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IS》第10話 (8.0分) + 總評 (8.0分)


Share


總評

小栗旬加金城一紀的組合,在《BORDER》已經證明了很精彩,加上今次《CRISIS》聲勢強勁又參加法國的電視展,預告片充滿電影感,的確是很令人期待,然而看這10集的過程中,我是不斷游走於滿足和失望之間。

劇情的最大問題是「太趕」,這不是一個人被殺抓一個疑犯的傳統刑事劇套路,每集都是有組織多人參與的恐怖襲擊級數案件,看得出每集編劇都很努力去讓案件有頭有尾,站於這一點的確是合格,問題是犧牲了其他的一切。

劇情安排了數條跨集的主線,例如戀童、平成維新軍、新興宗教等,換了是一般的刑事劇,可能每集都會用10分鐘去交待及推進這些主線,然而《CRISIS》因為本身案件規模太大,用46分鐘的一集時間去寫已經很緊逼,於是主線變得「無能為力」,非常浪費。

當中最不知所謂是新興宗教一案,當臥底的真島秀和在主線爆發前只出現數個鏡頭,應該可以帶來深入而複雜關係的石田百合子多集加起來鋪排也不夠10分鐘,感覺就像食材未解凍就拿去烹調,出來效果如何,可想而知。此外戀童案也是,以為日本第二號人物很強會有一番惡鬥,結果中段因為一個電話就失足,太浪費石黑賢了吧。

平成維新軍那邊算是最有鋪排,因為和特搜班成員之一拉上關係,所以篇幅足夠,只可惜這一班小朋友在三條主線之中是最弱的,未能帶出很好的效果。最精彩是結局的兩集事前差不多全無鋪排,進一步浪費了之前辛辛苦苦擠出來的主線描寫時間。

不看主線只看單元,質素也有點參差,第一集寫兩案太趕劇情跳躍,第二集推理好打鬥精彩只是帶出的BOSS不能好好運用,第三集故事完整令人投入感動有神級表現,第四集是令人感到無奈但情緒帶不起。第五集玩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發揮的臥底注定失敗,第六集有強大對手卻未能盡用,第七集打維新軍太多巧合幸運無法認同,第八集就只有那七分半鐘的精彩。

相比起《SP》及《BORDER》,可以明顯感受到金城一紀是越級挑戰但未能成功。以這劇的設定規模,每件案加上主線鋪排需要一部電影的篇幅,把過多的東西塞進限定只能有46分鐘的一集日劇,只能顧此失彼。像《BORDER》那樣,一個主角每集死一個人就剛剛好。

不過劇集的拍攝製作的確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第一集根本就是在看電影,不過看來因為把資金的大半用掉,所以之後回不到那個高度。然而氣氛營造及鏡頭剪接都勝過現時其他黃金檔連續劇,打鬥場面一鏡直落的七分半鐘的確是前無古人的創舉。

至於作為賣點之一的格鬥我只能用「還好」來形容,作為看港產片長大的香港人,對格鬥場面的要求自然高,頭兩集我認為達到我心中的水準,但之後水準漸漸下降,已經不是高手過招,似是「打爛仔交」,就算是那經典的七分半鐘其實也是亂來居多。

演員方面倒是十分稱職,原因在於他們演回自己最擅長的形象,小栗旬帶點狂妄又有點吊兒郎當的感覺很到位,特別是留了鬍子更切合角色。西島秀俊的一臉冷酷禁慾主義西裝男形象差不多已是他的專業,雖然是駕輕就熟,但說實在已看得有點多。

田中哲司和野間口徹演的都是見慣見熟的角色,特別是田中同季演出《緊急審訊室2》,兩邊都做審問專家實在是太相似了。最突破是新木優子,之前看她演出都是冰美人的角色,今次演天才駭客戲路和之前完全不同,論戲份是本劇第三多,可以說是讓她上位之作。

每集都會出現的還有長塚京三及飯田基祐,兩位資深演員的演技當然不用懷疑,只是長塚演的鍛冶看起來深謀遠慮,一直讓人以為他有大陰謀,結果只是一隻聽指令行事的狗,可說是最令人有期望結果失望的角色。相反飯田演的青沼,雖然一直都是聽鍛冶的命令行事,而且出場機會不多,卻成功讓觀眾感到他在劇中有進步,意外成為亮點之一。

總括來說,《CRISIS》是「雷聲大雨有點小」,演員表現及拍攝技巧都非常出色,可惜以為最穩妥的編劇金城一紀竟然失手,沒能力在日劇有限的時間內處理過於龐大的設定及過多的人物,只能做到部分單元出色,卻讓主線鋪排疲弱。然而這樣的拍攝水平,換上電影長度應該剛剛好,所以還是期待拍電影版續篇的,反正半開放式的結局成功引起觀眾想知道之後發展的渴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2,02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