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王》第10話 (8.5分) + 總評 (8.5分)


Share


總評

在之前的劇評說了無數次,這裡說最後一次:這是一個「日式人情 VS 美式管理」的故事。

池井戶潤小說改編劇雖然一直都有人情部分,但過去並非那麼濃烈,還是以10倍奉還,不畏強權為主。今次雖然繼續是主角陷入危機全力逆轉的佈局,但使用的武器只有一種,就是「人情」。

傳統日本公司內,員工會視公司是一個家,甚至比真正的家更重要,員工會為了工作盡心盡力不辭勞苦,公司的光榮就是自己的光榮,公司也會以一生一世照顧員工作回報,這就是日本沿用多年的「終生僱用制」,維繫公司和員工們之間的,就是人情。

然而近年西方企業文化漸漸在日本流行,當中最具代表性是美式管理,結果至上主義,有的話平步青雲,沒有就被捨棄,公司內沒有誰是不能代替的,轉職是家常便飯,只要賺錢,捨棄朋友伙伴關係,甚至是自己的公司,都在所不辭,一切為求功利。

《陸王》中的小鉤屋和阿特蘭提斯正是這兩方面的代表,牌面上小鉤屋不要說和對手打,連上擂台打的資格都沒有,但由找到鞋底鞋面材料,到尋找代替品以至資金,讓公司走上擂台的,全部都是靠人情。的確以「日劇」來說這是很合理的必殺技,可能當今世上就只有日本人才會像飯山那樣,為了人情會放棄年收數千萬的機會。

因為人情比錢更重要的設定,所以弱小的小鉤屋能夠和財雄勢大的對手比試,劇中多次讓紘一及小原這兩個界別的代表就同一事情發言,從中不斷深化觀眾對這兩個派別的認知,到最後一集茂木的終極選擇中,更從他的口總結了人情勝於金錢的劇集核心,單計「抓緊核心」這一點,《陸王》可說是近年最出色的劇集。

然而當中的逆轉劇情有不少瑕疵,首先是過多的巧合,主角遇上危機,解決方法總會輕描淡寫地自動出現,觀眾看起來會覺得困難可以輕易跨越,削弱逆轉帶來的震撼力。另外主角的危機未免玩得太多太長,10集故事之內有9集多主角都是深陷逆境,不斷「安排」困難給他的結果,就是漸漸覺得公式化像陰魂不散。

也因為逆境時間太長,最後一集的商戰部分完全是「落雨收柴」,大公司願意不收購而注資,主角翻身奸人失足,全部都有「因為時間關係所以預先準備好」的突兀感。此外池井戶劇內的關鍵角色「奸人」以此作最為失色,不只是大奸角小原「因為時間關係」突然失足,強行為小奸角洗白更令人吐槽連連,當年香川照之、片岡愛之助帶來的劇集吸引力,這裡完全欠奉。

商戰部分整體來說是半好不壞,撐起總評分數的是運動線。商戰運動連合的劇情,之前《羅斯福遊戲》已有,但該劇的商戰和運動的連結薄弱到就像兩個分開的故事,但今次《陸王》是完全整合,兩邊互相緊扣影響的同時,更共享上述「人情」的核心,我看過的雙線發展日劇中,以這部處理得最好。

運動線比商戰線出色的地方在於「簡單」,由頭到尾就是茂木這個角色的跌倒與爬起來,因為高度集中在他身上,對他的描寫十分充足,而且不像商戰線那樣每集「被製造」新災難,逆轉過程細緻有序,所以就算篇幅不及商戰線,卻更好看。

此外運動線也出色在盡力迎合觀眾,例如開始時給與大家一定的跑步知識,讓不跑步的你也可以了解劇情的關鍵,再透過商戰部分一步步讓大家知道跑鞋的構造和特質,去到最後相信大部分觀眾都會很理解和跑步相關的內容。此外劇中的跑手演員真的有下過苦功去練好跑姿,加上比賽場面動用上萬名臨時演員,即使不是對戰運動,也能帶來緊張和投入感。

接著談談演員,有看我寫10集劇評的朋友,會知道我對山崎賢人今次的表現有很高評價。我本身不討厭他,但對於他演太多耍帥男主角有點吃不消。今次他演的角色開始時也運用了他慣演的酷酷輕佻感覺,接著變得勤力誠懇時卻又演出好孩子的味道,加上角色成長幅度大,有發揮的場景很多,單論「搶戲」他是本劇第一,令我對山崎賢人完全改觀,衷心希望他能取得本季最佳男配角獎項。

相反同世代同樣極速冒起的竹內涼真完全被比下去。雖然他戲份不比山崎少,但角色發揮不多,由頭到尾都有壓抑感,在賣熱血感動的劇情中,他卻沒有什麼爆發的機會,永遠都是那樣不慍不火。我有報導過他為了練跑付出了很多努力,演跑戲也比山崎演文戲辛苦得多,結果只得到「還好」的水平,實在有點可惜。

主角方面,因為紘一這角色以池井戶劇來說算是弱小的主角,連帶役所廣司也只能有平穩的發揮。我過去多看他演冷酷的角色,今次演人情派弱小社長,以他的演技當然沒問題,但就算是向奸人爆發的場面,有比較下總覺得不及其他池井戶劇主角。

相反戲份比他少很多的寺尾聰更搶眼,因為他演的是老智者角色,偶然一兩句發人心省的話,就帶來強烈的存在感。而且受惠於山崎賢人戲份多,作為最早了解及扶助支持大地的角色,令人覺得沒有他大地也不能有此成長,說實在他比紘一更似大地的父親!

其他演員方面挑幾位點評一下,演銀行員的馬場徹雖然因為中場洗白存在感薄弱了,但以他本人的帥氣,相信能爭取不少演劇機會。演明美的阿川佐和子基本上不是演員,但有如此活潑的演出可說是這部男人劇中的紅一點。演村野的市川右團次也是戲份不多但令人留下印象,不查資料的話真的不會想到他是歌舞伎演員。

瀧皮爾可說是本劇最令人失望,不是因為他的演技問題,而是剛好此劇大幅削弱了傳統池井戶劇奸角的魅力,加上劇集不玩正邪對決玩人情可貴,讓他發揮的機會極少,超可惜。驚喜方面肯定是松岡修造,完全表現出精英領袖的風範,第9集的爆發演技說實在不輸同場的役所廣司很遠,考慮到他是初演日劇,可說是大大地超額完成,值得期待他日後的演出。

《陸王》不是一部完美的日劇,但在眾多瑕疵之中,卻在近年日劇經常欠缺的「抓緊核心」中取得重大成功,加上出色的運動線,壯觀的大場面,還有最能感染觀眾的熱血逆轉,我會評這部是至今最出色的池井戶潤小說改編日劇,推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8,42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