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BLUE 3》第7話 (8.0分)


Share


急救和文戲比例恰當,以生命拯救生命主題帶來一點感動,終於出現救不了的傷者現實感上升,再以醫生的自責帶來反思,整體感覺不錯總算回復水準。成為網絡話題的兩位直昇機機師本格登場吸引,另一著名醫療劇在劇中出現有驚喜,之前消失的天野手術場面作為伏線解開,只是灰谷如小學生的思想水平還是很難接受。

劇評者:劍心
收視率:13.4%


劇 名:コード・ブルー~ドクターヘリ緊急救命~THE THIRD SEASON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7-07-17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安達奈緒子
導 演:西浦正記、葉山浩樹、田中亮
監 製:增本淳、高田雄貴、中野利幸

音 樂:佐藤直紀
主題歌:Mr.Children「HANABI」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藍澤耕作 — 山下智久 主演
白石惠 — 新垣結衣
緋山美帆子 — 戶田惠梨香
藤川一男 — 淺利陽介
冴島遙 — 比嘉愛未
橘啓輔 — 椎名桔平
名取颯馬 — 有岡大貴
雪村雙葉 — 馬場富美加
橫峯朱莉 — 新木優子
灰谷俊平 — 成田凌
新海廣紀 — 安藤政信
三井環奈 — 涼
梶壽志 — 寺島進
西條章 — 杉本哲太
早川正豐 — 伊藤祐輝
鳥居誠 — 岩井拳士朗
廣田扶美 — 下垣真香
橘優輔 — 歸山龍成
町田響子 — 伊藤由美
天野奏 — 田鍋梨梨花
緒方博嗣 — 丸山智己
緒方由希 — 岩上陽子
井上宣顯 — 瀧藤賢一


今次一開始的輕鬆部分相對較少,開播前已經知道橫峯朱莉(新木優子)的設定是看了醫療劇才成為醫生,沒想過會在劇中播出成為契機的那部醫療劇,江口洋介及松嶋菜菜子出現令人懷念!我倒是想知在日劇中播另一部日劇,就算是同一電視台,還需要什麼人的答應,二人的事務所?

藍澤耕作(山下智久)說要放棄去多倫多的機會,原因卻不肯說,當然大家都知道和天野奏(田鍋梨梨花)的手術有關。如此冷靜的人也會為患者投入那麼多感情?雖然看到這裡作為觀眾,心中還在吐槽手術之中發生什麼還是不明不白,幸而原來是作為伏線用來解謎。

緋山美帆子(戶田惠梨香)和緒方博嗣(丸山智己)作為醫生及病人的打情罵悄,是本劇看得最舒服的部分,不過加入了名取颯馬 (有岡大貴)去吐槽他們之間的關係,總是覺得怪怪的,無論如何,我倒是希望緋山這一對能有好結果。

直昇機出動,在空中灰谷俊平(成田凌)因為心急要救患者而催促機師早川正豐(伊藤祐輝)快點降落,白石惠(新垣結衣)立即阻止他說下去。剛好早前我翻譯了一段新聞,說現實中醫療直昇機機師談他們的工作,大讚《CODE BLUE 3》在這方面很真實,當中也提到機師和醫生不會侵犯各自的專業領域,有興趣可以看一下詳細報導:

另外這裡也首次出現兩位機師早川及鳥居誠(岩井拳士朗)飛行中的場面,之前他們就算有出場都是一閃即逝,今次可以說是「本格登場」,也許是因為以下的新聞報導?對他們兩位有興趣的朋友請細閱:

結果直昇機在降落時失敗,上集預告有提及這部分,原以為會讓機師和醫生要變成傷者,結果是雷聲大雨點小,他們全部都只是輕傷還可以執行任務,讓我越來越覺得這劇的預告有問題,用大事件騙觀眾去看下集,結果沒什麼大事發生,只會帶來反感。此外明顯是因為成本問題,直昇機降落失敗的場面只是輕輕帶過,換了是頭兩輯可能不同吧?

三個傷者,兩個醫生,於是有一個傷者沒辦法照顧,白石看男傷者時知道其主動脈破裂,加上直昇機飛不了,能救回的機會很低,於是放棄。雖然要看著傷者死亡,但對於劇集來說是好事,畢竟這部不是《醫龍》或《Doctor-X》,有救不了的人,才能顯得主角和故事比較現實。

就算藍澤透過視像判斷傷者沒救,灰谷卻選擇努力拯救,他想拯救所有生命的想法不是錯,但在多人受傷人手不足的現場急救醫療,「取捨」十分重要,在沒救的人身上努力,讓另一個傷者惡化結果死兩個,倒不如及早放棄沒救的那個去救比較有希望的另一個?我相信所有急救醫生都會有這想法,但像灰谷那樣盲目想救眼前的而忽略其他人,未免太沒專業意識像個普通人吧?

因為直昇機出現意外又有傷者死亡,傳媒就把兩件事連在一起,當局舉行聽證會了解事件。就在橘啓輔(椎名桔平)以至兩位機師進行辯護及承認責任時,灰谷主動開口說是自己催促機師所致,於是白石立即站出來承認是自己管理上的責任。我不是說灰谷認罪有錯,但他的行為可能會讓白石和橘原本的計劃被打亂,他有沒有想過呢?他的心智年齡真的有點似小學生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93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