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BLUE 3》第4話 (7.5分)


Share


橘的兒子鄰床患上同一疾病的小朋友,在他手中搶救無效之下死亡,明顯編劇是利用這孩子的死來加深橘一家的心結。我很了解橘的無奈,救不活那孩子等於將來也可能救不活自己的兒子,然而這卻是本集扣分的開始。

雪村對於前輩冴島為兒童病人搬病床,覺得那不是護士資格相關的工作,結果被冴島輕輕地教訓,她的說法很對,護士本身是關懷病人照顧其心理的角色,在急救現場,護士令人安心的臉,可以協助傷者及其家屬的心情不會惡化。看來雪村之後的困難會來自這個地方。

之後用了頗長的篇幅去描寫橘一家的事,丈夫對妻子說要以笑容面對孩子,但妻子心情複雜很難笑出來,她更覺得丈夫好像不夠關心兒子,兒子也像為了不要成為父母的負擔而把心裡真正的想法收起扮堅強。最終他們在一家人看花火的時候,成功解開了所有心結。

橘一家的問題舖排走向以至處理方法,我很明白編劇的想法,情理上沒什麼問題,然而在氣氛舖排上卻出問題。頭三集都是以急救部分為主,橘一家的情況都是用數分鐘時間來交待,突然間他們的支線篇幅比急救還多,文戲當道節奏風格大變,令人無所適從,也浪費了他們故事的催淚力。如果能多安排數集讓他們一家人的矛盾深化,到第七八集才解開心結,會是較好的做法。

緋山和緒方的部分更靜態,雖然二人的對話比較有趣。醫生關心病人很正常,然而當醫生都在迷茫的時候,身體部分癱瘓的病人反而比醫生更積極向前,的確會令人很在意。情況和橘一家相同,這條支線本來可以慢慢舖排,突然在這一集快速前進,到底為什麼?

有腦瘤的天野奏(田鍋梨梨花)身體出現異常不適,一直拒絕動刀的她,結果靠藍澤的一個笑容和承諾而決定接受手術,可見面癱者表情的珍貴!也因為這罕有的微笑,帶出本集的主題「笑容」,由冴島、橘、緋山、藍澤圍繞笑容來發展的故事,是本集編劇比較出色的部分,雖然不像上集那樣深刻。

這集的電梯內對話改由藍澤及新海負責,二人帶出很多醫療劇都用的主題:醫生是否應該為了避免醫療訴訟而不對病人作出承諾?新海是穩健派,但藍澤就像那些醫療劇的熱血醫生,說明就算之後要付出代價都在所不惜。不過我想說,其實藍澤你是知道那小妹妹對你一往情深,所以不怕會發生此事吧。

最後是緋山因為心中有緒方而主動幫他買飯糰,在病床邊看到他的妻子緒方由希(岩上陽子),讓她呆了一陣子。我想說的是,明明這才是第四集,為什麼上述很多情節都像是已經播到第八集那樣進展神速?讓緋山和緒方的感情再進展一些才讓妻子出場會比較好嘛……

幸好下一集急救部分應該會歸位,會有冴島再次出事及名取颯馬(有岡大貴)失誤的部分,希望可以一洗這一集像「外傳」的感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9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