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先出生的我》第3話 (8.0分)


Share



教師最重要的職責是「教育」,既教且育,但學生聽不進耳、聽不懂的話也是枉然。哪怕是再重的懲罰(甚至是體罰),學生沒有接收到「自己做錯了」的信息的話,就沒有成長的機會。

真柴老師故意讓涉事的學生有機會將罪證刪掉,固然是要滿足校長不要讓京明館蒙上污名的要求,但也是讓學生簡單地對自己的行為有反省契機的做法。

有危才有機,要讓學生和教師接納這個新校長,要讓鳴海接納自己是為人師表,有時候不一定要自己成功,而是作為催化劑讓有能力有心的人去展現自己的才華。

哪怕是鳴海代任的課堂失敗了,也是一個機會讓其他人繼承一樣的志向,就算自己不懂,也能鼓動能做會說的人來幫忙,自己在身旁學習。島津智一(瀨戶康史)這個英語教師如果沒有遇上鳴海那失敗的教學,他懂得何為主動學習卻沒有用武之地,有改革的心卻沒有這樣的土壤。

此前兩集幾個大問題:主線問題+解決過程不明確,鳴海跟教師團體間沒有交流等等,幸好在第三集看見有改善。在第一話中真柴說「讓你負責經營,我們負責教學」,就結果而言教學仍然不是鳴海能行之事,但他經營了三集終於激發到教師去改變自己;可喜可賀。

收尾中唯一有缺陷的是島津老師對於「為何要學習」的解答不足以令人信服;假如學習英語是為了跟英語使用者更好地打交道,可以更有效地接觸網上資訊的話,其實只是強化翻譯科技進步的重要性;來看看鳴海會怎樣回答類似的問題?

學習函數學習微積分之於大部份職業而言都是「無用」,但學習「數學」本身是對自己學養和知識的升華;學習英語固然是因為翻譯科技未臻完善,即使有了翻譯摩芋,只要巴別塔還沒有建成,別種語言就代表著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文化,學習英語和學習「英語文化」兩者同樣重要;

真柴老師以「老師」的身份讓學生明白數碼小偷不可一不可再;鳴海在第三集才終於校長上身,讓得到反省機會的學生清楚明白被禁止的行為不只因為法律如是說,而是有道德上的理由;這才是我們所說的「教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02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