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第5話 (7.5分)


Share


在萬般艱難的情況下,搜查一課也出動來幫忙尋找證物,隨著時間越來越緊迫,終於在規定時間內找到了USB的碎片。這套路看起來顯得有些刻意,臨近大限一刻才找到決定性的東西以帶來緊張感。

中田隆一終於在出國前被捕歸案,原本還想砌詞狡辯的他,在香坂拿出決定性證據時啞口無言。和小野田在一旁觀看審訊的三笠,也被香坂狠狠地教訓了一番,這裡和前面關於三笠對香坂說沒有證據的話就是任何懷疑都是零,算是呼應。

懲治真兇,風見康夫甦醒,香坂被調到豐洲警署,一切事情似乎都是按照理想大結局進行。

不夠最後的結局卻是三笠安然無恙,並未受到任何處分,憤憤不平的香坂來到小野田辦公室質問緣由,小野田解釋,假如讓別人知道前任搜查一課長知法犯法,會失去警察的公信力,深層原因是警方與中田電子背後的利益糾葛,並不單單只有一個三笠。

題外話,80年代的吃人狂魔佐川一政,也是因為家族勢力,逃過了法律的制裁。面對階層固化的日本社會,龐大的官僚機構,如何在這種僵化的系統實現變化?香坂該如何去堅持自己的正義呢?

(佐川一政1981年在巴黎留學時邀請一位荷蘭籍女同學到他家吃飯,在家中向其後腦開槍,之後姦屍拍照再吃屍體,吃了兩天把剩餘的屍體丟掉時被目擊於是被捕,因精神錯亂而不被起訴。他的父親佐川明以其強大財勢把兒子引渡回日本,加上法國警方拒絕把放棄起訴者的資料交給日本警方,於是佐川一政無罪釋放,以對吃人不後悔的態度成為名人,活到今天)

離開辦公室的香坂看到三笠,在打擊他的同時,並得告知他當年的秘密,小野田為了個人前途而背叛了同伴,那就香坂的父親。

芝署篇完結,下集開始新的篇章,這個分章的劇情架構,以至由中BOSS帶出大BOSS的套路,實在和半澤直樹太相似。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66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