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先出生的我》第7話 (7.5分)


Share


本集「中學生結婚」選題很好,理應有充分發揮校園環境的威力,但劇本未能駕馭太具深度的話題,反而落得不湯不水的尷尬。想要拍出師生共進的味道,先想要學生有為自己發言的席位,不然就又是淪為老師說教學生聽話的下場。

作者:CK
收視:8.4%


劇 名: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7-10-14
時 間:逢星期六晚十時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水田伸生
監 製:次屋尚、高橋史典

音 樂:平野義久
主題歌:嵐「Doors〜勇気の軌跡〜」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鳴海涼介 — 櫻井翔 主演
真柴千尋 — 蒼井優
松原聰子 — 多部未華子
島津智一 — 瀨戶康史
市村薰 — 木南晴夏
鄉原達輝 — 荒川良良
河原崎孝太郎 — 池田鐵洋
矢部日菜子 — 森川葵
杉山文惠 — 秋山菜津子
及川祐二 — 木下鳳華
後藤田圭 — 平山浩行
香坂友梨子 — 松本真理佳
原貴一郎 — 小林勝也
綾野沙織 — 井川遙
柏木文夫 — 風間杜夫
加賀谷圭介 — 高嶋政伸
大矢龍吉 — 門下秀太郎
上野美咲 — 松風理咲



劇集中感情戲當然重要,但怎樣可以談情說愛而不會偏離主線就非常重要;上星期劇評中也說過,最怕就是鳴海涼介(櫻井翔)、松原聰子(多部未華子)等人的四角關係搶戲而失了聚焦教育的原意。

剛好,本集的主要劇情就是落墨在學生的感情戲上面。高二的女學生結識了打工的店長,打算是高中畢業後就結婚當家庭主婦;從校規上法律上都沒有犯例,律例可能只是最低層次的要求,但願意跟母親坦誠,也不是離家出走的話,v以高二的17歲學生來說成熟得很;各位觀眾也可以想想看,如果你是想要說服對方放棄的話,有甚麼好的理論?

拿較為國際一致的準則來說,過了法律年齡就可以自由結婚,如果說高中畢業的話可以去工作,也可以成為社會棟樑的話,但同樣年齡卻不可以結婚的說法也不甚站得著腳。看日本大學畢業後不工作,或者工作一兩年就結婚的女性比比皆是更令人羨慕;除非現在大學修的都是賢妻良母課程,否則少了那四年結婚就不好的話,即使這想法是出於善意,又是否說得通?

縱觀七集以來,這個可能是日本海外都最易代入的話題;就算你不是跟大/小自己一輪的人交往,相信大家學校校規明裡暗裡也有「不可拍拖」的定例,過了這麼多年「中學生不可以談戀愛」還是香港口語題目之一;特別是鳴海校長希望教學生做人的道理、希望他們承擔責任為自己的決定承擔後果。

假如我們真的希望學生開始學習思考的話,就一定發現他們的想法跟我們有分別,說服當然是方法,可是最終也只能尊重對方的決定和決心。

難得有這樣的主線劇情,本來是應該讓走愛情路線的松原聰子(多部未華子)多點出現造成衝擊,反正話題同樣都是結婚,如果鳴海和教師們認為年輕至高二就作不出合理決定的話,沒有甚麼好得過看看松原自己是怎樣作出她的決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48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