封兩次街,但如果是緊接著拍,演員今天演第一集劇情,明天就演結局,還真的很微妙,也許這就是我不懂的演藝事業吧。

馬拉松要拍出緊張感當然要有意外性,這裡安排毛塚直之(佐野岳)故意不喝水,導致第二次想喝時出現危機。我沒有馬拉松經驗,但以常識來看,兩個多小時的比賽,花兩三秒時間喝個水真的不行嗎?又不是因為超車難度而放棄入修理站換輪胎的F1比賽,我找不到毛塚不喝水的理由。

這意外目的都是為了讓此劇的核心「人情」發揮到極致。紘一面對敵人也大方為茂木加油,茂木也被感染到向一直對自己冷言冷語的毛塚送水!這讓我想起日本戰國時代上杉謙信和武田信玄之間「送鹽予敵」,或者中國三國時代羊祜送藥給陸抗的故事。能向敵人伸出援手,真的不容易,當然這幾個故事也是建基於二人互相認同對方的實力,遇上不值一顧的人,當然無視就行。

送水行動引來萬人鼓掌支持,茂木可說是未跑完先贏一仗,接著來到第一集茂木倒下的地方,領前的非洲選手就在那裡因腳傷倒下,有沒有那麼巧合?只是為了讓紘一和大地的打氣更有作用的話,也不用以這樣的方式來煽情的。

作為好人必定有好報的池井戶劇,當然會讓茂木率先衝過終點。大家有留意的話,會發現竹內涼真和佐野岳一直都完美地示範「中足著地」及「腳跟著地」這兩種跑法,感受到劇組及演員對於賽跑部分的細緻和執著。只是為什麼茂木有「差不多不可能治好」的傷患後能火速回歸及獲勝,劇集並沒有認真交待。

無論是毛塚主動握手,茂木在台上公開感謝陸王,都是讓故事的運動線完美結束的必須場面。雖然表面上很煽情,但經過10集舖墊,還是有相當感染力,就算過程中有瑕疵都不要緊了,反正這一條主線就是此劇最值得欣賞的部分。

大地決定不去已錄用他的Metro電業留在小鉤屋,紘一卻叫他去看看外邊世界,學習在家業學不到的知識和經驗,說法其實和飯山一樣,看起來其實飯山更像在大地的父親呢!紘一反而像是從他們身上學習的後輩。

回到商戰線,鏡頭一轉已經數過月後,小原因為失去了數十位跑手的贊助合約將被調職,實在很有「因為時間關係,奸人已經落難」的感覺。更誇張是他的小跟班佐山淳司(小籔千豐),卑鄙足九集半,最後一個鏡頭來給我洗白?編劇你知不知道什麼叫「畫蛇添足」?

接著是「因為時間關係,主角已經成功」,小鉤屋建了新廠房,員工人數變成3倍,營業額變成5倍,真的可喜可賀,到底是用什麼方法,當中經歷什麼,編劇不打算讓我們知道。唯一亮點是劇情提及小鉤屋把主要銀行換成「東京中央銀行」……不知擔當的銀行員是否叫半澤直樹?

陸王能和阿特蘭提斯的跑鞋平起平坐,茂木穿上陸王不斷破紀錄成為日本第一進軍世界,引退的平瀨當上教練,御園讓Felix成為大和食品田徑隊的贊助商,編劇為了讓每位主要出場角色都有好結果,十分照顧他們呢,雖然只是一個鏡頭數句對白。

茂木在紘一及大地等人的注視下,爭取奧運馬拉松的入場券,比賽開始,也是《陸王》的結束,役所廣司大叫「去啊陸王!」,也讓TBS的年度黃金檔收視衝上民放第二位,真的可喜可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8,35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