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保護的加穗子》第6話 (8.5分)


Share


看到這時筆者一直覺得今集只是一場鬧劇,每個家庭都吵架實在是為鬧劇而鬧,不過鬧劇的後段收得賺人熱淚,讓人感動,為本集大大加分。四母女在想當年細說過去的日子,泉其實是個很怕寂寞的人,自小就怕沒有人喜歡自己,所以有了加穗子無條件愛她後,就不捨得女兒離開她,這一幕筆者看得落淚了。

外婆繼續當智者的角色,用船來比喻子女相當切合,父母永遠是個歡迎子女回來的港口。其實外婆現在做的正是如此,女兒都嫁了,但遇到不順,隨時歡迎她們回來避風。大概天下母親都一樣,既捨不得子女有天離開,又擔心他們一直留在自己身邊,劇中把這種不安和矛盾心情詮釋表現得很好。

筆者雖然沒有當母親,但也總算有當女兒,也體會到自己母親有同樣的複雜心情(事實上筆者母親也有說過類似的話),同時也明白做女兒的其實都有相似的心態,所以當加穗子飛撲到泉身邊說想要更了解她的一番話,實在讓者感動得淚崩。

這幕帶出父母與子女的相處之道,父母跟子女的關係,隨著子女成長,雙方的關係也會漸漸不同,小時候子女要聽父母說話行事,長大後再繼續這樣是不行的,子女有獨立思想和判斷力後,跟父母的關係轉變為朋友,應保持良好溝通、互相理解、有講有笑,而不再是小時候那樣言聽計從。隨著父母年紀增長變老,子女更應該給予父母意見以適應社會,甚至主導家事。一家人的角色和主導權都會隨年紀而改變,這一點筆者也是好幾年前才領會到。

加穗子發覺原來自己一點也不了解媽媽,其實大部人都是一樣,對於父母知之甚少。住在同一屋簷卻毫不了解,也從沒有想過去了解,很諷刺但亦確實如此。這一點在不少戲劇作品也曾經用過來作題材。最後在加穗子和正高的勸解下,泉終於肯回家,不過就採取不干預狀態,會變成如何?

筆者真心覺得初代很不簡單,三個女兒都各有不同性格,亦有大家不知道的經歷,初代都採取不同的教育方式,例如對認真的泉最嚴厲,次女三女則較寬容,相夫教女都做得妥妥當當。結尾竟然出現她患有心臟病不久於人世!雖說人老了,病和死都是很正常要面對的事,不過希望不要寫得太過狗血,不要忘記遊川和彥近年的劇都經常爛尾……

愛情線方面,上集結尾麥野初(竹內涼真)上門請求父母允許他跟加穗子交往,令大家對愛情部分都非常期待,不過今集愛情線的比重實在太少,實在有違觀眾期待。兩人相處還是非常純情,主要還是圍繞討論家中的問題。另外加穗子希望麥野能直接叫她的名字,及跟她說聲喜歡,不過麥野面對加穗子卻說不出口,的確無端白事這樣說又真是挺奇怪,看著麥野幾次被加穗子奇怪的表情逼著慌張實在很好笑。

富田糸(久保田紗友)還會到畫室,實在太奇怪說不通,她還用激將法當加穗子和麥野的媒人,讓雙方點頭承認喜歡對方,其實她的出場目的就只是這個。說起來她燙起捲髮,氣質已經跟之前完全不同,可見髮型的重要性。

結尾時麥野終於能說出「我喜歡你」,因為他看到加穗子能直率地向媽媽表達喜歡的心情而受到感染。日本人也好,中國人也好,由於太含蓄不好意思,總是很少直接表達喜歡的心意,反而單純如小朋友的加穗子能毫不掩飾,筆者也很羨慕她能這樣。麥野也是個很好的男生,這個年代應該沒有人連交往也表示要徵得父母同意。不過看預告兩人的感情進展似乎不太順利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80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