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部動畫推薦排行榜 2018年1月冬季新番


Share



第5位:《霸穹 封神演義》

日文名字:覇穹 封神演義
播放頻道:TOKYO MX
播放時間:星期五晚上 22:00 – 22:30
首播日期:2018年1月12日

故事原作:藤崎龍
動畫導演:相澤伽月
劇本統籌:高橋奈津子
人物設定:山下喜光
動畫音樂:井內舞子
動畫製作:C-Station
網站連結:官方網站維基百科

片頭歌曲:「Keep the Heat and Fire Yourself Up」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
片尾歌曲:「間遠い未来」やなぎなぎ

角色聲優:

太公望:小野賢章
四不像:櫻井孝宏
哪吒:古川慎
楊戩:中村悠一
黃天化:KENN
黃飛虎:細谷佳正
普賢真人:島崎信長
妲己:日笠陽子
紂王:浪川大輔
聞仲:前野智昭
王天君:岡本信彥
申公豹:鳥海浩輔

故事介紹

改編自中國名著《封神演義》,公元前1100年的商朝末年,仙人界與人間界一直相安無事,但仙人界的妲己下降到人間界,以妖術魅惑紂王,導致民不聊生,三大仙人便決定插手干預,由崑崙山元始天尊派遣其大弟子太公望執行「封神計劃」,目的是把記載在封神榜上的 365 位仙人打倒再送到封神台,於是太公望就和靈獸四不像一起揭開了「仙界大戰」的序幕。

劍心感想

因為漫畫和《浪客劍心》同期連載,所以當年我對《封神演義》有相當興趣和認識,今次是1999年播放動畫版19年後的重製版,看起來應該會忠於原著,特別是當年的動畫版播放時漫畫還未完所以有原創部分,今次有望可以做到結局?對我來說看這部主要是因為「情意結」,當年我曾在Cosplay界打滾了一段日子,唯一在活動中獲獎的最頂峰Cosplay,就是《封神演義》的聞仲,這也是我最愛的漫畫角色之一,沒錯我對強大的黑暗系角色情有獨鍾。


第4位:《皇帝聖印戰記》

日文名字:グランクレスト戦記
播放頻道:TOKYO MX
播放時間:星期五深夜 24:00 – 24:30
首播日期:2018年1月5日

故事原作:水野良
動畫導演:畠山守
劇本統籌:水野良、矢野俊策
人物設定:矢向宏志
動畫音樂:菅野祐悟
動畫製作:A-1 Pictures
網站連結:官方網站維基百科

片頭歌曲:「starry」綾野ましろ
片尾歌曲:「PLEDGE」ASCA

角色聲優:

提歐·柯涅洛:熊谷健太郎
希露卡·梅連提絲:鬼頭明里
艾維因:中村悠一
愛雪拉:上田麗奈
拉席克·達彼多:日野聰
莫雷諾·多爾忒斯:松岡禎丞
普莉希拉:高森奈津美
瑪麗娜·克萊榭:茅野愛衣
維拉爾·康士坦斯:櫻井孝宏
米爾札·庫雀司:羽多野涉
阿雷克西斯·德賽:井口祐一
艾瑪:鈴木實里
露娜:中島愛
瑪格莉特·奧迪烏斯:甲斐田裕子
勞菈·哈得利:安濟知佳
海嘉·皮亞羅札:內山夕實
柯琳·梅薩拉:本渡楓
奧貝斯特·梅連提絲:三上哲
蕾拉:佐倉綾音
卡蜜:小澤亞李

故事介紹

在大陸有著名為「渾沌」的力量,會帶來無窮災害,擁有能消滅渾沌「聖印」的人挺身而出,對抗渾沌守護百姓。因為擁有聖印就可以成為君主,而其統領的規模看聖印的強度而定,引發各君主為了搶奪別人聖印增強己力的戰爭。在這亂世之中,鄙視這些君主的天才魔法師希露卡,遇上為了解放故鄉暴政而進行流浪修行的騎士提歐,希露卡在提歐身上看到理想君主的影子,於是和他立下主從誓約,開始了改變大陸之旅,終極目標是集齊所有聖印而產生「皇帝聖印」,為大陸回復應有的秩序。

劍心感想

《羅德斯島戰記》作者水野良最新的長篇作品改編,我沒有完整地看過小說,但對於劇情內容總算有點了解,在有著奇幻設定,兩大國家二分天下的世界,主角堅守自己的信念,以政治戰略外交等方式向目標進發,本身也隨著經歷而有所成長,加上從預告片中看到的大量戰爭場面,不就是《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的魔法版?

《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是2016年我最推薦的動畫之一,因為我實在太喜歡戰爭謀略系作品,《天鏡》高度集中於謀略方面,不好此道者可能會有點抗拒,但《皇帝聖印戰記》中可發揮的元素更多,會比《天鏡》更易為大眾受落。想看認真有腦的史詩式作品,這部會是你本季的首選。


第3位:《愛在雨過天晴時》

日文名字: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
播放頻道:富士電視台
播放時間:星期四深夜 24:55 – 25:25
首播日期:2018年1月11日

故事原作:眉月純
動畫導演:渡邊步
劇本統籌:赤尾でこ
人物設定:柴田由香
動畫音樂:吉俣良
動畫製作:WIT STUDIO
網站連結:官方網站維基百科

片頭歌曲:「ノスタルジックレインフォール」CHICO with HoneyWorks
片尾歌曲:「Ref:rain」Aimer

角色聲優:

橘晶:渡部紗弓
近藤正己:平田廣明
西田唯:福原遙
喜屋武遙:宮島惠美

故事介紹

橘晶是17歲的女高中生,曾是田徑部皇牌,因為受重傷無法再跑而引退,現於家庭餐廳「花園」打工。外表冷酷的她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情感,經常被其他人誤解。餐廳的店長近藤正己今年45歲,曾經離婚現在帶著孩子,看起來就是一個糟糕的大叔,曾經以小說家為目標的他,和曾以田徑選手為目標的晶,因為有著「已放棄夢想」的共通點,讓晶漸漸留意著他並暗戀他,然而近藤沒有想過會有年輕女生喜歡自己感到抗拒,帶出一段充滿年齡差的清新戀曲。

劍心感想

我是因為看到這部漫畫打入漫畫大賞的頭位而看,雖然故事內容實在很平凡,兩個主角的設定也不吸引,卻因為淡淡的哀愁感及貼近生活的情節而打動到我,特別是人人都認為不行的大叔,在女主角眼中卻能看到優點,平凡的人會對於這一點特別有感。

另外此外在「noitaminA」檔播放讓我更有信心,因為這是現時富士少見有口碑的節目檔,雖然近期有《跳水男孩》這樣的劣作,但有《人渣的本願》《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這些出色作品在前,仍然能對這部抱有信心。此外Aimer唱ED也是加分點,她那首「茜さす」仍然穩佔我最喜愛動畫歌曲的三甲位置,她的歌聲和今次這部帶淡淡傷感的作品實在很配合。


第2位:《紫羅蘭永恆花園》

日文名字: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播放頻道:TOKYO MX
播放時間:星期三深夜 24:00 – 24:30
首播日期:2018年1月10日

故事原作:曉佳奈
動畫導演:石立太一
劇本統籌:吉田玲子
人物設定:高瀨亞貴子
動畫音樂:Evan Call
動畫製作:京都動畫
網站連結:官方網站維基百科

片頭歌曲:「Sincerely」唐澤美帆
片尾歌曲:「みちしるべ」茅原實里
印象歌曲:「Violet Snow」結城愛良

角色聲優:

薇爾莉特·伊芙加登:石川由依
克勞迪亞·霍金斯:子安武人
基爾伯特·布甘比利亞:浪川大輔
嘉德麗雅·波德萊爾:遠藤綾
貝內迪克特·布盧:内山昂輝
艾莉卡·布朗:茅原實里
愛麗絲·卡娜莉:戶松遙

故事介紹

薇爾莉特·伊芙加登 (意思為紫羅蘭永恆花園) 是如人偶般的機器人,曾以軍人身份參加大戰,擁有強大的戰鬥力,離開戰場後她在「CH 郵遞公司」開始新的人生,當上「自動手記人偶」,為了無法書寫的人們和想要傳達思念的人們,以文字的形式進行傳達。然而一直只知道戰鬥的她,並不理解別人的心情,也不懂表達自己的感情,於是就在代筆的職業中,尋求戰場上有人對他說過「愛」的意義。

劍心感想

相信所有動畫迷以至非動畫迷,最近都會聽到這部作品的名字,被稱為「霸權番」的《紫羅蘭永恆花園》,因為預告片中有著「藝術作品」級別的超華麗畫風,加上由以作畫精緻而聞名的京都動畫製作,讓動畫迷特別是京阿尼的死忠粉絲奉之為聖經級的期待作品。對於作畫水準方面我完全認同,相信場景上能和此作匹敵的只有《你的名字。》的新海誠,然而《紫羅蘭永恆花園》人物的細緻度更勝一籌,完全是超越電影級的製作。

此作另一賣點是原著小說為「京都動畫大獎史上唯一獲得大賞的作品」,該獎以評審水準超高聞名,被戲稱「比拿諾貝爾文學獎更難」,至今舉行8屆,曾有一整屆無人獲獎的情況,最高的「大賞」只頒過一次,就是《紫羅蘭永恆花園》。我沒有看過原著,不能作出評論,但我有一位看過的日本朋友對我說:這是一部不錯的作品,但未到傑作。

很多人認為「唯一獲得大賞的作品」就代表最好,但他們忽略了一點,就是比賽本身的水準。京都動畫在動畫界當然是強者,但在小說出版界卻是新人,論名氣論發行門路都遠遜於一眾老牌出版社。京都動畫大獎唯一賣點是「動畫化」,但小說家更重視小說本身的銷量,所以很多都會優先參加宣傳發行力量更強大的出版社比賽,京都動畫大獎只是他們的次選。

根據日本朋友所言,《紫羅蘭永恆花園》曾參加其他出版社的比賽但落選 (未證實,有誤請指正),可能不同比賽會有不同的選考規則,但京都動畫大獎未成小說界的殿堂級比賽是事實,故此不宜把《紫羅蘭永恆花園》的故事和作畫一樣作出神級的期待。事實上因為發行的問題,現時在日本書店買《紫羅蘭永恆花園》小說都不太容易。

《紫羅蘭永恆花園》其實背負著振興京都動畫輕小說文庫「KA Esuma文庫」的重任,京都動畫需要以此作去讓一眾小說家知道「你拿高水準作品來參賽就有這樣的成果」,吸引更多人參加,提升比賽的認受性。但換個角度看,如果《紫羅蘭永恆花園》作為文庫的頂峰作品,結果劇本不外如是的話,只會更證明京都動畫大獎水準不足。

我不是認為此作一定有問題,只是覺得應該從漫天的讚美聲音中退後一步,從另一角度宏觀地了解這作品而已。且看京都動畫這次「背水之戰」會有怎樣的結果。


第1位:《愛吃拉麵的小泉同學》

日文名字:ラーメン大好き小泉さん
播放頻道:AT-X
播放時間:星期四晚上 20:00 – 20:30
首播日期:2018年1月4日

故事原作:鳴見奈留
動畫導演:瀨藤健嗣
劇本統籌:高橋龍也
人物設定:谷拓也
動畫音樂:田中貴、細野真一
動畫製作:Studio五組、AXsiZ
網站連結:官方網站維基百科

片頭歌曲:「FEELING AROUND」鈴木みのり
片尾歌曲:「LOVE MEN HOLIC」西沢幸奏

角色聲優:

小泉:竹達彩奈
大澤悠:佐倉綾音
中村美沙:鬼頭明里
高橋潤:原由實

故事介紹

小泉同學是有著「像鹼水黃色」頭髮的美少女,對拉麵以外其他一切無興趣,也不考慮交朋友。她外型很瘦但食量很大,有著豐富的拉麵知識,有去偏遠地方吃拉麵的極高行動力和執著,會因為想吃的拉麵暫停營業而倒在店門前。她的同班同學大澤悠是個積極的短髮女生,她喜歡可愛的女生,所以對小泉同學異常執著,為了和她交朋友而跟她一起去吃拉麵,再加上本身很受歡迎覺得小泉帶來威脅的雙馬尾同學中村美沙,和成績優秀的班級委員高橋潤,美少女的拉麵之旅就此展開。

劍心感想

先不要質疑為什麼此作比《紫羅蘭永恆花園》排名更高,這推薦排行榜中雖然我有解釋每部的選擇原因,但說到底這是以我的個人口味進行主觀排名,你不認同不代表我錯,只是我和你的口味不同而已,就如喜歡吃麻辣火鍋的人,不會認為普天下不吃辣的人都是錯一樣。互相尊重對方的喜好和選擇,是待人處事的基本。

或者可以試試代入我的立場去想想為什麼我推薦?我雖然不是拉麵達人,但也稱得上是拉麵愛好者,這就是我以這部首選的最重要原因。作品最吸引是以現實存在的拉麵店作舞台,對於喜歡拉麵的人,特別是知道日本頂級拉麵水準遠超香港台灣而會特別去吃的,這部就如「拉麵紀錄片」,此外還可以從小泉的對白中吸收拉麵知識。例如我就是因為看過日劇版,才能在《蔦》取得米其林一星之前吃到。對於特定的人來說 (如我),這是本季唯一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所得著的動畫。

看預告片,作畫上人物有點過於簡單,幸而真正的主角「拉麵」描繪得不錯。重點是主角會吃的拉麵似乎和漫畫版相同,例如「菠蘿拉麵」「天下一品」「拉麵二郎」等,對拉麵有興趣的朋友,這是你必看之作,不愛拉麵的話請無視,直接看紫羅蘭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4,691  |   文章分類: 動漫筆記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