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保護的加穗子》第10話 (8.0分) + 總評 (8.0分)


Share


總評

《過度保護的加穗子》講述加穗子在被母親過度保護的環境下成長的故事,乍看以為是探討現今社會直升機家長的問題,但劇中並沒有對這個現象提出任何社會性批判,隨著劇情推進和主角的成長,會發現本劇更核心的主題是「家庭的成長」,是世代交替的去維繫和守護一個家族,是一部溫情滿滿的家庭劇。

編劇遊川和彥近年對家庭題材情有獨鍾,作為觀眾對他既有期望,又戰戰競競,因他太大膽創新,造就過成功之作如《家政婦三田》,也有失敗不堪的《OO妻》。他的作品風格強烈,擅長塑造不尋常的古怪的角色,加上離奇的劇情,構建出一個獨特的世界。《過度保護的加穗子》也是貫徹他一貫的風格,人物和劇情都比較誇張和超現實,不過當中營造出的家庭情感和氛圍相當真摯動人,賺人熱淚,在今季日劇裡是較好評的作品。

本劇大致可以分為兩部分,前半部分圍繞加穗子因愛情而成長,後半部分更深入去描寫守護家族。一開始的時候,以極其誇張的方式去描寫主角一家,喜劇效果強,也有趣味性,然而比起家庭線,最吸引筆者的卻是加穗子和麥野極具火花的互動,像少女漫畫般的愛情線非常搶戲,筆者甚至一度把這劇當成愛情劇來看;到後來,無論是加穗子母女、還是外婆母女的感情戲,都寫得相當成功,往往賺人熱淚,很能觸動我心。

劇中所提到的,遠超過筆者預期,比起單純去寫怪獸家長,主題層次更深。編劇以「愛」出發貫穿一個人以至一個家庭的成長過程,小時候被父母的愛包圍,到愛情來臨時因愛成長,由被愛變成學懂以愛回饋家庭,將愛化成守護家族的能量,父母學懂放手讓子女去愛……無論是子女或父母,都在不斷的成長,隨著在家庭中的角色轉變,會有不同愛的形式。有沒有想過,把家庭守護得完好無缺,其實也是一個很大的成就?這大概現代人很容易忽視了的東西。

本劇人物多,支線亦多,除了加穗子一家,還有祖母家、外婆家、兩位姨姨的家,再加一條愛情線,如此多的內容,跟本不可能在十集裡面把故事交代,而最大的問題是編劇完全沒有權衡輕重來作出取捨,非得全部都要搞一堆問題來讓主角去解決,結果只有加穗子的主線、愛情線、外婆的部分寫得最圓滿,其他支線完全沒有看頭,支離破碎又莫名其妙,甚至到最後連編劇都懶得自圓其說便草草收結,是本劇最大敗筆。

雖然本劇人物多,但全都性格鮮明,讓人印象深刻,可見編劇對營造角色的確有一手。加上劇組找到一班很優秀的演員,彌補了本身好壞參半的劇本,為本劇大大加分。

主角加穗子極端誇張的表情和性格,一開始的確讓很多觀眾吃不消,大有智障之感,不過當接受了這種設定,便感受到她可愛的地方,隨著主角成長,亦變得越來越自然。這個設定跟編劇的野心有關,他企圖把3歲至23歲的思想行徑全都濃縮在加穗子這個角色身上,利用生理年齡和心理年齡的差異,來突顯出主角的成長,產生強烈的戲劇效果。這個嶄新的人物設定,總體來說還是值得讚賞的。

演加穗子這個角色難度極高,成功或失敗,就全憑演員的詮釋了。高畑充希的演繹將加穗子這個角色昇華,基本上大部分時間都在看高畑充希飆戲的樣子,表現相當亮眼出色,為本劇的靈魂人物。老實說筆者實在想不到比她更勝任這個角色的女優。

演母親的黑木瞳今次表現稱職,剛柔並重的女人角色對她來說是手到拿來,嚴厲時有女王風範,對著女兒溫柔苛護,外剛內柔的情緒展現都恰如其分。演爸爸的時任三郎有新鮮感,而且他意外地有喜感,不過後段戲份和發揮越來越少,有點可惜了。

貴為近期備受矚目的新世代男優,竹內涼真無論外表和演技都相當不錯,大紅有理!他與高畑充希速配度很高,兩人火花很強,還有身高差萌呢,好幾幕看得女觀眾都很有心跳感覺。之前看過他幾部作品,也不及這次深刻,很期待他日後的作品。

總括來說,《過度保護的加穗子》雖然劇本好壞參半,但它還是帶來很多對家庭的反思,而且作為奇幻設定的戲劇作品,有一定娛樂性,走溫情路線,看起來輕鬆無負擔,加上一眾實力演員支撐起全劇,值得一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48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