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之鍊金術師》真人版最速影評 評價慘死三大原因 (55分)


Share


《鋼之鍊金術師》真人版電影日本12月1日上映,CK當天立即入場及為你帶來最速影評。為你分析觀眾評價比《火星異種》還低的三大原因,包括鍊金術師不鍊金,改編兩頭不到岸,結局新舊人皆無奈?唯一可讚是感人場面?這篇微劇透影評,是所有對是否入場有懷疑的人必看之作,看完你應該會有決定!

作者:CK


《鋼之鍊金術師》不單是日本人,還是一整代香港台灣年輕人的集體回憶,繼兩次改編成動畫後,今次輪到真人電影化的魔咒降臨到《鋼鍊》身上。最初傳出消息時已經引來粉絲哀號,早前優先場一上映時,Twitter世界已出現大量轉發的「失望」、「痛心」、「沒看過漫畫就去看電影的話,不要入漫畫坑比較好」等的評價。

筆者12月1日上映首天立即去看,並在同一天現下這文章之時,日本Yahoo電影上此作的分數已跌至2.15分(5分為滿分),超過60%的觀眾給與「一星」的最低評分,比之前被群起圍插票房慘不忍睹《火星異種》的2.34分及《進擊的巨人》的2.21分還要低,相反有一定好評並已決定開拍第2部《銀魂》則有3.13分。

今次這篇影評不分無雷/有雷,內文多少會出現電影情節和劇透,如果堅決要冒死入場又極討厭劇透的朋友,也許看到這裡就請迴避,只要你對是否入場有一絲懷疑,想要知多一點的話,請務必看下去。

只想知道CK觀後結論的話,就是:「非常慘烈,無謂入場」

死因一:(幾乎)不鍊金的鋼之鍊金術師

《鋼鍊》的最主要魅力當然是鍊金術,漫畫之中雖然不是時時刻刻都在鍊金,就算是戰鬥場面也有用上拳腳的機會,但整體而言鍊金術跟劇情有足夠緊密的關連,重要的劇情推進當然跟鍊金術有關,主要角色也是經常使用鍊金術。

不知道是預算問題還是劇本問題,鍊金術在電影中不是沒有,但如果你有看過預告片,可以告訴你那一分多鐘的影片內,已包含整部影片中差不多四分三的鍊金術場面,按鍊金術種類計算的話則差不多佔了九成,當中大場面又比一些比較精細的鍊金術多。

大家都知道日本電影的特效相比世界級水平還是有距離,所以在特技效果上避重就輕,理應不是扣分的理由,不過實際上電影中出現的鍊金術,大型的有點假,動作多的也有點假。因為以大場面為主,使得一些原著中經典的鍊金術少了出場機會,例如沒有了愛德華那經典的「手刀」。

超過2小時的電影,頭段有大場面的鍊金術,中段只是跑來跑去的文戲,後段高潮的鍊金術大部分是是循環再用沒多少新意。而且以鍊金術種類出現次數來計算,片名應該由《鋼之鍊金術師》改成《焰之鍊金術師》,筆者個人猜測是大佐放火的特效,相比起主角天馬行空的鍊金術,更容易拍。

死因二:主橋段無大改編,銜接失當魅力大減

雖然片長超過2小時,但其實只是單行本頭4部的超濃縮(全部漫畫27本),將非主要劇情及角色刪走,因此而缺失的連接部分,就用已出場角色來拼命填好。就算是主要劇情當然也要大刀砍掉,只不過被砍去的都是以鍊金術和打鬥居多。

願意看漫改真人電影的,相信大部分都是忠於原著派,不怕你完全跟隨(甚至也不怕你在此之上狂加原創),最怕就是改動一星半點,算不上原創的同時又失去原著的味道。原著漫畫就算只是頭四部都相當有深度,整部《鋼鍊》漫畫的劇情處處有哲學意義,電影所使用到「第五研究所」的劇情也一樣富有魅力。

要遷就時長,也不可能留下太多尾巴,所以原本不用死的角色快手送他便當,原本有後續的情節也夾硬自行補完。只要是原著佈局宏大的作品一定有這樣的問題,只是《鋼鍊》算是當中改得比較差的一部,因此帶來情節的不合理和趕急,就成為看得不爽的理由。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1,733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