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先出生的我》第3話 (8.0分)


Share


來到第三集,終於終於第一次主線可以明確表現出教育對於學校以至學生的重要性。相比前兩集看得火滾,今集起承轉合清晰、收尾果斷,表現簡直兩個樣,收視上升完全反映水平。兩集差一集好,下星期又會如何?

作者:CK
收視:10.5%


劇 名: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7-10-14
時 間:逢星期六晚十時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水田伸生
監 製:次屋尚、高橋史典

音 樂:平野義久
主題歌:嵐「Doors〜勇気の軌跡〜」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鳴海涼介 — 櫻井翔 主演
真柴千尋 — 蒼井優
松原聰子 — 多部未華子
島津智一 — 瀨戶康史
市村薰 — 木南晴夏
鄉原達輝 — 荒川良良
河原崎孝太郎 — 池田鐵洋
矢部日菜子 — 森川葵
杉山文惠 — 秋山菜津子
及川祐二 — 木下鳳華
後藤田圭 — 平山浩行
香坂友梨子 — 松本真理佳
原貴一郎 — 小林勝也
綾野沙織 — 井川遙
柏木文夫 — 風間杜夫
加賀谷圭介 — 高嶋政伸
大矢龍吉 — 門下秀太郎
上野美咲 — 松風理咲


上集倉促地解雇了教數學的及川祐二(木下鳳華)老師,順理成章地讓鳴海涼介(櫻井翔)可以體驗教育第一線,當前兩集聲大夾惡地說要改革學校,卻兩邊都自說自話不曾有過了解;但願今集可以讓觀眾感受到主線劇情中想要表達的「改變」。

同時每集依然要給鳴海找點麻煩,由上一集的校內欺凌,到今集發現學生在校外有疑似違法行為。同樣過去沒有體現到鳴海如何去理解學生,理解自己的教師,這次又如何?

鳴海的首節課為我們帶來了「主動學習」,讓學生可以主動參與在學習過程當中,而不是被動地接收知識;相比日本人,大概我們對這更有認識,小組討論、分組學習等都已經是學校中的常識;

這也是鳴海真正為京明館高中帶來的第一個改革,不過只有教師證照而沒有經驗的鳴海,可以照搬現用的就只有「主動」的部份。學生是主動起來走動交談,然而知識不足的學生卻沒有在這課堂中有機會「學習」。

成功表揚了會答題的學生,卻將能力不足的小部份人給孤立起來,反而為班級帶來分化。課堂本身和回答學生「學課上堂有何用」上,鳴海都做得不好,如果作為一個教師,這課堂可以說是失敗的。

然而鳴海不是教育出身,也就容得下犯錯,也可以有不懂的空間;如果不懂的話,就讓專業的來。真柴千尋(蒼井優)在處理「數碼小偷」上就顯然跟鳴海可能採用的方法不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00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