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BLUE 3》第3話 (8.5分)


Share


主題為「是否有東西比生命更重要」,透過多名患者的故事,帶出有人為了活著不惜一切,有人為了某東西不顧生命,劇情深度反思度很高令人回味。直昇機上中毒及損害控制的醫療部分有新鮮感也很緊張,山P完全主導劇情結衣被邊緣化。總算有一集的水平高到令人回憶起第二輯。

劇評者:劍心
收視率:14.0%


劇 名:コード・ブルー~ドクターヘリ緊急救命~THE THIRD SEASON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7-07-17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安達奈緒子
導 演:西浦正記、葉山浩樹、田中亮
監 製:增本淳、高田雄貴、中野利幸

音 樂:佐藤直紀
主題歌:Mr.Children「HANABI」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藍澤耕作 — 山下智久 主演
白石惠 — 新垣結衣
緋山美帆子 — 戶田惠梨香
藤川一男 — 淺利陽介
冴島遙 — 比嘉愛未
橘啓輔 — 椎名桔平
名取颯馬 — 有岡大貴
雪村雙葉 — 馬場富美加
橫峯朱莉 — 新木優子
灰谷俊平 — 成田凌
新海廣紀 — 安藤政信
三井環奈 — 涼
梶壽志 — 寺島進
西條章 — 杉本哲太
早川正豐 — 伊藤祐輝
鳥居誠 — 岩井拳士朗
廣田扶美 — 下垣真香
橘優輔 — 歸山龍成
町田響子 — 伊藤由美
天野奏 — 田鍋梨梨花
緒方博嗣 — 丸山智己


一如以往,開始時都以主要角色的生活作展開,藤川一男(淺利陽介)在車上打算向冴島遙(比嘉愛未)求婚,打算吻她時被對方一手推開。當中關鍵是冴島覺得對方如果不是自己懷孕也不會提出結婚,雖然我不是女性,但還是對這點有些了解,女性是怕另一半為了孩子而不是為了自己而結婚吧?

天野奏(田鍋梨梨花)在醫院內彈鋼琴,可以把救護車響號以至心跳停止警報聲音彈出來,看來真的很有演奏天份,還為來到的藍澤耕作(山下智久)即興來一首曲代表其「憤怒」。藍澤作為醫生是很出色,但日常生活中相處,藍澤絕對不是適合打交道的人,小妹妹妳還是不要太在意他了。

稍為交待實醫生那邊,半打醬油的雪村雙葉(馬場富美加)繼續展示她作為「冴島二世」的氣場,橫峯朱莉(新木優子)說冴島很嚴厲換人就好,雪村就說得到最有能力的她認同才有意義。她說的話是對,但現實中有這樣強大上進心的人有多少?對我來說,馬場富美加演《CODE BLUE 3》的最大問題,就是再看不見她的寫真……

因為今集沒有加長,所以很快就進入醫療部分,首先是米其林餐廳主廚緒方博嗣(丸山智己)因為捉魚跌倒入院,明明受重傷還在意那些魚,搞得緋山美帆子(戶田惠梨香)對他另眼相看,原來她大愛執著的男人?此劇誰最執著?

另一方面醫療直昇機出動去救人,雖然上集已經有預告,但個人對於此劇能以直昇機上出現中毒事件來開展感到驚喜。沒記錯這是三輯以來的首次,有說服力地帶出救急醫生隨時面對危險。我也沒有想過患者嘔吐也能帶來如此嚴重的事件呢。

白石惠(新垣結衣)及灰谷俊平(成田凌)因為緊急開了窗而避過一劫,但冴島因為直接接觸患者嘔吐物而昏倒,突然整家翔北醫院把所有病人從急救中心疏散,所有醫生全副武裝迎接直昇機,不用誇張的災難場面,也能帶出緊張氣氛,是這集亮點之一。

藍澤戴上的口罩,對於香港人來說應該有很深印象,3M N95口罩正是當年「沙士」時醫護人員必戴的裝備,然而N95其實代表能把95%的懸浮粒子隔走,可以對抗細菌,然而面對毒氣完全無力,只有防毒面具才能派上用場,在不知道中毒原因前,藍澤作為直接接觸病人的代表,是否應該用更強的保護裝備?還請在醫療界工作的讀者指教一下。

白石和灰谷都進行淋浴以清除中毒的來源,灰谷脫剩褲子,白石就連同T恤一起淋浴,為什麼消毒過程男女有別?是電視尺度問題嗎?不過也確定這一集白石不會有太多發揮機會,第一集她像主角的戲份原來是假象……

因為冴島出事,藤川心急想藍澤快點救人,幸好他也是有經驗的醫生,沒有做得太過份,我想如果換了是那批實習醫生在藤川的位置,應該會陷入瘋狂狀態吧?最後藍澤以白石和灰谷對於氣味的不同描述,確定毒源是氰化物,為什麼呢?

緊急處理後,冴島和自殺者同被送到病房,同時由永遠在玩手機的名取颯馬(有岡大貴)帶出自殺者秋本是因為醫療開發競爭失敗所以自殺。他老婆來探望他,但他只說對方不明白他的感受,配合鄰床忍不住開口的緒方,構成本集的主題:是否有東西比生命更重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36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