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BLUE 3》第1話 (8.0分)


Share


首集出色的是救急場面,一浪接一浪的爭分奪秒,有規模的災難現場把人手資源作極限運用展現出水準,只是之後硬加感動場面太突兀編劇舖排失當。新加入的後輩角色廢柴得太過火,舊人設定為各有發展結果火速聚首宣傳有點騙人,還有這集主角根本是新垣結衣,她的大紅讓山P身份尷尬。


劇 名:コード・ブルー~ドクターヘリ緊急救命~THE THIRD SEASON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7-07-17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安達奈緒子
導 演:西浦正記、葉山浩樹、田中亮
監 製:增本淳、高田雄貴、中野利幸

音 樂:佐藤直紀
主題歌:Mr.Children「HANABI」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藍澤耕作 — 山下智久 主演
白石惠 — 新垣結衣
緋山美帆子 — 戶田惠梨香
藤川一男 — 淺利陽介
冴島遙 — 比嘉愛未
橘啓輔 — 椎名桔平
名取颯馬 — 有岡大貴
雪村雙葉 — 馬場富美加
橫峯朱莉 — 新木優子
灰谷俊平 — 成田凌
新海廣紀 — 安藤政信
三井環奈 — 涼
梶壽志 — 寺島進
西條章 — 杉本哲太
早川正豐 — 伊藤祐輝
鳥居誠 — 岩井拳士朗
廣田扶美 — 下垣真香
橘優輔 — 歸山龍成
町田響子 — 伊藤由美


一開始是藍澤耕作(山下智久)的背影,和醫療直昇機交錯的畫面,但留意藍澤身上是腦科的制服,他的回頭是否代表「我才是主角」?

來到真正主要舞台的急救中心,一口氣讓大量成員登場,當中白石惠(新垣結衣)已經是主管的身份,當年弱弱的藤川一男(淺利陽介)已經可以指點新人如何工作,冴島遙(比嘉愛未)繼續正經威嚴,然而問題在於那些實習的新人。

灰谷俊平(成田凌)完全是宅男的樣子,表現慌慌張張似未見過世面。名取颯馬(有岡大貴)站在一旁不斷在玩手機,被叫去工作就求其應對,態度和我們現時常見的廢青很相似,然而他是一個醫生!

雪村雙葉(馬場富美加)作為護士連前輩醫生都可以不客氣地說話,不就是冴島二世嗎?然後橫峯朱莉(新木優子)表面上似是最積極最正常,但給人一種在玩玩的感覺。簡單來說,三個實習醫生的期待度,比此劇第一輯第一集的幾位主角低很多。

當中帶出第一個關鍵劇情,就是三井環奈(涼)打算辭職,她那已復合的前夫橘啓輔(椎名桔平)面對白石的追問也不多言,因為我有寫前瞻,了解到這二人之間的關鍵是「孩子」,所以也不是對於這個故意隱藏的真相太在意。

另一邊是西條章(杉本哲太)和藍澤一起去做腦外科手術,藍澤對於困難的部分大感興趣,讓西條說愛挑戰難度是他的風格,事實上過去兩輯藍澤一直是走在所有主角的最前,最困難的情況他都能冷靜地應對,本來面癱的確是當醫生的良好素質,過份感情用事反而不利於工作。

連續兩個緊急電話,翔北的眾人跑出去迎接直昇機再接救護車,然而救護車上出現一個穿小背心全身污黑的身影,想不到緋山美帆子(戶田惠梨香)以這樣的方式登場!我可以肯定的說,戶田是五名主角之中樣子改變最大的一個,臉瘦了兩個圈之餘也滄桑了很多。

不過我想吐槽的是,緋山這污穢的身體,適合在急救中心走來走去進行治療嗎?妳的頭上身上可是滿佈煙灰臭汗和細菌的說。有從事醫療工作的讀者可以解說一下嗎?

本輯重點角色之一新海廣紀(安藤政信)正式登場,就是為了西條要選他和藍澤其中一人去多倫多接受頂尖訓練,這明顯是望向高處的醫生夢寐以求的目標,二人先來一點嘴炮,雖然新海看似稍為向冷冰冰的藍澤吐槽,但雙方還看不到有敵對關係。

回到急救中心,剛才送來的二人都返魂乏術,在這當中展現藍澤冷靜而決絕的判斷,及白石明知無望仍然努力救人的精神。我個人是偏向支持藍澤的,畢竟冷靜才是當醫生最重要的素質,相信這兩位主角(?)將來會因為這一點而起衝突。

橘當眾要求藍澤回到急救中心,他卻淡然拒絕,實在很有他的風格,於是緋山就推動白石去主動邀請他回來,然而白石膽小而完全說不出口,相比於緋山的豪爽奔放,白石也和以前差不多,只是成熟了減少以往的其他缺點。

很快又有另一個傷者被送到,看來編劇不打算讓觀眾休息,要用手術場面維持著我們的緊張狀態。面對患者大量出血但找不到出血點,橫峯不大幫到手而白石焦急之時,藍澤一出手立即解決問題,簡直就像醫龍現身!一個去了腦外科七年的人,對腹腔創傷的認知度,比一直在急救中心的人還強……

面對沒用的實習醫生,藍澤冷冷地說出我作為觀眾也認同的事實:等得那些廢柴被訓練好,不知有幾多患者已經因失救而死,有經驗的護士比他們還好。這是「即戰力 VS 未來戰力」的問題,因為我是阿仙奴(阿森納)的球迷,所以對這一點有很深的感受(淚)。

緋山的設定是在婦產科中心當婦科醫生,但第一集就變回救急醫生,原因為三井主動要求她回來,然而她卻沒有對緋山說出自己要走,感覺就像騙她回來代替自己,換了你是緋山也會氣憤吧!但三井就是不肯回應,讓觀眾對當中的謎更感興趣。

終於來到主角們坐直昇機出動的皇牌部分,通常日劇第一集的成本會較多,以突顯吸引力先聲奪人,今次搞七夕祭典轎車翻側壓破民居的意外,算是比較有新意也有點規模的災難設定。通報說有七至八人,結果有15人以上等待救援,就是讓沒有分身術的白石等人要有效地為傷者分級,為必要的人優先進行治療。

第二批由藤川帶領三位實習醫生前來,立即表現出他們的經驗不足,在前輩飛奔去救傷者的時候,他們卻站在原地不動。當中以為最積極的橫峯更是一絕,看到被壓著的小孩子,竟然可以驚慌失措張口結舌,直接奔回去找白石處理。老實說換了是我也不會害怕成這樣,她的表現簡直就是受驚的小孩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8,90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