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第10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面對「怪物」小野田一課長,香坂賭上未來的絕地反擊,終於成功把真正兇手抓捕歸案,本集的精彩場面可以說是為小野田和香坂準備的,面對自己堅持的正義,背後的組織,他們終於走上了終極對決。整體來說本劇脫不掉半澤直樹的套路,是仍然很熱血有收視,但要看你是否已對此公式煩厭。

作者:Kenzo
收視:16.4%


劇 名:小さな巨人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7-04-16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丑尾健太郎、八津弘幸
導 演:田中健太、渡瀬曉彥
監 製:伊與田英德、飯田和孝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歌:平井堅「ノンフィクション」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香坂真一郎 — 長谷川博己 主演
山田春彥 — 岡田將生
三笠洋平 — 春風亭昇太
渡部久志 — 安田顯
藤倉良一 — 駿河太郎
柳澤肇 — 手塚徹
香坂敦史 — 木場勝己
中村俊哉 — 龍星涼
小野田義信 — 香川照之
三島祐里 — 芳根京子
謎之女 — 佐佐木希
香坂美沙 — 市川實日子
杉本學 — 池田鐵洋
東山智之 — 加治將樹
石倉慎之介 — 丸 一太
神尾梢 — 夏緒
中田隆一 — 加藤晴彥
風見康夫 — 長江英和
風見京子 — 富永沙織
佐川勇人 — 好井まさお
中田和正 — 桂文枝
香坂真由美 — 三田佳子
池澤菜穗 — 吉田羊


因為涉嫌包庇嫌疑犯,香坂(長谷川博己)、山田(岡田將生)、渡部(安田顯)都被關起來,幸虧在藤倉(駿河太郎)的暗度陳倉下,找到佐川勇人洩露情報,迫使小野田一課長(香川照之)不得不下令釋放他們,另外,面對柳澤監察官(手塚徹)對於私放罪犯的審問,在香坂據理力爭下,柳澤終於說出案發當日江口和小野田的爭執,並限令他們36小時內破案。

由一臉奸相的手塚透飾演柳澤監察官,沒有陷入半澤直樹正邪對立的困局中,但是依然無法脫離濃厚的半澤影響。

雖然被柳澤監察官暫時放過,但是回到豐洲警署,香坂他們的工作依然不好開展,須藤課長也不斷施壓,在渡部的查證下,發現了17年前賬本和當日在小野田辦公室展示的有異,香坂和山田有感到正本可能被小野田留了下來。

香坂和母親來到養老院探望父親時,談及當年父親受賄的事,香坂母親說出當年家裡並沒有這麼一大筆錢,而父親香坂敦史還因為涉及錢財的事而生氣,而且已經做出辭去警察工作的決定,不過因為福永專務的干涉而失敗,為了兒子的前途而只能強忍不公,從而只能把門牙打落往肚咽。

面對17年前的的疑案,香坂和山田不得不找前一課長三笠洋平(春風亭昇太)去了解賬本的事,原本無意幫忙的三笠被香坂要挾之後,只能乖乖就範。雖然香坂父親可能是被利用來借款,但並無實據能證明,三笠又說出了那句名言:儘管有99%的嫌疑,沒有證據的話,一切都等於零,不知為何說到這句筆者會想笑,或許一個演員過於頻繁表現這種奸佞的表情,加深角色的特徵的同時,這種印記也會容易變成段子引人發笑,不知道以後這個會否成梗。

即便如此,香坂他們依然無法找到突破口將案情理清,這時,妻子送來父親的辭職信,終於使原本模糊的案情輪廓一下子清晰起來,另外,父親信中所說的,和山田的情義之所在,與金崎理事長又有什麼聯繫?當他找到福永專務說起賬本缺失紙張的事,令福永暴跳如雷,進而又被小野田拉到辦公室教訓一頓,但是看到小野田的筆蓋不見,香坂猜想可能當時橫澤裕一在現場踢走的筆蓋,有可能是小野田遺漏在現場的。

不過,禍不單行的是,出外期間,橫澤裕一案件的資料全部都消失不見,唯一能證明橫澤裕一證言的物證,只能通過趁著早見學園公開活動去找那消失的筆蓋,聞訊而來的小野田希望能先香坂他們一步找回證據,卻走進香坂他們事先設好的陷阱。

在香坂他們義正言辭的逼問下,小野田也是堅持立場說自己並沒有做作奸犯科的事,並扔出自己的筆蓋,洗清了自己的冤屈,小野田一課長堪稱此劇最委屈的人,出了事都被部下拖後腿不止,還不斷被懷疑調查,承受了這麼多莫須有的委屈和屈辱,不過,是不是香川照之先生氣場過於強大,導致一直以來都被日本編劇圈設置為被針對的對象?

筆蓋因為雨水沖刷而指紋消失,隨後三島祐里發現金崎理事長拼了命地尋找下水道,令香坂靈光乍現,筆蓋消失的是不止小野田,還有金崎理事長,須藤課長的銷毀資料被發現也證實了他的猜想,金崎理事長殺害江口,福永專務從旁協助,並把殺人罪名推給橫澤裕一。不過唯一的物證已經消失,命懸一線的香坂也寫好了辭職信。

最終的決戰,始終免不了和小野田一課長的正面交鋒,最後這劇有多少人因為想看兩位大叔精彩絕倫的對戲而欲罷不能的呢?另外作為好朋友山田,雖然也是不斷背叛又不斷迷途知返,岡田將生的演技在幾位堪稱演技怪物級的演員面前,失色不少。

最終對決,可以說是小野田一課長對自己身處高位的無奈和慘烈,既要保存組織,又要幫護國民,但是很多時候警察又無法保護自己,這裡可以說是點了開始的主題,還有面對組織裡可能敵友難分的處境,很真實展現出組織令人異化,令人活得不自主甚至不像人的體制。

最後,成功拿到17年前半頁賬本作為證據的香坂,洗清了橫澤的冤屈,也成功把金崎理事長懲之於法,山田和香坂在小野田的幫助下也重回搜查一課。不過,17年前的案件依然石沉大海,背後牽涉的利益,已經是組織更深處的黑暗,不過,有個有趣的地方,就是柳澤監察官所說:或許那個男人才是怪物,香坂是否黑化呢?還是堅持本心,用那半張紙去實現自己的正義?這就耐人尋味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61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