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先出生的我》第1話 (7.0分)


Share


首集時間有加長但角色太多,加上大半集都放在背景說明和對新任校長的「入門教育」,結果主線極乏力無趣,明明櫻井翔、蒼井優等都是合適的選角,希望劇本方面可以加把勁,不求一瞬間下剋上成功,但求看得到鳴海校長的進步。

作者:CK
收視:10.1%


劇 名: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7-10-14
時 間:逢星期六晚十時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水田伸生
監 製:次屋尚、高橋史典

音 樂:平野義久
主題歌:嵐「Doors〜勇気の軌跡〜」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鳴海涼介 — 櫻井翔 主演
真柴千尋 — 蒼井優
松原聰子 — 多部未華子
島津智一 — 瀨戶康史
市村薰 — 木南晴夏
鄉原達輝 — 荒川良良
河原崎孝太郎 — 池田鐵洋
矢部日菜子 — 森川葵
杉山文惠 — 秋山菜津子
及川祐二 — 木下鳳華
後藤田圭 — 平山浩行
香坂友梨子 — 松本真理佳
原貴一郎 — 小林勝也
綾野沙織 — 井川遙
柏木文夫 — 風間杜夫
加賀谷圭介 — 高嶋政伸
大矢龍吉 — 門下秀太郎
上野美咲 — 松風理咲


劇評前先說一句:ただいま!(我回來啦!),上一季筆者為了轉工等事忙足一季,劇雖然有看但抽不出來時間好好寫評,剛好過了一季工作也找到了(人離鄉賤這句話是要離了鄉才真正明白 ……),秋季劇評再開!

開場前大家多少已經知道這齣劇大概會是甚麼走向,始終是改革學校、育師育人然後改變自己,只不過拍來拍去同類題材在不同演員、劇組手上都有不同效果;今次是好是壞?

由商社員一步變成高中校長,鳴海涼介(櫻井翔)新官上任沒有立即點起火頭,只是逐個老師找來面談面談,跟對方聊一下理想而已。讀者們讀書時跟老師打交道也不少,劇中各個種類都一定見過;有理想也好沒理想也好,教師相對來說比較容易理解和熟悉。

反而大家跟校長接觸應該比較少,更不要說是原職營業員的商社員校長。不過至少在香港人的筆者眼中,經歷過TSA、各大考試,然後看著自家老師考他們的校本評核,對於鳴海校長那種看效率、看銀碼的想法反而是100%適應。

當然還是一些有熱情的年輕教師,真柴千尋(蒼井優)在劇中就是這樣的角色。商業和教育的對立、育人和保存自己的對立,由站對面到互相接近(再順便解決學生的人生問題);一貫的日劇擅長項目。

對於一眾老師而言,要討厭鳴海的理由要多少有多少:年紀輕、沒有教育經驗、非校內晉升、身為外人卻毫不客氣;不論鳴海實際上是被下放的事實,外人上任當校長就是要改變一切校內被認為是「尋常」的事物。

所以當你是學生(甚至是教師)總會不滿校長的冗長發言,但只有那些外來嘉賓(還有劇中的鳴海)才會有膽子說「因為我認為不對,所以就不去做,所以就去改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53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