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保護的加穗子》第9話 (8.0分)


Share


前半集的親戚線都一如以往亂七八糟,全靠下半集初代的部分打救了今集。初代婆婆終於醒來,泉亦肯順她意思送她回家度過最後時光。筆者相信不少人都希望能在自己家中走最後一程,而不是在冷冰冰的醫院;筆者覺得家裡有護理專業人士在是一件很好的事,因為在家中有甚麼事都可以馬上有照應,所以這個心願比一般人易於實現。

後半部分初代走的最後一程,用了很多平實的生活細節來催人淚下。初代看見三個女兒吵架,便叫加穗子拿出一箱物品,裡面全部是她們以前小時候的東西,於是她們一起回憶童年日子就不再吵架。好像天下父母都會有一個這樣的寶庫呢!

三姐妹談童年趣事場面溫馨,其後,初代眼有淚光逐一向她們道歉,覺得自己教育有缺失,飾演初代的三田佳子演得不愠不火恰到好處,已經讓筆者看得眼濕濕;三姐妹在初代床邊一起唱生日歌,完全是個勁爆的催淚彈!沒有人天生懂得教養孩子,即使如初代做得這麼好,依然會覺得自己做得不足。是不是也在回應本劇怪獸家長的問題?

麥野把全家幅畫了給初代,初代說畫中欠缺了麥野,也表示了她認同麥野當孫女婿。最後初代將嫁入家門受到認可後姑婆送她的戒指傳給加穗子,希望加穗子能接替她守護這個家族。的確,比起三個女兒,一直將親人看得比自己更重要的加穗子,更有資格去接受這個任務,雖然這是一個很艱難的任務。

最後,初代走了,一直沒說一句話的並木福士(西岡德馬),終於在逝去的妻子面前說出從未說過的話,簡單而感人。看到這時終於明白為甚麼安排他一直不肯正面面對初代,原來是用來對照一直以來都不說真心話的正高。近幾集正高的存在感減少,下集結局,他該會在岳父身上得到啟發?

筆者覺得,一個人在臨終前,能有所有親人齊集伴在身邊,已經足以證明這個人在生前付出過如此多的愛和努力去維繫一個家族。這雒老一輩人珍而重之的家族關係觀念,在這一代已經被漠視。在人際關係疏離的世代,要維繫一個家庭已經不容易,更莫說是一個家族?親戚都是一年見不了多少次的。在現實世界,加穗子這樣的大愛相當罕見,糸那樣的卻比比皆是,大部分人都像泉那樣自掃門前雪,對家族親戚的大愛其實正在逐漸消失……

加穗子因為外婆過身非常傷心,麥野把燈關上安慰她,堅持這個時候更加要結婚共甘共苦,又上演一場猶如少女漫畫般唯美浪漫的宣誓場面。不過筆者實在不明白他們為何執著於一定要現在結婚,就因為劇集要大團圓結局?不過看來這劇結局應該會穩穩陣陣,故事走向基本上已成定局,玩不出甚麼奇怪爆點,現在要爛尾的難度也挺高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49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