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王》第9話 (8.0分)


Share


茂木穿上RII贏得10000米的比賽並破了紀錄,以為可以參加馬拉松和宿敵決勝,卻因為小原的數據分析而被要求不參賽。在這裡倒是小原那邊較有道理,怎看茂木都還是在意氣用事,不冷靜之下又怎能跑出好成績?但看來也是為了他為了參賽不穿RII而穿陸王而舖排的伏線吧。

要為茂木製造陸王,除了剩下的唯一一對鞋底,還是要解決鞋面用料問題,於是又一次讓宮澤大地(山崎賢人)有所發揮。他做的還是日式傳統人情及誠意的套路,在人家公司等了半天,就贏得和社長見面的機會,更立即達成合作。雖然是很快,但劇情已用了相當多時間描寫大地東奔西走的努力,加上日本人就是接受「努力」「勝利」這少年JUMP的模式,所以劇情說服力是足夠的。

在繼續陸王研發路上最盡心盡力的大地,自然能夠成為推動所有人再度投入熱情的最強燃料,明美因此被打動,整家小鉤屋再度團結一致歡呼叫好,內亂就此結束。我不是認為內亂這部分有問題,只是去到第9集還在玩內亂,是否有點太遲?

陸王團隊再集結的最後一塊拼圖還是村野,在飯山動之以情後他也剛好在第五代陸王試作之時回去。的確以他如此重視跑手的想法,和大地為了陸王而奔走的心是相同的,大家為了陸王而努力,也等於是為了茂木,村野被打動回歸也是很合理。

接著是紘一公佈要賣公司,因為眾人已因為大地的努力而團結,所以就連明美也想通了賣招牌不等於失去一切,在新的集團下更努力表現自己的價值,讓對方覺得沒有她們不行才對。如此正面的想法當然很好,只是沒想到還是有新的問題出現。

在飯山的提議下,紘一在本來和御園達成收購的會議上,反過來要求對方和自己達成業務合作。看了雙方提出的理由後,是又一次「日式人情 VS 美式管理」的對決。

御園的想法其實十分合理,對於一家陷入經營困難的公司,借錢給他們投資設備然後期望他們營運回復正常再供貨給他們,風險實在太高,直接收購成為子公司,擁有控制權,就能大大降低這風險,以生意角度來說,御園完全沒有錯。

另一方面,紘一提出的理由卻不太站得住腳,他的核心想法是要對方只要「相信」他們就夠,實際的保證欠奉。他提出 Felix 過去收購的公司有很多都在被收購後變了樣,但以我們認識的自由市場經濟來說,這是十分普遍的事,子公司要不變,利用母公司的資金去努力創造自己「不可或缺」的情況就可以了。

池井戶劇之中,主角在一集最後大爆發痛斥奸角,已是定番的高潮,但今次紘一的爆發是我看過所有池井戶劇之中最無理的。御園的行動雖然未至於雪中送炭,但已提供商業上十分慷慨的條件,紘一的反擊,打個比喻,就像街邊乞丐不滿意人家的$100施捨,要對方給$1000不果而爆發。

然而還有最大的一個問題:怎樣用一集的篇幅,成功描寫仍然深陷危機的主角如何逆轉及成功?我很擔心會出現「因為時間關係,所以障礙自動消失,主角自動成功」的情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7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