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先出生的我》第10話 (7.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了結一切的大結局,鳴海是離開還是留下,還有情歸何處都有定論;究竟何為「只是先出生的我」,劇集在最後有給與定義。至於筆者認為本劇做得有多好,是否達到劇名帶出的思想,敬請留意文末的總評!

作者:CK
收視:9.6%


劇 名: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7-10-14
時 間:逢星期六晚十時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水田伸生
監 製:次屋尚、高橋史典

音 樂:平野義久
主題歌:嵐「Doors〜勇気の軌跡〜」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鳴海涼介 — 櫻井翔 主演
真柴千尋 — 蒼井優
松原聰子 — 多部未華子
島津智一 — 瀨戶康史
市村薰 — 木南晴夏
鄉原達輝 — 荒川良良
河原崎孝太郎 — 池田鐵洋
矢部日菜子 — 森川葵
杉山文惠 — 秋山菜津子
及川祐二 — 木下鳳華
後藤田圭 — 平山浩行
香坂友梨子 — 松本真理佳
原貴一郎 — 小林勝也
綾野沙織 — 井川遙
柏木文夫 — 風間杜夫
加賀谷圭介 — 高嶋政伸
大矢龍吉 — 門下秀太郎
上野美咲 — 松風理咲


《只》要大結局了,每一集的主線是有「完結」到,至於各集的收結是做得好還是壞,就留在總評才詳談;數來數去還沒有妥當了結的,就只有新校長鳴海涼介(櫻井翔)的去留,和筆者總是有微言的感情線了。松原聰子(多部未華子)在上集提出解除婚約,如果匆匆了結感情一環的話自然不美,但花大量時間空間去談情的話,又代表失去了學校的重心 ……

幸好幸好,也不是由頭到尾都是談談情跳跳舞,繼續上星期的收生單獨面談,京明館改變了校內,也盡力讓校外人士知道這家偏差值44的學校已經不再一樣。可是(真的像商業社會一樣)沒有人來使用你的服務,改再好也是徒然。

類似的劇情在早前開放日那集已出現過,學生辦活動 -> 努力找準高中生來參加 -> 有點挫折後得到成功 -> 高興,這樣的流程很老套,但看來合理也可以讓觀眾感動。今次用同樣的橋段再玩一次,但之前搞主動學習時熱血過的教師們集體失速,眾人表現就是「我有在努力」(觀眾表示知道),但看起來卻是沒有人上心。


與之相對的是島津智一(瀨戶康史)老師在追逐真柴千尋(蒼井優)不果時的激動,柏木文夫(風間杜夫)事務長看著鳴海和松原就像兒子兒媳一樣…..筆者只能再三重申,就算是戀愛話題,是否也能給點學生參與的空間?教師們校內戀得旁若無學生,那你一開始把舞台放在商社不就好了?

松原就算身在商社,也可以對鳴海的校長生活多點「相關」的支持,例如鳴海不斷在說的「商業社會怎樣樣」,可以有他和「她」的背書的話,這個角色才能更完整。現在來到第10集,充其量松原就是加賀谷圭介(高嶋政伸)扯後腿時的工具,存在感強但太不重要。


至於對學校發展、「改革」的評價,就是由學生對京明館灰心,到因為鳴海而愛上這學校,還會自發努力學習到疲累過度,然後(又一次)學生們一起去派傳單。

縱觀10集,作為觀眾對於學校改革的事實有沒有足夠認知,這點在總評詳談;學生們的反應還是跟本劇過往定式相似,在特定時刻跑出來「表達」對學校的信心,前不著地後不著村同一角色又立即消失,更像一個報幕員走出來講兩句,缺乏「跟這學校一起走過來」的感覺。

鳴海下定決心要移籍當校長,然後松原後悔拒絕了追求自己夢想的未婚夫;二人和好,可喜可賀。

(大台結局式)時光飛逝,京明館變得越來越好,舊生離校新生入學,鳴海已經是一個像樣的校長,校訓也換成了「培養可以堅強自立的人」,大家經過這兩個半月,都感受到了京明館的耳目一新了,對不?

接下來,是總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89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