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小心輕放》第3話 (8.0分),第4話(7.5分)


Share


故事與娛樂性兼顧,單元主題清晰而且有意義,主線透過開段女主角的回憶與夫妻間的互動,與單元故事串連推進,巧妙利落。以此兩集來說,筆者認為第3話較好,母親為孩子想變強的故事感動人心,亦帶出何謂「強」的見解。第4集則未見精彩,只是小三向男人坑錢的故事,如果編劇集中於三名年輕綁匪來寫會更好。

作者:Annie
收視:12.4%, 11.2%


劇 名:奥様は、取り扱い注意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7-10-04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金城一紀
導 演:豬股隆一、並木道子、高野舞
監 製:福士睦、枝見洋子、松本明子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伊佐山菜美 — 綾瀨遙 主演
大原優里 — 廣末涼子
佐藤京子 — 本田翼
伊佐山勇輝 — 西島秀俊
大原啓輔 — 石黑賢
大原啓吾 — 川口和空
佐藤渉 — 中尾明慶
佐藤良枝 — 銀粉蝶
水上知花 — 倉科加奈
水上喬史 — 近藤公園


每集開段都講述菜美(綾瀨遙)昔日的事,兩集分別講述她的「強」,與成為正義夥伴是為了「被需要」,亦說出了她成為特工的原因。

第三集是關於母親希望變強的故事,講述一直被欺負的主婦清水理沙(小野百合子)目擊菜美(綾瀨遙)為幫助弱勢同學而出手與童黨打架一事,之後清水以此要脅並要求菜美教自己打架,希望自己面對其他強勢家長不再退縮,這樣孩子也不用再被人欺負。

菜美起初不願協助,因為她不認為打架可以令人幸福,但對於有人在區內作惡破壞和諧感到忿怒,於是她先去視察環境,更與以相良貴子(青木沙耶加)為首的主婦群頂撞了數句。

在區內一直橫行的相良從未試過有主婦不怕自己,於是菜美成為她的眼中釘……相良與跟班主婦由坐位與走路都像女王與僕人,即相良看似有「朋友」,實際上是孤獨的。

菜美開始訓練清水的體能,每日都去做運動,清水從似跑得辛苦到可以輕輕鬆鬆完成菜美給的課題,感受到她的決心;自她與菜美成為朋友,亦漸漸變得堅強。

沒有自信的人有兩種傾向,一就是如相良一樣,需要「絕對的權力」,覺得這樣自己才會自在;二就是如清水一樣,一直覺得自己不行,然後選擇逃避……不同的是,清水認清了自己的軟弱而去改變。

優里與京子發現菜美每天瞞著她們去做運動,於是自動走到運動場加入訓練,與清水成為朋友。

某次清水在街上遇見相良與跟班主婦,她沒有再逃避,反而主動走過去並和她們打招呼……一直生活在自己細小王國的相良驚覺清水再不怕自己,只感忿怒。其他跟班主婦看到清水的改變亦開始離隊……她們之所以跟著相良並不是友好,而是不希望自己被排斥……失去所有跟班的相良,終於把清水推倒令她受傷……

小圈子文化在那裡都有,學校有、主婦群有、公司有……要麼成為最強領導圈子,要麼就想辦法「埋堆」……沒有進入圈子的就只有被無視、被欺負的結局。筆者都非常討厭這種文化,所以在學校也曾經是被排斥的一份子,但筆者漸漸覺得這種經歷訓練自己變得堅強,亦練就不怕寂寞的個性。只要努力成為可以被依賴的存在,即使不在圈子內,亦不會有人欺負自己。

以為相良只在外強勢,誰不知她連對丈夫也如此強勢,令人透不過氣,丈夫最後決定與她離婚。可是她仍然故意裝作不要緊…….到這種情況仍然要戴著強人面具是為什麼呢?何苦呢?或許一旦放下強大的面具,她害怕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是……內心非常脆弱。

菜美決定要「救」相良,於是直接找她打一場……並指自己從前也像她一樣,但真正的強大不是外在,而是內在……說話發人深省。

尾段的夫妻情趣劇場是勇輝(西島俊秀)發現菜美的身體變緊實(運動的效果)…..然後更表示希望她保持神秘!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84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