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 dining at MURSAKI 精緻會席料理 完全照顧素食者


Share


野菜 會席料理 (素食)

作者:Comma

四月底和家人外出吃飯,適逢年紀最小的妹妹終於脫離DSE的地獄重返人間,大家打算找家較高級的餐廳順道慶祝。之前光顧時得知MURASAKI十分照顧素食者的需要,態度也很友善,問過餐廳職員,店家會把烹調素食菜式的廚具和魚肉菜式的廚具分開使用!這樣便可以讓同樣是素食的爸媽放心光顧了(*´˘`*)。

當晚我們有7個人用膳,店家為我們準備了獨立房間,內裡有電視甚至獨立洗手間呢!太好了!

素食套餐有兩種,其一是九道菜的會席料理,另一是五道菜主打壽司。家人和我一樣選了九道菜的餐單,便無緣偷嘗壽司款了(๑˘・з・˘)。

等上菜期間另外點了和式無酒精香檳(有汽梅子汁 XD)。初時以為像平常喝的梅子汁般口感厚滑,嚐了一口發現十分清爽,梅子的酸甜香醇卻堪比梅酒!意外的大愛!(*´▽`*)

餐前先上麵包,拿上手熱哄哄的感覺像是新鮮出爐似的,外皮香脆內裡鬆軟香甜,超好吃的啊!連一向對飲食十分挑剔的媽媽也吃完一個又一個。

然後是這一道「冷豆腐」(套餐還未開始上場喔),表面的赤紅豆醬是紅麴,襯底的粉綠色是稠狀的青瓜密瓜醋。紅麴的鹹香與酸甜的醋配搭起來沒有違和感,反而醋的清新能平衡紅麴的濃香而不膩,豆腐的豆香濃郁不會被醬汁搶味,小小的一道菜有三種豐富的味道層次,是美好印象的開始。

終於來到第一道菜上場了!「素菌香菇花園」擺盤是一盆打翻了的盆栽,很可愛!(๑^᎑^๑)♡小小的一盆原來用上很多不同的食材,包括雪耳,木耳,羊肚菌,牛肝菌,無花果,蟲草花,光是仿泥土的食材已經用上四種果仁碎,包括杏仁,夏威夷果仁,核桃,腰果,再加葡萄乾,向日葵籽和竹炭粉,啊~~光是聽解說幾乎記不住了。

吃起來無花果的甜美與雜果仁的香脆融和在一起,加上菇菌的濃厚香氣,是另一道味道多層次的討喜菜式。順帶一提,那可愛的小甲蟲是巧克力做的,宜留到最後吃,雖說這道菜偏向甜一點,但混在一起吃的話感覺會有點格格不入。

這盆「日本蕃茄」有趣的地方是把柚子檸檬醋做成果凍碎粒,與蕃茄一起吃的時候帶點滑順口感。光看各種顏色的小蕃茄,還以為青綠色的是未成熟最酸,誰知一口咬下來完全沒有酸味,倒是最甜的蕃茄!(ºロº๑)各類蕃茄有不同的酸度,連口感也有不同,尤其是酒紅色蕃茄外皮帶嚼勁,對於愛蕃茄的人大推薦。

這款「鮮山芋」原意是讓食客感受不同處理方法下帶來的不同口感。切成板條狀的山芋爽脆,磨成茸則滑溜,配搭的紫蘇梅子汁梅香濃郁充滿齒頰,甜中帶微酸而留有鹽漬的輕鹹味,蘸在山芋上同吃實在太搭太美好了啦~~ヾ(*´∀`*)ノ

緊接著的「豆乳湯」我稱之為「黃豆三弄」,是整晚讓我最印象深刻及全力推薦的菜式。以多種豆乳料理形態:豆乳湯,豆腐,湯葉兩吃(生腐皮和炸腐皮),伴上炸牛蒡絲。呷一口鹽味豆乳湯,其濃醇豆香洶湧地充斥在口腔內,香醇程度甚至比我在京都吃過的湯葉料理有過之而無不及!

湯內盛著生湯葉和豆腐,湯葉自然是滑順柔軟,但更有趣是那小小的豆腐,當我用筷子輕拌湯汁想把湯葉夾起的時候,突然感覺筷子碰到什麼似的回彈了一下!Σ(º ロ º๑)夾起一看,豆腐完好無缺的扛在筷子上。如此具彈性的豆腐,送進嘴裡竟是入口即溶,不留痕跡!太神奇了!(๑✧∀✧๑)

炸湯葉咬下去喀嚓喀嚓的十分酥脆,讓看起來淡雅的豆品添上點火候,又是吃完一口又一口,還未放進湯裡伴食已經全吃光了,但不要緊,還有香酥的牛蒡絲來點綴一下豆乳湯,雖然我覺得淨是品嘗豆乳湯已經很滿足了。

「蘑菇,金文畢芝士」是用兩片米紙夾著忌廉芝士,芝士之間又夾著一片烤蘑菇片。米紙酥脆,芝士厚軟而奶香馥郁,蘑菇烘烤過後香味更集中,再蘸點香甜枝豆蓉,是相對口味較濃重的小吃。

下道菜上場之間加插一道「過場」冰品「龍眼雪葩」,但這可不是龍眼味道的雪葩喔,是兩粒原粒去核的柔軟龍眼肉加上青檸汁冷凍而成。龍眼的清甜搭配青檸的清新,正好清清嘗了芝士濃香過後的味蕾。

來到主菜時間!!「煙燻烤大啡菇」的菇扒經櫻花木燻烤過後香氣更濃入口更鮮甜,值得一提的是天婦羅配菜,炸漿薄脆卻不油膩,味道像蘆筍的葫蘆花,經炸後仍鮮嫩甘甜,可見炸功很不錯。

吃到這個時候,便是我滿心期待的澱粉質時間了(´✪ω✪`)♡,還在想是怎麼樣的素麵之際,侍應收盤時提到素麵是意大利黃瓜做的…嗯?黃瓜?

是像菠菜麵般把黃瓜混入麵粉的做法嗎?(*゚ロ゚*)

侍應笑意盈盈說:「不,是用原條黃瓜刨成素麵形狀的絲,沒有澱粉質吃起來更健康^_^。」

啥咪~~~~((((;゜Д゜)))

我本身已不太愛意大利黃瓜帶苦澀的味道,一兩小塊還好,現在還要是原條刨成麵粉!?我這個自小一日三餐都吃粉麵飯的人,沒了澱粉質可怎麼辦啊~~~/(>口<)\

上菜後看著這盤「只有」意大利黃瓜的「素麵」,挑吃心理蠢蠢欲動…已經心知不妙了。不情不願的夾起一小撮放進口中嘴嚼…唔….唔?比想像中討好呢!素麵加上松露醬和松露油,其菇香和鹹味修飾了黃瓜的苦味,不,正確來說黃瓜本身沒怎麼嚐到苦味,其爽脆帶來輕怡口感,平衡了松露的濃味,是驚喜之作。

不過媽媽因為習慣正餐要有「飯氣」,明明在吃主菜時已經說吃不下了,看見女婿們的套餐有熱騰騰的烏冬後,自己還是另外點了素湯烏冬(還因為怕吃不完分了點給我)。清湯素雅,麵條滑順彈牙,好吃。

來到甜品作尾聲,總共嘗了三款,第一款是傳統可愛的山形(不是地名,真是山的形狀)水信玄餅伴黑芝麻年糕及黑糖豆乳雪葩,另有黃豆粉及薑汁黑糖漿自行添加。原本我對黃豆粉沒感,口感乾而且豆味不多,但這次的豆香較濃,薑汁的微辣讓黑糖漿的甜味更立體。黑芝麻的籽香包覆軟糯年糕,信玄餅如寒天的滑溜,雪葩冰涼豆味豐富,是甜品中最愛的一道。

第二款是迷你曲奇,嗯……因為已經吃很飽,對這類較重負擔的已經不能再有太多的感受了_(:з」∠)_。

第三款是鮮果水信玄餅,水信玄餅的形狀是近期大熱的水珠狀,整顆放進口中一咬,包覆著的芒果汁爆破而出,是很有趣的體驗。

綜觀整晚用膳,店家在處理梅子和豆品食材方面最出色,不論是味道還是烹調上的變化,家人和我都感受到不少驚喜,尤其是店家對素食客人的重視程度和嚴謹態度,雖然吃得奢侈,但仍讓我期待下一次再訪的機會(接著的生日結婚周年紀念是什麼時候呢?(๑^᎑^๑)♡),如你想享精緻華麗的素食體驗,這裡相信能讓你盡興而歸,大推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159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