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王》第4話 (8.0分), 第5話 (8.5分)


Share


第四集關鍵在於選鞋師的倒戈,問題在變得太快看到我滿頭問號,同樣情況發生在第五集推出新產品大賣部分,但如能無視問題接受結果,主角的逆轉開始上軌道的確讓人看得興奮。山崎賢人角色進步到開花結果有舖排有說服力,銀行員洗白也能接受,當然最熱血是日劇史上最震撼的「新年駅傳」畫面,及竹內涼真的決斷。

劇評者:劍心
收視率:14.5%, 16.8%


劇 名:陸王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7-10-15
時 間:逢星期日晚8時

原 作:池井戶潤
編 劇:八津弘幸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
監 製:伊與田英德、飯田和孝、川嶋龍太郎

音 樂: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宮澤紘一 - 役所廣司 主演
宮澤大地 - 山崎賢人
茂木裕人 - 竹內涼真
城戶明宏 - 音尾琢真
富島玄三 - 志賀廣太郎
有村融 - 光石研
飯山素子 - 木村綠子
飯山晴之 - 寺尾聰
坂本太郎 - 風間俊介
大橋浩 - 馬場徹
安田利充 - 內村遙
仲下美咲 - 吉谷彩子
江幡晃平 - 天野義久
正岡明美 - 阿川佐和子
佐山淳司 - 小籔千豊
家長亨 - 桂雀雀
宮澤美枝子 - 檀芙美
村野尊彥 - 市川右團次
小原賢治 - 瀧皮爾
宮澤茜 - 上白石萌音
平瀬孝夫 - 和田正人
毛塚直之 - 佐野岳
吉田 - 山本涼介


來到第四集,解決了鞋底的材料問題,宮澤紘一(役所廣司)進一步以把「陸王」成為世界第一跑鞋作目標,看起來是很熱血,但面對世界級體育用品公司哪有這麼容易?還是最現實加上觀眾代言人的富島玄三(志賀廣太郎)提出不早日出現盈利,連公司也會不行。

另一方面茂木裕人(竹內涼真)面對公司人事部的勸告,叫他早日離開田徑當一個普通職員。在這裡和大家談談日本企業文化的特色,明明生意和體育無關都要贊助運動員,是日本長久以來的文化,因為戰後日本工業發達,世人覺得工廠環境差,所以企業就以推廣運動來改善形象,還可以省下部分稅款。

當年日本的運動人口當中有60%都是來自企業支持,但近年日本已經轉型至服務業,以體育來改善形象的必要性減低,加上贊助體育選手的支出很高,在泡沫經濟爆破後,越來越少企業會這樣做。然而此劇充滿日本舊企業的風氣,所以像茂木這樣的選手才能在企業中發揮。

茂木是企業的正式員工,對公司的貢獻是跑出成績提升企業形象,如果跑不了就只能用其他方式來貢獻,例如跑業務以至洗廁所都可以,年輕時開始跑業務,將來有發展的機會比較大,但如果去到三十多歲才轉,那他基本上不會有上升空間,所以才有這樣的情節。

阿特蘭提斯方面,小原賢治(瀧皮爾)及村野尊彥(市川右團次)的對立加劇,一個以生意角度出發,另一個無視成本只一心為選手,是不可能談得來的,但小原完全忽略跑鞋質素的潛在弱點,商業上是否考慮不足?

終於小原因為茂木的傷太容易復發,當面拒絕再贊助他,連帶是一直支持茂木的村野因為辜負了茂木的信任和小原開火,二人吵了一架後以村野辭職收場,是本劇至今最匪夷所思的一幕。一來是因為劇情未舖排出二人勢成水火的關係,二來小原作為重視成果的美式管理者,竟然把有實績的村野炒掉,實在太奇怪。

更神奇是下一幕由有村融(光石研)引薦村野和紘一見面,只談了兩句就立即決定合作,簡直讓我感受到像烹飪節目上「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已事先完成了一碟」的情況。茂木由風光到墮落掙扎再和主角合作用了四集,村野走同一條路只用了四分鐘,敗筆。

作為此劇的支持者,只能無視這令人充滿問號的故事發展,就當時間關係村野要瞬間變身成為主角的助力。有如劇中其他角色所言,有他在才開始有「製作運動鞋」的感覺,如此重要的角色如果能多舖排一點就完美了。

於是小鉤屋開始為茂木製作專用款,當然你不要問當中的材料人工資金何來,總言之三個墮落的人就此正式展開合作,期間當然要讓奸角出來揶揄一下他們是無能的組合,池井戶劇需要三歲小孩看完都懂誰是奸角的「畫出腸」模式,我是明白的。

穿上陸王的茂木參加選拔賽健步如飛,瞬間就追到前頭打算超越,卻在此時倒下引發一點危機。我最在意的是畫面,鏡頭有對茂木及對手腳步的特寫,茂木真的完美示範了第一集提及的「中足著地法」,相反可以看到對手是腳跟先著地,細心看的觀眾,就會感受到此劇的細緻度。

小原那邊看到茂木的跑姿,確定他已經康復甚至有進步,所以叫跟班佐山淳司(小籔千豐)盡快和茂木重新訂立合約。從此可以看到小原其實有眼光,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真正價值,但因此他把村野辭退的決定更顯奇怪。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32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