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醫鴻鳥2》第10話 (7.0分), 第11話 (8.0分), 總評 (8.0分)


Share


最後一集被緊急運送的竟是中國遊客,符合國情的小插曲,加上醫護們的互動是有洗掉上集的沉重感,倉崎恵美(松本若菜)帶著中國語突然殺出來幫忙,但其實沒有自帶字幕的兩位遊客有可能聽得懂嗎?

另一邊四宮因為接到生命突如其來的告別,匆匆回到已經沒有父親的老家,打開來自父親的護身符,回想跟父親最後的互動,似乎暗示四宮對老家的這片海有另一角度的看法。

雖然作為研修醫好像倒退了一回合,但白川領(坂口健太郎)終於可以起程去下一站還是值得高興的事,只是本來同一跑道上一起努力的同期要從身邊離開,對下屋加江(松岡茉優)來說就像習慣了的陽台風景突然變成黑白色。不過代替白川有新井惠美(山口紗彌加),畫面好看也不是壞事。

應診室內氣氛輕鬆到令人差點忘記高齡產婦的辛苦,還好武田京子(須藤理彩)的性格正面積極,跟小松留美子(吉田羊)滿滿的愛感染著所有人,得到大家的加持孕婦生活尚算順利,不過劇情中段特意花時間營造這樣的氣氛,觀眾們多少會對接下來的發展做好心理準備了。

另一邊著手迎接唐氏綜合症孩子的高山透子就非常緊張,感受不到丈夫的支持,她看來相當不安。兩位準媽媽一明一暗直接對比,只為了展示各人有不同作風?還是在植入宣傳推廣孕婦不要接受產檢比較能安心養胎?

試著參與唐氏綜合症兒童的生活就會發現,他們的日常跟一般兒童沒有太大分別,但每位家長都特別友善,大家都承認在最初用了很長時間接受自己的孩子,想必各位母親懷著強大愛的力量,才可以保持暖暖的笑容,令大家接受她們手中特別的孩子。令母親們發揮這種力量,就是這些孩子被稱為天使的原因吧?

在白川得到今橋的認同之後,急症科的老頑固突然表示認同下屋想要把她留下,只感到一陣濃濃的年末收爐之感並沒其他。其實那天下屋因為不想太依賴產科而調到急症科,究竟是什麼用意雯霏還是覺得一頭霧水⋯

花時間詮譯這首把養育比喻為一個旅程的詩,好像整件事都豁然開朗,雯霏最喜歡是這句「時間流淌得更悠閑」,形容跟唐氏綜合症兒童的相處時間應該更從容,相信下次大家跟這個國度不期而遇時,都不再抗拒去了解一點點吧?

因為美麗詩句心情放鬆了一點,以為武田順利產下孩子後坐等大團圓結局,沒想到畫風突變,看到武田臉青唇白還有地板上大量的血,突然頭皮一緊焦點自動重置了一下。一邊看著所有人都走進來拯武田,換作是平時雯霏一定吐槽在堆砌結局場面,但這短短數分鐘的氣氛實在營造得出色,令人差點連呼吸都忘記了,還吐什麼槽。

大事過後好像事必要重新出發,Persona 好像重新洗牌一樣,有人離開就有新血加入,生命的接力棒就是這樣得以一路傳承下去,鴻鳥要作為大家的接力棒,要守住Persona繼續努力啊!


總評

第一季全員齊集再開的Persona 綜合產科醫療中心,繼續沒有華麗的技術包裝,但跟第一季的賣點完全不同,主題不再聚焦在新生嬰兒身上,轉而探討夫婦成為家長的歷程,無論奇蹟是否出現,現實還是會繼續前進。

明白當所有家長都順順利利的話並不可能拍出十一集的故事,但集中討論遇到困難的家庭就事必令劇情灰暗,以實例表達在出生的奇蹟旁邊還是會有痛苦的事,當中有橫跨數集的抑鬱症,還有那些流產事件中的母親,真實得來帶點詭異,老實說有點跟不上那幾集的思路。

不過欣賞編劇的用心會成為雯霏推薦本季的原因,每集都出現不同互相對照的故事主體,有時是兩位孕婦的性格遭遇,有時是產科跟其他部門的氣氛對比,有時是不同人物對同一事件的看法等等。營造整體氣氛由第一季開始就已經做得很好,雖說有時會出現詭異的氣氛難以理解,但以加重對比感的角度來看,還是值得加分的。

演員方面,綾野剛還是那張憂傷的臉,只覺得沒什麼值得一提的表現,但角色上有吉田羊和星野源同場的話,三人的互動就變得輕鬆自然,而且強烈地散發出三人之間的感情和牽絆,另外坂口健太郎跟松岡茉優之間作為同期互相追趕的關係、跟大森南朋亦師亦友等,每個角色都有被描寫到各自的人物關係圖,這點也是跟第一季總之強調團愛的溫暖,有著截然不同的叙事方式。

劇集兩季的共通點都是孕育新生命,在寫完總評之後突然發現強烈的對比意味,原來最大的伏筆在第一季的奇蹟誕生跟第二季的現實後續之間,原來寫續集劇評真的要比寫新劇更留意關聯性,編續集劇本的難度就不用多說,實在佩服編劇的用心。

最後還是要小抗議一下,嬰兒的出鏡率減了不少,扣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441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