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做了》第9,10話 (6.5分,7.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另一邊本來已經放棄人生的飛雄竟然在房間打開電視看新聞直播,又竟然被他想到人贓並獲的自首方法,首先要立即回校找出剩餘的「贓」,不過最緊要一個字:快!

究竟躲在廢窩的那兩位廢青看到新聞直播是在緊張什麼?怕現在的生活被飛雄摧毀?還是其實已經早料到有這一日?還是在想:沒錯了,那天也是一個按鈕引爆一個小炸彈,飛雄如何在短短時間組裝好這些小東西呢?

看著飛雄聲嘶力竭的獨白,明白劇情上飛雄這個角色是需要自白整個過程才能得到解脫,可惜天台風太大,這場直播到最後飛雄還是未見一滴眼淚。作為一直追看的觀眾,這場只不過是看他總結一次故事經過,可能大家都跟雯霏一樣,想飯室警察快點出來逮捕他吧。

不過飛雄這場自白可算是賺到比預期多了,除了如願以償得到逮捕,還得到娘娘最後的吻和承諾,來開開心心期待跟同袍的重聚吧!

然後還是老套到不行的大人們受到廢青們影響之類云云,連同老師全員修正軌道,又想說「洗底成功」超容易!

十年後,飛雄完全沒有變,就像過了十年自我監禁的生活,當然生活也沒有放過他,直到焙煎得到假釋相約廢青四人重聚,飛雄也只是假裝自己在過正常生活,誰不想放過自己?但飛雄就連活著是什麼感覺也要剛出獄的焙煎提醒。

聚會過後本來還抱著一絲希望的飛雄竟然偶遇生命中唯一的那點光,想起自己在少管所跟娘娘道別,今天的娘娘已經快要成為人母,看來飛雄就只有永遠在為自己而設的監獄裡,沒有人能救他了。

最後出現的市橋可能就是飛雄心中代替娘娘而自行衍生出來的救贖,為了贖罪也好,為了說服自己生存下去也罷,或者像這樣在腦海中死一次才是他活著的證明。

總評

總結之前還是有一點雯霏想要自白的,看這類有原著支撐的劇,還是應該交給有看過原著人士為好,尤其這種沒什麼重點的輕鬆小品,起碼多一個觀劇角度可以發表。而對於不看原著派的雯霏而言,本劇各方面都表現平衡,平衡到像雞肋一樣,不知應從何說起。

故事結構本身很簡單,看來原著漫畫也是因應廢青文化的流行而出現的男孩子之間胡鬧大合集,而且主軸是帶超現實的爆炸誤殺事件,令對日本流行文化非常感興趣的雯霏對本劇是有點興奮過頭,究竟現時日本高中生之間流行著什麼?究竟我們做了之後發生了什麼事要用十集時間來描寫呢?原來只是沒完沒了的廢青鬧劇。

明顯地只有十冊的漫畫作品根本不足以填滿十集連續劇的時間,可能逐格地刻畫不同角度是漫畫中相當經典的表達手法,相應劇中也有很多剪接和鏡頭的遠近推進襯托零進度的劇情,如果取鏡角度可以再考慮多一點還是值得一試,但本劇的導演好像走保守路線,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少之又少呢。

雯霏曾說過喜劇最令人頭痛是不斷加入無厘頭笑料,起初可能會覺得好笑,但很快會令觀眾麻木生厭。本劇正是很好的例子,因為今野浩喜飾演的前輩是喜歡搞笑藝人的關西人,因此加入很多模仿搞笑藝人的段子,又因為他的人設是頭腦簡單,做什麼都捉不到要領,本來搞笑段子就已經很小眾,加上這樣擦邊的演繹手法,令支持搞笑界的觀眾覺得被褻瀆,不懂搞笑藝人的觀眾又覺得不好笑。

演員方面只能說辛苦了窪田正孝,一人擔當了男主角、旁白、還有裸露,他演技穩定沒什麼大改變,看來這類「膽小廢青」的角色也是他的固定賣點了吧?

其實就本劇來說四位廢青演技發揮都相當平衡(對,又是平衡),因為廢青本身在日常生活中都懷著各種程度的浮誇性格,大家都算恰到好處。唯一不合格的就是演正常高中女生角色的真正高中女生永野芽郁。

雖說是雞肋,還是有幾個令人喜出望外的場面,例如第八集新田真劍佑自殺跳下來的那一刻死寂;動物頭套的再出現;窪田正孝被真劍佑的幻象逼到想自殺等。永野芽郁最後的一句:「你很努力了。」究竟這句話是在鼓勵人繼續努力?還是在逼迫人繼續努力?這句日本人常掛在嘴邊的說話,現在成為了日本心理學界非常受爭議的話題,你覺得呢?可能看完本劇會令你有所領悟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061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