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王》第1話 (8.0分)


Share


空有熱誠做不到什麼,最大問題還是資金,公司掌櫃富島玄三(志賀廣太郎)就是代觀眾說出心聲的角色,由零開始開發跑鞋最少花數千萬,加上小鉤屋無相關經驗,公司本身連經營都有困難,搞開發真的是癡人說夢。這時我感受到此劇主角身處的環境是池井戶劇之中最差的,在接近絕望的情況下逆轉當然精彩,但我更擔心的是為了夾硬逆轉而讓故事失去合理性。

接著是開始試做,主角的公司作為跑鞋素人,開發上遇上大量問題是必然的事,然而此劇似乎想輕輕帶過當中的克服過程,稍為描寫他們的研究後,轉眼他們就做了200雙試作品,找到不錯的完成品。憑老人家的加班及主角數人的研究團隊就做到?太快太輕鬆了吧,是第一集頗明顯的敗筆。

克服了製鞋技術,下一關是耐用性,主角做的足袋跑鞋因為不夠耐用,作為外援軍師的有村就提出可以讓曾受傷的名跑手穿來糾正其跑姿,成功復活後就是他們的業績。這方法是很對,不過劇情安排主角看到茂木受傷後就來\這幕,感覺是有點太刻意。

佐山出現在茂木所屬的大和食品田徑部,剛好就讓他做把潛在對手的鞋丟掉的小人行為,也是這類角色一定要做的事,但看村野認真地研究足袋跑鞋,可以預期他會為了茂木而讓他穿上這對他將會認同的鞋吧。

池井戶劇總要在主角有點起色時再打沉他,今次是加班職員因為沒加班費開始不滿,而且銀行方面講明不支持他們的開發計劃,只要求他們裁員。一直以來這類只求自保的銀行員都是讓觀眾恨之入骨的存在,但今次我倒是不否認大橋浩(馬場徹)的說法,因為設定上紘一成功開發的機會實在太低,主角困境太深導致觀眾無法憎恨奸角,是這劇的一大潛在問題。

有可能被逼裁員的事被員工知道,紘一除了安撫大家似乎沒什麼事可以做到,這位主角沒有半澤級的精明及決定力,也是故事逆轉合理性當中的一大潛在危機。

另一方面坂本明知要被調走,還是隱藏起來以笑臉繼續支持著小鉤屋,他的所作所為和他臉上表情一樣,有點過火了吧?作為一個銀行員,行事方式比拯救弱者的義工更進取更投入,已去到有點不現實的程度。

紘一去採購會上宣傳其足袋跑鞋的安全性,結果變成老舊弱小公司爭取同情的演說,人情上可能會感動到部分人,但作為商業活動單靠這一點很難成功吧?跟著他去的係長安田利充(內村遙)聽到社長的說話感動到哭,對於其他人以至觀眾,是過份誇張吧?

採購大會失敗後,還是代表觀眾說話的富島最實際,「如果光靠熱血就能勝出,就不會有困難的公司」,他這句話讓我感受到此劇相比於之前的池井戶劇,比較強調「現實」的一面,令我更加擔心這是劇組不想觀眾在之後覺得故事超現實而打的防疫針……

宮澤家的情況第一集只靠紘一和女兒宮澤茜(上白石萌音)的對白帶出,兩兄妹其實都喜歡爸爸所做的足袋,但快將進入社會的哥哥大地因為被磨走了勇氣而不支持父親的冒險,他之後怎樣重拾自信去幫助父親,會是劇情關鍵之一,山崎賢人真的有戲可演了。

池井戶劇第一集最後必然出現的小逆轉此劇也有,不過相比其他作品,今次的力度較弱,一來作為對手的銀行員大橋,我在道理上無法否定他的想法,二來紘一對他的反擊只是嘴炮而已,公司陷入危機的深度根本沒變,無法營造大快人心的場景。

看到風間俊介的哭喪臉,不得不說他是第一集最令人感到無奈的角色,你演得太用力了,感覺就像是香川照之顏藝大爆發的經驗不足版。

因為紘一的激昂說話,讓一眾本來怨氣爆發的員工變得萬眾一心,換了是其他劇我會覺得對這些員工的心理變化描寫不足,但今次因為是老公司的老員工,她們願意為公司賣命的上一代日本人想法,倒是讓這情況變得合理不少。

「陸王」的名字正式出動,以運動鞋來說的確是很霸氣又易記的名字,但怎樣做出和這名字相符的出色產品,當中過程還要合理,真的要考劇組的功夫了,也許池井戶潤的原著內早已為此作好準備?

就像打電玩過了一關有下一關,要增強鞋底的技術,就需要特別的素材,剛好出現拿著相關特許但破了產的飯山晴之(寺尾聰),嗯,又是剛剛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5,04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