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BLUE 3》第6話 (7.5分)


Share


在白石的指導下,他們要為傷者在沒麻醉的情況下開刀結紮動脈,雖然傷者看起來很痛,但橫峯作為醫生竟然因為「於心不忍」而不再治療傷者?到底妳是不是一個醫生?現在又不是切妳的肉,在「救人」的大義下,換了是我或者是你,都一定會動刀或被動刀吧。

結果是灰谷決定出手,他和傷者在談「膽小」的問題,一個說不要管我,一個就決定為了拯救生命而跨越膽小,看起來是以和傷者的互動來讓灰谷成長,但且慢……之前不是說傷者失血到只有10分鐘命嗎?為什麼還可以花一分鐘聊天?日劇日影「在世界末日寸前先講講道理」的通病,還是未能解決。

靠灰谷的努力,傷者終於得救,他也得到了藍澤的認同,說他真真正正自己拯救了一個人,也許灰谷的部分就是那麼多?其實這一集還沒有解釋他為什麼能夠克服怕血的問題呢。

急救後就是另一手術場面,動用數十人的團隊進死者器官取出手術,不要說主角們,相信看慣醫療劇的大家也未必看過,真的很大陣仗呢!各自貼上不同貼紙的團隊,緊逼地逐個器官取出,需要高度的合作,我有點想看整個過程呢。

緋山拿著她負責病人的器官移植名單,他的器官讓6個人的生命可以維持下去,於是緋山提出「這六行字就是他生存的證明」,所以她才認真地處理相關文書的工作。這部分其實可以有很大發揮,只是在觀眾對病人零認識零投入之下,那可以為此而感動?

然後是她為屍體洗頭送他一程,名取也來到表現出他由對病人冷漠無情到現在有一點在意的轉變,於是也為屍體洗頭。同樣道理,半桶水的這個故事,也只能讓我對名取的改變說聲「嗯」。

另一方面橘看著可以給兒子重生的心臟去了其他地方,原來兒子排在心臟移植名單的第二位,就是只差這一步才得救,於是可以預期在最後兩集會有他兒子病危的緊張場面。然而看橘的表情,可以感受到他內心的複雜感情,這也是柔中帶剛的椎名桔平擅長的戲路。

最後是藍澤為了無法讓天野奏(田鍋梨梨花)的手復元而道歉,這也帶出了醫生不隨便向病人承諾,除了避免醫療控訴,還有其他的原因。充分罪疚感的他得到白石的安慰,而結衣的旁白也帶出了他們作為成年人,需要的不是成長,而是結果。

說道理的聲音,還是由聲線較低沉的山P來比較好吧。同時他們這一幕也讓我想起,本應是腦外科醫生的藍澤,急救場面連發的同時,為天野如此重要的病人做的腦部手術連一秒都沒有。另外白石繼續淪為小配角,每集就是負責唸對白,所有伏線感情以至醫療動作通通由其他人代勞。

只能說編劇無論是人物設定還是演員運用,都有龐大的進步空間,我建議把安達奈緒子放進今集的冷藏庫,好好反省一下,同時逼她進步。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81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