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先出生的我》第5話 (7.5分)


Share


很久沒有看日劇看出感動來,本集就做到了。走到中段劇情終於消除一些大石巨岩,即使剩下小沙石,依然是每星期值得追看的日劇,不同世代回看校園歲月,其中甘苦自知;下集開始衝突升級,只要焦點依舊在教育上面就無礙。

作者:CK
收視:8.1%


劇 名: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7-10-14
時 間:逢星期六晚十時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水田伸生
監 製:次屋尚、高橋史典

音 樂:平野義久
主題歌:嵐「Doors〜勇気の軌跡〜」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鳴海涼介 — 櫻井翔 主演
真柴千尋 — 蒼井優
松原聰子 — 多部未華子
島津智一 — 瀨戶康史
市村薰 — 木南晴夏
鄉原達輝 — 荒川良良
河原崎孝太郎 — 池田鐵洋
矢部日菜子 — 森川葵
杉山文惠 — 秋山菜津子
及川祐二 — 木下鳳華
後藤田圭 — 平山浩行
香坂友梨子 — 松本真理佳
原貴一郎 — 小林勝也
綾野沙織 — 井川遙
柏木文夫 — 風間杜夫
加賀谷圭介 — 高嶋政伸
大矢龍吉 — 門下秀太郎
上野美咲 — 松風理咲


經過首2集不濟,第3、4集有變好後,似乎本劇終於找到自己節奏(還是說首2話失手了?);雖然日本的學校跟香港多有不同,但觀眾還是能在其中找回一些學生時代的回憶。相比香港,日本即使是中學的開放日也要求學生多參與多出力,可能也只有跟京明館一樣是二流三流的學校才會學生不出力,教師也是一池死水般。

投入鳴海涼介(櫻井翔)這個外部人員之後,由上而下為京明館帶來新氣象。不是沒有熱情不是沒有光彩,只是被「大前輩」打壓過去而已。即使是二流學生也能有心中的一團火,還是年輕的真柴千尋(蒼井優)老師也一樣。

也是要這樣的環境才能讓鳴海自己也能有所蛻變,呼應題旨。可能稍為是過份解讀,但第四集的三個高三學生殺入校長室的神情,也未必跟今集鳴海衝去見社長沒有關係;既是由上而下,也是由下而上的相互學習。

進入改革編後,本來商社那裡的敵友才終於有出場的價值,而當中搶戲的依然是加賀谷圭介(高嶋政伸)專務。話說他的顏藝好看,跟綾野沙織(井川遙)同場的一幕,兩人不過出面的對手戲的演技也好看。


劇中一些「改革」跟筆者自己在學時代依然落後數個身位,也應該要是日本人才真正明白在京明館中發生了許多反傳統的改變;外國觀眾可以明瞭的反而是教師一方的轉變,由原本的死氣沉沉到為自己的教育感到歡喜,是真正「培養育人」為師者嘗得到口的果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27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