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先出生的我》第7話 (7.5分)


Share


不過暫時劇中能做到的也是讓松原吃一下醋,跟真柴千尋(蒼井優)你來我往幾句。相比之下女學生所做的決定還真的體現到「只是先出生的我」的題旨。就算結婚後立即就後悔,至少我們都看到她有作過思考,有盡過自己的努力去為將來做決定。

本集以「高中生結婚」的題目,帶出成年的定義、自主的權利、朋輩欺凌等的分支,選題極好,不過在劇本的掌握上還差得遠。如果真有決心要認真做社會劇的話,劇情要引導到討論,能夠給出一個有力有理據的答案(縱然那不一定是公認的、最佳的,也可能不是正確答案)。

真柴老師對自己班級學生痛心而責罵的場景就是一個負面示範,議論是提上來了,只看劇情的話,真柴無法維護引導學生的角色,最後一句住口就壓下了討論;從劇本角度看的話,引伸議題過多但解答力度不足,難得有個好開頭卻走不順暢。

結婚是人生大事,所以要仔細想好,總是希望不要後悔;日本就算近年多了變化,女性婚後人生基本停滯的事實沒有變化(縱然讀過大學後想要工作上位又會被歧視),如果《只》劇中真的想要深入討論的話,高中生結婚這個問題不只是「未成年」這麼簡單,更不是鳴海、真柴所講,讓學生有機會讀過大學了就有選擇的機會和自強的能力。

如果一時之間的生活穩定不應該被當成「結婚的信心」的話,鳴海被調到京明館後還是跟松原求婚也同樣不合適;假如因為學生是有才能有望深入學術的話就應當走學術路線,哪也用不著自己決定何時結婚生子好了,反正大學過後還有就業,就業之後可以升職,離脫變軌總是有代價的。

本集結婚的問題可以引用到就業上、生育上,各種各樣的選擇都會面對一樣的困難,筆者期望看到更入肉更充實的討論,最低限度老師在希望別人幸福時,不是說「你應該怎樣怎樣」,而是「你想怎樣怎樣,我又認為 ….」;京明館曾經變好了,但如果想要培養可以自立的人才,現在還是不足。

同樣的議題;大家又怎樣想?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56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