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王》第6話 (8.5分), 第7話 (8.5分)


Share


第6集賽跑決勝場面壯大過程精彩看得熱血感動,盡顯池井戶劇優點,同時劇情保持實感,奸角出手主角無力對抗但留下人情牌合理。第7集危機發生太突兀要扣分,但主角從放棄到重新振作過程流暢,心態描寫出色,加上山崎賢人的持續進步,補救了分數。此外兩集帶出的「日式人情」及「利用價值」探討,讓我很有共鳴和感受。

劇評者:劍心
收視率:16.4%, 14.7%


劇 名:陸王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7-10-15
時 間:逢星期日晚8時

原 作:池井戶潤
編 劇:八津弘幸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
監 製:伊與田英德、飯田和孝、川嶋龍太郎

音 樂: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宮澤紘一 - 役所廣司 主演
宮澤大地 - 山崎賢人
茂木裕人 - 竹內涼真
城戶明宏 - 音尾琢真
富島玄三 - 志賀廣太郎
有村融 - 光石研
飯山素子 - 木村綠子
飯山晴之 - 寺尾聰
坂本太郎 - 風間俊介
大橋浩 - 馬場徹
安田利充 - 內村遙
仲下美咲 - 吉谷彩子
江幡晃平 - 天野義久
正岡明美 - 阿川佐和子
佐山淳司 - 小籔千豊
家長亨 - 桂雀雀
宮澤美枝子 - 檀芙美
村野尊彥 - 市川右團次
小原賢治 - 瀧皮爾
宮澤茜 - 上白石萌音
平瀬孝夫 - 和田正人
毛塚直之 - 佐野岳
吉田 - 山本涼介
橘健介 - 木村祐一
御園丈治 - 松岡修造


第6話承接上集的超大場面,繼續今年初現實中舉行的群馬縣新年駅傳比賽,透過畫面觀眾可以理解這日本每年首場體育盛事的內容:數十隊一起跑,每隊7人接力,全長100公里,非常震撼,而且還知道原來外國選手只能跑第二棒,長知識了(不然每隊都應該是七個黑人)

為了讓主角發揮,當然要讓大和食品因之前其中一棒因隊員受傷而落後至第八,首度穿上陸王跑比賽的茂木裕人(竹內涼真)就此飛奔而上,逢人過人,讓觀眾覺得他之前說什麼受嚴重傷患其實沒什麼問題。

終於追到宿敵毛塚直之(佐野岳),意思不到的是劇情竟然可以玩「戰術」,逆風之下茂木一直跟在毛塚身後,趁他被風吹到失速之時一口氣超越,感覺就像賽車中的「食氣流」,雖然我覺得以毛塚的矮小身型為茂木擋不了多少風……


然後是今次比賽的真正主角平瀨孝夫(和田正人),作為告別戰,無論是賽前隊友擺出圓陣,他用盡全力跑的樣子,及鐵血教練城戶明宏(音尾琢真)的淚光,都在告訴大家池井戶作品的「熱血」就是這樣子。縱使之前對平瀨的描寫不足,依然可以憑畫面上的激情來感動你,這就是其他日劇難以做到的魅力。

雖然茂木奪得區間賞,但傳媒都以毛塚身體不適作理由來報導,這點我倒是十分明白,這世界特別是和商業有關的東西,都只會考慮「利用價值」,當紅毛塚的失敗,比起弱勢茂木的勝利更有價值,傳媒就是會這樣做。我自己也經歷過高潮低潮,低潮時看過不少嫌棄的咀臉,知道不服氣是沒用的,就像飯山晴之(寺尾聰)所說,只能用不斷的勝利讓別人承認你,也就是以勝利來建立更高的「利用價值」。

想不到黃金檔日劇也會像深夜劇及動畫那樣,玩這樣的「巧妙遮掩」畫面,女生可能會為他們的肌肉流口水,但我作為男性會想TBS有認真考慮演員的身型,不似某些劇起用某些瘦弱矮小的偶像演強手…..

趁著茂木的勝利,宮澤紘一(役所廣司)乘機把「陸王」上市,值得高興是銷情慘淡,讓劇情可以回歸現實一點,如果次次都像之前那什麼「足輕大將」那樣新產品輕易取得成績,我可能會放棄此劇,實在不想再看到《PRICELESS》現象再次出現。

理論上是BOSS的小原賢治(瀧皮爾)終於由口舌之爭升級為動手打擊小鉤屋,把為陸王提供鞋面質料的橘健介(木村祐一)挖過來,用大公司大生意作手段是商業上常見的做法,不算什麼大奸大惡,不過小原會出手也代表他終於承認小鉤屋是對手,讓我想起我這個業餘的部落客,也會有同界別全職的人出手打擊我,真的感謝他們如此看得起我呢(笑)

在洗白後的大橋浩(馬場徹)好心通知下,紘一跑去和橘理論,熱血劇應該是主角的熱血可以感動世人,但這裡是橘縱使知道自己理虧,知道紘一的熱誠,仍然決定投向小原的阿特蘭提斯,進一步為此劇帶來實感。

每一次劇情出現重大轉變時,紘一和小原總是會見面,實在太多太巧太有緣吧。不過這裡紘一的說話很值得欣賞,他沒有攻擊橘的背叛,而是站在橘的立場替他著想,希望小原真的欣賞橘的技術。這裡再一次發揮本劇的核心:日式人情 VS 美式管理。

面對商業決定,作為老闆一定是為生意為賺錢,無論是為員工還是自己的錢包。人情不能戰勝金錢是肯定的,但他日如果雙方條件接近,在日本擁有「人情牌」的一方肯定會取得優勢。紘一忍著淚的寬宏大量,也許就是為未來的逆轉播下種子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37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