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甜多汁到停不了口!福岡縣採摘葡萄體驗及三家農園比較


Share


中野果實園

第三家「中野果實園」位於久留米市田主丸地區,大家熟悉的九州豚骨拉麵就是發源於久留米(博多只是發揚光大),不過今次我不是來吃拉麵,還是為了本文的主題「葡萄」。站在建築物門前的就是農園主人中野勝廣先生,他的父親在上世紀50年代已經在這裡開農園,是該區最初種植巨峰葡萄的其中一人。

之前的兩個農園都是自由採摘然後以重量計算價錢,中野果實園就除了採摘秤重的方式,還有香港台灣人大愛的「放題」,只需2500円就可以任吃由園內不同品種的葡萄。覺得吃來吃去都是巨峰香印放題不夠吸引?這裡正是福岡種植最多種類葡萄的農園之一。

該農園出產及可供放題試吃的葡萄有廿多種,連同園主試作的品種,現時農園內有近60種葡萄,簡直就是葡萄博物館!中野先生為我介紹不同品種的葡萄時,我只能說感覺「花多眼亂」,在大部分人只能分出「紅葡萄」「黑葡萄」「青葡萄」的時候,原來同一顏色的葡萄也能在味道上有天淵之別。

因為我想清楚記下每一品種,所以園主直接找來紙筆,寫上品種的名字,然後把紙放在該串葡萄上,基本上除了巨峰及安藝女皇等比較著名的品種,那裡有7成的名字都是我從未聽過的。因為機會難得,我決定在現場每一種都試數顆,吃完即時用手機錄下不同品種的食後感,吃完17種之後,感覺像打開了葡萄的「真理之門」。

全部17種葡萄的食評之後我會另文詳述,這裡只談當中最大發現「紅伊豆」,相信聽過這品種的人少之又少,因為本身產量不多,全國每年只生產40噸左右(日本巨峰年產量約6000噸),日本人也未必聽過吃過。這葡萄有核,皮不能吃,看來很麻煩,卻超越香印成為我的首選,只因這款葡萄甜度很高,而且超級水潤,果肉在口中感覺就像「水信玄餅」,從未想過葡萄也能這樣!

因為我大愛這款葡萄,中野先生就帶我去種植紅伊豆的地方,取下其中一串的紙袋給我拍照。看完吃完後我決定大手入貨,中野先生特意駕車去另一邊的農園為我取來最優質的紅伊豆。然而因為這款葡萄皮太薄汁太多,帶回香港後發現損失甚多,方知道紅伊豆十分不利保存和運送。所以大家下次在日本看到紅伊豆的時候,敬請即買即吃!

除了多款葡萄,這裡還提供葡萄汁、葡萄波子汽水、葡萄雪葩,就是葡萄的盛宴!中野果實園因為葡萄種類豐富,所以其他水果種類不多,除了葡萄就只有柿和草莓,比較專注。所以會比較適合對葡萄或草莓有相當要求,或想了解不同品種從中找到最愛的朋友。

臨行前中野先生為我們的葡萄裝箱,他用膠袋把葡萄逐串逐串包好,在貼紙上蓋上該品種的印再貼在袋上,十分仔細。

看到圖中「無農藥」的蓋印我就記起中野先生說過他的農園種植水果完全不用農藥,果然是三代經營農園的強大實力。

因為從中野先生身上學到甚多,及感受到他的強大職人氣場,所以臨別前就和他合照一張留念,這也代表有機會的話我是會再去找他的。

總結

今次去的三個農園,各自的特色總結如下:

太田農園:地方不大較樸素,但巨峰最多汁飽滿,適合愛巨峰的人

やまんどん:水果種類繁多,全年都可去採,地方大而整潔認真為遊客,加上有喫茶室有美味甜點,初心者推薦

中野果實園:雖然只有葡萄及草莓但各自品種超多,有參觀農園經驗,想進一步了解不同品種認真試吃的人可去

大家看到文中有記者採訪,大概猜到我在福岡是有特別任務。其實我今次是應福岡縣政府農林水產部的邀請前往福岡南部,目標有兩個,第一是向香港及台灣等華人社區介紹現時在海外不算很有名的福岡水果,第二就是2017年7月福岡暴雨成災後,親眼見證當地復興的情況,告訴大家那裡已準備好迎接海外遊客的到來。

我去的三個農園都是福岡縣政府安排的,這證明了兩點,首先那些農園有縣政府認可的水準,還有他們願意接待我,代表他們很願意接受海外遊客。事實上やまんどん和中野果實園都有員工能對應簡單英語,進一步方便海外遊客。中野先生就說過他們的柿極受新加坡遊客歡迎,曾經有一批新加坡人來試吃後買走30箱……

我在文中能採摘、能吃、能買的水果,大家自己去的話也同樣可以,不過當然要看季節。此文章貼出之時葡萄季節已經完結,不過還有其他水果,其他品種的梨會到11月,11月初至12月有柿,之後1月至5月就是大家最愛的草莓。大家現在開始籌備福岡之旅的話,應該能趕上以「甜王草莓」為目標,我家內子已經要我明年3月帶她去福岡,一邊看櫻花一邊吃甜王草莓……

在此感謝作出招待的福岡縣各地職員,各農園的園主與工作人員,讓我的肚子和腦袋收穫甚豐!如果大家有什麼關於福岡縣的旅遊建議(或投訴?),歡迎留言或寄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給我,我會為大家向福岡縣政府直接傳達的。

太田農園

地址:福岡県朝倉市上秋月1742-2
電話:0946-25-0512
手機:090-1876-9130
網站:官網
水果:葡萄

やまんどん

地址:福岡県うきは市浮羽町山北2212-7
電話:0943-77-4174
時間:10時~17時(星期三休息)
網站:繁體中文介紹官網夢語寄家 Tabelog
水果:葡萄、柿、草莓、藍莓、梨

中野果実園

地址:福岡県久留米市田主丸町石垣3437
電話:0943-72-2967
時間:8:00~18:00(8/13~8/15・12/28.31~1/2休息)
網站:繁體中文介紹官網
水果:葡萄、柿、草莓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8,894  |   文章分類: 九州地方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