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醫鴻鳥2》第5話 (7.5分)


Share


究竟醫生救人怎樣分對錯?怎樣的生命才應該得到救贖?劇情突然在這裡拋出比任何醫療劇更高深的道德問題,醫生沒有被賦予任何權利來判斷一個人應該生還是死,所以醫生面對眼前的生命只可以盡力去救,但作為父母又憑什麼認為自己有權利決定孩子的生死,和質疑醫生救人的工作?

可憐的西山太太又再得到一個惡夢般的第一次,胎兒沒有了心跳,就連鴻鳥醫生都找不到原因,西山太太又一次連發生了什麼都還未理解之下就被告之要盡快生下胎兒。鴻鳥一邊理性地解釋盡早生下的原因,其實心裡也一邊想著自己有另一件更重要的事要向西山太太說明吧?只是實在沒有任何先兆,連鴻鳥都無從說起。

結果還是不明所以地要把胎兒生下來,一瞬間還以為什麼錯覺嬰兒哭著被生了下來,原來只是剪接師攪的鬼。執著意識型態的日本人可以不要這麼煽情嗎?西山太太還要邊回想著跟丈夫為女兒起名字的事,邊把可愛的女兒生下來,無奈聽到鴻鳥這句恭喜時只感到諷刺。

最後可能原因也變得不再重要,但小松是怎樣的心態下叫西山夫婦為胎兒在世上留下㾗跡?西山夫婦二人還有鴻鳥又是怎樣的心態下覺得胎兒感到舒服?究竟這幕奇怪的景象在現實世界真的會發生?還是只存在於編劇描繪的那個世界?

看著鴻鳥配合西山夫婦進行一系列送別儀式,屋下意識到要繼續做好產科醫生還是想先得到嬰兒父母的理解,又或者終於承認自己的信念沒有想像中那麼堅強,才是作為醫生成長的證據。

產科還是特別得令人難以理解,除了是唯一可以跟病人說恭喜的部門,還可以同意把已沒有心跳的孩子帶回家過一夜,實在有點不可思議。

不過七村太太生下了健康的孩子,還有下屋得到進步的啟發,也算是西山太太的女兒在世界留下的一點痕跡吧。

本集由篠原友希子飾演的西山太太一開始已經診斷為有早產跡象,到胎死腹中,以至把生下無呼吸的胎兒帶回家,從頭到尾都沒有原因,西山只能接受現實。本來是充滿無助感的一集,但編劇刻意壓下傷感,無論西山的同房七村太太又好,醫護人員又好,一直都營造著一種好像所有事都是現實生活中平常會發生的氣氛。

西山以為努力就可以正常地生下孩子,甚至到西山生下死胎後,還是要製造就算是死胎還是要過一下新手父母的生活,請恕雯霏真的有點跟不上帶點超現實的劇情。然而篠原友希子的演技就令人眼前一亮,性格樂觀正面的西山,由笑著面對所有事,到崩潰痛哭,最後接受現實抱著死胎回家,篠原就像早已融入角色一樣自然流露,西山跟丈夫之間小互動,還有她的眼神和表情,更是令人感受到平凡的幸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33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