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IS》第5話 (8.0分)


Share


主線故事相當乏力,臥底情節需要長時間舖排蘊釀,只得大半集根本不夠,因而無法投入,亮點可能只有田中哲司的戲中戲演技。幸而故事帶來更深層次的主題探討。面對巨惡要用什麼方法對抗?冷靜行事能否戰勝正義感?選擇安撫下屬但得罪高層是否一步好棋?似乎開啟了之後的發展方向。

作者:劍心
收視:10.3%


劇 名:CRISIS~公安機動捜査隊特捜班~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7-04-11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金城一紀
導 演:鈴木浩介、白木啓一郎
監 製:笠置高弘、萩原崇

音 樂:澤野弘之
主題歌:Beverly「I need your lov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稻見朗 — 小栗旬 主演
田丸三郎 — 西島秀俊
吉永光成 — 田中哲司
樫井勇輔 — 野間口徹
大山玲 — 新木優子
青沼祐光 — 飯田基祐
鍛治大輝 — 長塚京三
林千種 — 石田百合子
林智史 — 真島秀和
神谷透 — 石黑賢
有馬丈博 — 小市慢太郎
澤田 — 杉本哲太
仁科 — 神尾佑

&


開始就是頭髮蓬鬆的稻見朗(小栗旬)登場,被送到監獄囚室,遇上同樣被關的黑道澤田(杉本哲太),這樣的開展,如果不是有劇名出現,還真的以為是看錯另一部作品。

改名換姓變成「中澤」的稻見還把家鄉改到和對方一樣,擺明是博取對方信任的手段,稻見所屬的特搜班因為有駭客神童在,所以偽造身份應該不難。但我最在意的是,臥底劇情怎可以在一集之內開花結果?看看《無間道》那「三年又三年」,就知道是長期作戰,演足一部連續劇就差不多。

於是編劇要用盡方法讓稻見快速融入黑社會,鏡頭一轉已經是十多天後,稻見和澤田在咖啡室見面,稻見說等錢用,於是澤田就進行介紹,還把錢給他裝身……只用數分鐘就要觀眾接受一個黑道會快速認同一個來歷不明的人,太難了吧。

買西裝的時候就是田丸三郎(西島秀俊)從稻見身上得到情報及送上駭客用USB的時候,同時在行動車上眾人開始解釋今次行動的來龍去脈,就是要偷取黑道電腦中的資料。

見組長前有搜身的步驟,這讓觀眾信服這是認真行事的黑道。接著稻見去洗手間丟掉USB,剛好出來澤田就搜他隱藏USB的地方,真巧合!不過這也是一項冷知識,的確搜身的時候一般是不會摸後頸的。

終於見到組長仁科(神尾佑),問長問短玩起底也的確小心翼翼,然而稻見說出他曾當自衛隊及辭職的經過,看起來是他的真實經歷?然後仁科的助手說很在意那同鄉的身份,我也很認同,現實不是日劇《我是命運的人》,沒有那麼巧妙命中注定的。

接著澤田請中澤(稻見)吃飯,首先我留意到的是中華料理,總覺得日劇就是永遠會把中華料理和偏門生意連繫在一起,去吃的都是三教九流不務正業的人……澤田還教中澤做人的道理,換了是我會想聽更成功的人分享經驗,起碼是那個組長。

吉永光成(田中哲司)的扮鬼扮馬越來越有趣,今次變身計程車司機,的確是很自然又安全的臥底匯報地方。當中對白正式帶出任務是擊倒威脅政治家的黑道,稻見直覺認為他潛入的仁愛興業沒有那麼狡猾,到底他是否對?

轉眼是鍛治大輝(長塚京三)登場,意外地不是和青沼祐光(飯田基祐)談人生道理,而是和第二集出場的內閣官房長官神谷透(石黑賢)見面。值得留意鍛治平時出場因為都是和地位比他低的人見面,顯得很從容,但今次卻是雙手放在大腿的嚴肅坐姿,相反神谷就斜倚沙發,二人地位的差別顯然易見。

他們的對話內容明顯是關於第二集的案件,鍛治因為處理得宜讓政府高層都很滿意,接著卻要鍛治做什麼行動前都要先打電話報告,明顯是不信任他,鍛治只能擺出一副無奈的樣子,然而他的眼神帶出他不甘心當對方的走狗。

回到稻見那邊,組長的確有認真地查同鄉一事,也看到本劇在情理上的嚴謹度勝過大部分日劇。結果組長的懷疑被大山玲(新木優子)事前做的網站及吉永另一次精湛的演出而化解。

鏡頭轉到演戲中的吉永,隔著電話都擺出很困惑的樣子,真的要給你一個影帝的頭銜!無論如何,稻見取得對方信任融入黑道的部分,是合格了。

觀眾席上一前一後打斜角的坐,似乎是稻見和田丸進行特別見面的方式,當中第一次當臥底的稻見去問經驗豐富的田丸心得,看他的回應我知道他說差點迷失的行動是什麼了:當時他化名森屋純潛入黑道,然後和黑道潛入警察的內鬼大鬥法……說起來為什麼不找經驗豐富的他去當臥底而找稻見?

上集登場的美女(野崎萌香)主動去酒吧找稻見,大家都知稻見因為變身成為中澤而不能出現,但安排這一段劇情,目標是讓她和稻見的關係進一步拉近?難道她將會是田丸所說,重要到能讓稻見毅然抽身的東西?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74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