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保護的加穗子》第10話 (8.0分) + 總評 (8.0分)


Share


大團圓結局,無論是外公憶述外婆,或是加穗子婚禮,都同樣賺人熱淚,可惜其他支線懶得自圓其說而草草收結成為敗筆,整體總算沒有爛尾。總結本劇是值得一看的溫情作品,引發對家庭成長的反思,立意深遠,劇本主線不俗但支線薄弱,以一眾實力演員的精彩演出彌補不足,尤其高畑充希更是最大功臣。

作者:萍兒
收視:14.0%


劇 名:過保護のカホコ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7-07-12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遊川和彥
導 演:南雲聖一、日暮謙、伊藤彰記、明石廣人
監 製:大平太、田上リサ

音 樂:平井真美子
主題歌:星野源「Family Song」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根本加穗子 — 高畑充希 主演
根本泉 — 黑木瞳
根本正高 — 時任三郎
麥野初 — 竹內涼真
============ 並木家 ============
並木初代 — 三田佳子
並木福士 — 西岡德馬
国村衛 — 佐藤二朗
国村環 — 中島博子
富田節 — 西尾麻里
富田厚司 — 夙川與務
富田糸 — 久保田紗友
============ 根本家 ============
根本多枝 — 梅澤昌代
根本正興 — 平泉成
根本教子 — 濱田麻里


根本加穗子(高畑充希)擔心喪妻的外公並木福士(西岡德馬),去探望他時卻發現一家人齊齊整整的幫她開生日會,當中包括外婆並木初代(三田佳子),當然加穗子跟觀眾都深知這只是一場夢,大家開心的笑容都只是夢幻泡影……想不到當初如荒謬存在般的生日會,徹底貫穿全劇成為家庭團聚的象徵。曾經理所當然的,例如每天看到的親人,終有一日會變成夢境那樣,不可復再,這是人生不可避免的無奈現實,讓人傷感。

根本泉(黑木瞳)患了感冒發不到聲,要由根本正高(時任三郎)當她的代言人,這個設定非常好笑,上半集忽然變得寧靜多了(笑)。加穗子宣佈堅持要和麥野初(竹內涼真)結婚,泉也只能透過正高的口表示繼續反對。

外公去了跟外婆充滿回憶的地方,不知所踪,讓加穗子非常擔心,聯絡所有親戚幫忙找他,當然也去到警局,造就國村衛(佐藤二朗)和國村環(中島博子)見面的機會。筆者發覺兩位姨丈的職業設定分別是警察和醫護人員,原來也有其心思所在,每當發生事情時一定會到警局和醫院去找,第一集加穗子因體驗兼職而遲了回家也是如此。

結果大家找到那個充滿回憶的地方原來是在家中,外公躲在以前常跟外婆玩捉迷藏的地方,回憶起以前二人相處的片段,最後終於在大家說服下振作起來。本劇一直沒有太多著墨於外公對外婆的感情描寫,在人死後忽然表露心跡,沒錯是讓觀眾看得很感人,不過要留到結局才來深化這條線是否太遲?

外公振作起來,變回那個叫大家一起拍照的他。拍全家福時麥野和衛爭相拿相機幫忙拍全家福時,這場面也有含意,因為拍全家福誰拿相機不入鏡,表明誰是外人。不過最後相片拍不成,變了加穗子和麥野講道理勸衛和環和好,只是每人講了幾句二人便和好再婚,相當兒戲。不過本身他們吵架離婚的理由已是莫名其妙,所以也沒甚麼好吐槽了。

富田糸(久保田紗友)去賣掉大提琴,加穗子不知怎的會知道,並前去阻止她,繼續用一家人的緣份來說服她,麥野也叫她不會放棄才華。由第二集拖到最後一集,筆者完全找不到一個糸會聽他們的理由,然而,這條線到後面卻竟然突然洗白了,編劇連理由也懶得解釋,觀眾追看了這麼久到底在追甚麼?幸好筆者早已對這條線沒有興趣。

根本教子(濱田麻里)的托兒中心準備得如火如荼,教子更加跪下來向父母表示答謝。至於欠債問題(其實筆者早已忘記了這個問題),加穗子竟然拿出存摺說幫她還,到底她的存款有多少?估計都是父母和公公婆婆給她的零用吧。另外加穗子亦決定考取保姆執照在托兒中心幫忙,算是解決了她找工作的問題,從事為人們帶來幸福的工作,而且這項工作大概會很適合她呢。

親友們都很支持加穗子結婚,大家都分頭行事幫忙準備婚禮,但泉還是極力反對。泉反問麥野的一句說話很觸動我,她說:「你能比我帶給加穗子更多幸福嗎?」大概寫出天下父母的心聲,那樣把女兒付托給別人的忐忑心情,在擔心著女兒的下半生。麥野面對泉的尖酸挑釁,仍然能堅持牽著加穗子的手,正面回應,是非常難得的好青年。

加穗子如此倉促結婚,原來是因為當天是父母的結婚紀念日。但婚禮當日卻諸事不順,搞得亂七八團,令婚禮似乎搞不成。正高致電求不肯出席的泉來幫忙,泉終於鼓起勇氣駛離她那個心型的女王國界。對於加穗子的成長,母親無疑是她的一道牆,但泉其實自己也是一直無法越過牆壁,所以一直不肯放手。這一次透過加穗子的婚禮,二人都有所成長,克服了自己面前的高牆。

泉來到婚禮現場指揮,很快把一切都搞得妥妥當當,婚禮也能如期舉行。對於泉何以突然間180度轉變,筆者覺得可以接受,她算是口硬心軟的那種人吧,畢竟女兒是自己的,無論怎樣也是出於作為母親的愛。反而是糸忽然洗白從良,肯來到現場拉結婚進行曲,才是轉折得最為突兀。

加穗子穿起婚紗行禮接受大家祝福,又是催淚的一幕,尤其加穗子跟泉的對手戲,依依不捨的母女,二人互相叮囑的說話,不算是甚麼特別的台詞,但平實得來又真摯感人,加上二人演繹得自然充滿感情,又再度讓筆者感動落淚。

途中加穗子的戒指因拿不穩而掉下,滾到外面差點掉進池裡,泉緊張的一直追著戒指跑,處理得非常誇張,用以突顯出泉對加穗子的愛、對母親的愛;其實母愛又豈止如此,從這點看來又覺得其實一點也不誇張。

加穗子嫁了,泉向正高提出不如離婚。正高先是大吃一驚,然後抱著泉,不過之後編劇就請大家自行想像了。這一抱到底是真實還是幻想?正高對妻子口不對心的態度,到底有沒有糾正過來?這條線夫妻線到後來越來越少,其實有點可惜了,最後開放式收結,大家都願意相信是挽救成功,點到即止的結束,在眾多條線中算是比較驚喜。

加穗子和麥野婚後就住在外公家中,過著普通的夫妻生活,而加穗子相夫的方式亦越來越像泉(笑),大團圓結局。遊川和彥在寫過不少爆過頭的爛尾劇後,今次選擇了平平穩穩收結,沒有讓觀眾吃不消的驚喜,但也沒有爛尾,已是值得慶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48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