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uta蔦 米芝蓮星級拉麵 香港分店與東京本店水準比較分析


Share


排隊情況與店內介紹

解釋完米芝蓮的爭論,回到食評本身,「蔦」選址位於銅鑼灣登龍街,這裡早就有多家拉麵店包括「豚王」「金田家」「三田製麵所」「松壹家」「廣島霸嗎」「博多一幸舍」(已結業),現在還有「蔦」在此插旗,相信已經有足夠資格稱為「香港拉麵橫町」,不過真的有需要這樣近身決鬥嗎?

店方早就透過傳媒公告第一天於下午1時開始營業,於是我選擇12時許到達,到達時非常意外,為什麼門口有排隊的空間卻沒有人在排?那時我還以為是弄錯時間。我問站在門口拿著餐牌疑似是公關的人是否在此排隊,她說是並恭喜我是香港店第一個排隊的人。

根據台灣分店的經驗,我出發前估計到達時大約有20人在排,沒想到實際是零。香港第一號自費顧客的頭銜(?)無心插柳地得到。不過這也證明我上文提過的一點,就是「蔦」在香港的人氣根本不高,和第一天就排上4小時的「一蘭」比較差太遠,相信很多人都是近期看報導才知道這是一家米芝蓮星級拉麵店,知道此店來頭,早早來排的人不多。

那位公關接著就把手上餐牌給我,先看看正面,因為吃過寫過東京本店,所以拉麵特色已清楚,重點是第一行寫著「全球第一間米芝蓮星級拉麵店」,這樣印出來,相信店方是有足夠信心能反駁那些認為「MIST」才是第一家的人。

另一面是餐牌,基本款HK$98,全部配料都加要HK$149?我看到的時候不禁倒抽一口涼氣,不計龍蝦鮑魚拉麵那些,以香港賣的傳統日式拉麵來說,這絕對是天價!特別是我在現場問麵量多少,得到的答案是100克,比一般拉麵更少。

雖然我之前在日本第二拉麵京都「俺のラーメン あっぱれ屋」食評中寫過,同樣水準在香港HK$200我也願付,但人家有8塊叉燒麵量又多吃得飽……如果香港「蔦」收這個價錢但吃不到東京本店的水準,只能是劣評……

之後和在門口的店員聊天,因為覺得其制服不錯,所以問是否可以拍她,她就以「今日有化妝」為理由接受(笑)

轉眼竟然下大雨,上天可能想給我一點考驗,不過店員立即動作,從店內拿出大量黑色雨傘派給排隊的人,那時已經有近30人排隊,結果全部都有雨傘可用,這服務讓我加分。店內那些受邀請免費試吃的客人出門時,店員也為他們撐傘到馬路對面,不過相信這是那些VIP的獨有服務。

來自日本名店開幕,我當然要找在日本有豐富吃拉麵經驗的朋友一起,是和我一起排頭位的小菜。他就是十多年前帶我去吃東池袋大勝軒拉我下拉麵深淵的人,他在日本吃拉麵的經驗,以至知識和品評能力,都是我朋友之中的No.1,畢竟常在日本吃高質拉麵的人,品評能力比只在香港吃高很多。

12:52,店內還有一半VIP的時候,店方開始放我們這些排隊人員進店,店員說明這天自助下單機未能付款,所以要用人手下單,但也詳細地為我們介紹這部機的功能。

基本上和現時麥當勞用的自助點餐機用法差不多,相信聰明的各位應該能立即上手,不用多加介紹。小小意見是,麥當勞的自助點餐都可以 VISA PayWave 付款,這裡只能用八達通,有點落伍的說。

下完單,被引領到座位,桌上已有熟悉的紅白湯匙。

店內只有吧台座位約20個,一字排開頗有氣勢,明亮的燈光加上金屬的反光,裝潢給我新派開揚的感覺,單計店內環境是登龍街中最好的一家,和東京巢鴨本店相比是兩個世界。

開放式廚房由右邊起是切叉燒機,一片片切出來厚薄接近完全相同,也許有人會認為手切會更有風味,但這店一開始就以黑松露告訴你,這不是一家走傳統路線的拉麵店。

中間部分是拉麵製作,因為吧台前方沒什麼遮掩,所以拉麵製作過程一目了然,相信店方對於廚房員工的水準很有信心才會如此公開。

他們身後是煮湯和煮麵的地方,意外地每次只能同時煮四碗,以一家約20個座位的拉麵店來說較少,是為了集中以保持質素?這裡沒有大幅度有節奏的誇張瀝水,不過也感受到煮麵那位有用力,感覺還算不錯。

麵條就這樣放在盒上,因為製麵機就在旁邊,所以倒不擔心新鮮度和衛生。

左邊是製作「丼」的地方,灸燒骰子丼的豬肉就在這裡以火槍烤製,當中散發的燒烤香味令人進一步垂涎三尺。其後方就是製麵機的所在。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8,827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