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王》第1話 (8.0分)


Share


首集成功交待主角公司的嚴重困境,是池井戶劇史上最差,逆轉看來異想天開,阻止他們發夢的奸角反而顯得有道理,導致主角反擊時痛快度不足。馬拉松一幕堪稱日劇史上最大規模令人感動,演員中山崎賢人配合角色有驚喜,風間俊介演A貨半澤太用力顯得奇怪。

劇評者:劍心
收視率:14.7%


劇 名:陸王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7-10-15
時 間:逢星期日晚8時

原 作:池井戶潤
編 劇:八津弘幸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
監 製:伊與田英德、飯田和孝、川嶋龍太郎

音 樂: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宮澤紘一 - 役所廣司 主演
宮澤大地 - 山崎賢人
茂木裕 - 竹內涼真
城戶明宏 - 音尾琢真
富島玄三 - 志賀廣太郎
有村融 - 光石研
飯山素子 - 木村綠子
飯山晴之 - 寺尾聰
坂本太郎 - 風間俊介
大橋浩 - 馬場徹
安田利充 - 內村遙
仲下美咲 - 吉谷彩子
江幡晃平 - 天野義久
正岡あけみ - 阿川佐和子
佐山淳司 - 小籔千豊
家長亨 - 桂雀雀
宮澤美枝子 - 檀芙美
村野尊彥 - 市川右團次
小原賢治 - 瀧皮爾
宮澤茜 - 上白石萌音
平瀬孝夫 - 和田正人
毛塚直之 - 佐野岳
吉田 - 山本涼介


《陸王》以「足袋」為核心,海外觀眾未必認識足袋,我自己也只是為了穿和服而有數次經驗,然而不少日本人對足袋的認識也是不多,只會在七五三或成人禮時用上,所以劇集有必要認真介紹足袋及讓大家感興趣,故此一開始就以分析圖來帶出足袋看似簡單實際複雜的製作。

一開始就來個危機讓觀眾火速投入,很難想像在21世紀有工業需要一部100年前製造早已淘汰的機械,過去100年就沒有任何科技可以代替?此時劇情就發揮「熱血就事成」的池井戶劇定番,社長宮澤紘一(役所廣司)由埼玉駕車去三重那麼遠,只為一點微小的希望?看起來其實有點無謀。

當然這類劇主角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有回報,找到其他人當垃圾的百年機械拿回工廠,還可以修好繼續足袋製作,充滿毅力熱血!不過劇情安排他們趕不上交貨,就把觀眾從幻想拉回現實,就算是為了劇情發展,讓主角受受挫折是應該的事,也讓故事較為「貼地」。

從中帶出這家「小鉤屋」的現況,超大的廠房只用了兩成空間,代表當年這裡曾經坐滿工人的輝煌歷史,員工都是大嬸和婆婆,加上社長看起來不是精明人士有點笨拙,很容易就帶出這是隨時會倒閉的夕陽行業,就算員工齊心也很難逆轉時代的變遷吧?

池井戶劇一定有銀行員,今次的擔當是坂本太郎(風間俊介),表情過於豐富,處處為客人著想,為此不惜和上司對抗,這不就是半澤直樹嗎?問題是風間俊介樣子太年輕,沒有堺雅人的深沉氣場,讓人覺得他是在「扮投入」,導演如能放下半澤的思維讓他演得自然一點會更好。

下一個登場是本劇男二號宮澤大地(山崎賢人),一直以來除了少女漫畫改編作品主角,山崎並沒有其他值得留意的e演出,今次外表上特意變得土氣,加上山崎本身的氣質很適合那種「有點想努力但感受不到未來於是放棄」的年輕人,可說是本劇暫時發現最大驚喜,值得留意。

銀行不融資,老顧客訂單減少,小鉤屋可說是危在旦夕,結果紘一在為女兒買運動鞋時遇上「五趾跑鞋」,加上銀行員坂本之前的推動,讓他找到起死回生的可能性。說實在雖然我知道有這樣的跑鞋,但從未遇上過,到底在日本以至世界分趾型跑鞋有多受歡迎,我有點懷疑。

接著另一重要角色茂木裕(竹內涼真)登場,竹內本身就有跑手常見的修長身型,所以演起來有一定說服力,同時帶出看來是關鍵人物之一的村野尊彥(市川右團次),他關心跑手健康多於公司利益,看來之後會反過來幫主角?至於我十分期待的大奸角小原賢治(瀧皮爾)暫時未見發揮。

池井戶劇另一種定番角色是奸角手下的馬屁精,當年手塚通演這類角色十分神似,於是今次找來氣質接近的小籔千豊來演小原手下的佐山淳司,不過這類角色通常會率先陣亡。

至於主角助力有開運動用品店的有村融(光石研),相比演技,他的角色更重要是教導主角(及觀眾)關於跑步的知識,從人類進化歷史講到鞋底厚度以至腳部著地的方法,感覺有如教育電視(笑),對於愛跑步的人來說是必看的一段,對於愛吸收新知識的人(如我)也很不錯,反正教育部分不可能太多吧。

為了看真正的跑步場面,紘一、大地、有村齊去看豐橋馬拉松,看得我很感動!不是因為劇情而是場面,那萬人空巷的畫面,不要說日劇,連日本電影也很少看到,而且不是只有起步的地點,鏡頭一直追著跑手時,兩邊都有超大量觀眾,你說這是真正的馬拉松直播我也會信!

上網搜尋新聞,原來拍攝是9月下旬在豐橋市舉行,為了3天的拍攝市內實施封路,動員了當地約1萬名市民參與,加上找來外國人演跑手,說是日劇史上最大規模的體育場面也不為過。此外之前也有報導說今年新年劇集在真正的「箱根驛傳」進行拍攝,完全感受到TBS下的血本!

比賽過程雖然篇幅不多,也帶出跑手之間競爭的激烈,茂木和毛塚直之(佐野岳)之間在成績及贊助上的比試。當茂木倒下時的確帶來悲壯的感覺,相信大家早就感受到這次受傷就是協助主角逆轉的關鍵吧。

宮澤父子在現場看到這一幕後的對答值得留意,大地說「無論怎努力也有做不到的事」,紘一卻說「但我還是想嘗試一下」。一直都是年輕人敢於創新,怎麼這裡是年輕人畏縮老人家進取?這某程度上也代表了日本以至香港的現況,年輕人覺得這個社會不給自己機會,努力也不能向上游所以放棄,這是何等的悲哀?同時要再說一次,山崎賢人演無奈放棄的年輕人實在很對味。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96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