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IS》第6話 (8.0分)


Share


安排有經驗有智慧的恐怖份子當對手本來很有發揮空間,只是特搜班破解線索速度太神,加上恐怖份子敗於「日劇傳統毛病」,稍覺虎頭蛇尾。關鍵是他帶出的訊息對主線發展有相當暗示,被正義一方背叛的時候,你還能保持正義感嗎?

作者:劍心
收視:10.2%


劇 名:CRISIS~公安機動捜査隊特捜班~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7-04-11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金城一紀
導 演:鈴木浩介、白木啓一郎
監 製:笠置高弘、萩原崇

音 樂:澤野弘之
主題歌:Beverly「I need your lov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稻見朗 — 小栗旬 主演
田丸三郎 — 西島秀俊
吉永光成 — 田中哲司
樫井勇輔 — 野間口徹
大山玲 — 新木優子
青沼祐光 — 飯田基祐
鍛治大輝 — 長塚京三
林千種 — 石田百合子
林智史 — 真島秀和
神谷透 — 石黑賢
有馬丈博 — 小市慢太郎
澤田 — 杉本哲太
仁科 — 神尾佑
松永芳 — 野崎萌香

&


這集很趕時間,一開始就是作戰會議,從閉路電視看到多年前地鐵爆炸案的通緝犯里見修一(山口馬木也)現身,於是目標就是抓他,看起來和政治關係不大,但因為是恐怖份子所以也要特搜班出動。里見背後有宗教團體,令人想起1995年發生,由奧姆真理教策動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相信金城一紀編劇有參考這事件。

稻見朗(小栗旬)和田丸三郎(西島秀俊)去地鐵站重整當年案情,這裡以當年里見實行襲擊時的影像重疊,是不錯的安排,讓觀眾更容易投入事件,也能從二人以至里見的表情,初步了解他們的感受和想法。

鍛治大輝(長塚京三)及青沼祐光(飯田基祐)今次回歸基本在辦公室見面,鍛治提及「里見是警察鞋內的小石子」,隱隱帶出兩者的關係,是因為大案未破還是其他?相信那時候已經猜到里見身份的觀眾不是很多。

接著新角色登場,乾陽一(嶋田久作)看起來是比鍛治更高級的警察,但是什麼職位還未清楚,看他和鍛治之間的對話,二人過去交情不淺,乾還提出解決里見事件後就當特搜班的後盾,當得上後盾肯定是大人物了。

里見匿藏的地方有五個穿西裝像穿制服的人把守,看他們的樣子,還說「為了你的偉大事業出一分力是我的榮幸」,明顯是給宗教完全洗腦的人,到底怎樣才可以洗得如此徹底?過去奧姆真理教的存在,表明這些人現實中是存在的。

要尋人又是大山玲(新木優子)出動的時候,以「秘密手段」把東京所有監控錄影拿到手進行分析,怎看都是找駭客朋友駭進政府和各機構的電腦而得手吧!其實大山絕對有能力挖出高官名人的秘密,其實是高科技的狗仔隊?

找到疑犯所在的地區,沒時間逐戶搜索,就要引他們主動出門。使用方法是在留言板留下敏感訊息,他們有監控網上資訊的話,就趁他們留言淡化有關訊息時憑IP抓住他們。

這一招理論上可行,但現實卻有問題。恐怖份子懂得監控網絡留言的話,沒理由不知道別人可以用IP來反追蹤。全部用同一IP上網,還要在極短時間內於同一帖子連環留言,實在是網絡白痴所為,不懂網絡卻懂網絡監控……我過去就試過以這方法破解一個用50個不同名字留言攻擊我的網站,但全部IP相同極易悉破的白痴,事實證明會做這幼稚行為的人,多年後仍然很幼稚……

講故不要駁故,就當作是金城一紀不太懂網絡世界吧!於是戰線回到現實世界,稻見和田丸開車追縱離開巢穴的里見,來到一家大型超市。

里見那五個西裝跟班,動作統一地拿下眼鏡的一幕我笑了…….

這不是擺明參考西裝機械舞團「World Order」嗎?哈哈……

之後是二對五的混戰,因為實在很混亂,我找不到當中的亮點。不過我好奇的是,為什麼人家拔伸縮警棍稻見田丸要照跟?追查恐怖份子的時候要配槍是常識吧?

接著是時裝秀,由里見示範可以正反兩面穿著的外套如何方便變裝潛逃……

接著是解謎時間,稻見提出里見不可能消失十多年不被發現,結果田丸爆出里見本來是警察的臥底!後來叛變為宗教組織實行恐怖襲擊。這真相讓劇情的溫度迅速上升,熟悉警察內部運作的有能力前警察,想想也知不容易對付。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90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