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IS》第4話 (8.0分)


Share


稻見和樫井去找有馬的前妻找資料,時間關係就剛好讓他們遇上恐怖份子打電話給她。她說有話要轉告前夫,通常有這樣的劇情都代表結局不會好到哪裡。

二人打算突入有馬的家,有之前開門引爆手榴彈的經歷,樫井也帶同噴霧先進行拉線的確認。我想換了是其他刑事劇應該不會留意到這些細節。

結果看到有馬變成「炸彈人」,身上纏了那麼多炸彈,腳下還有地雷,如此大陣仗的炸彈還真是日劇罕見。樫井很快就判斷出炸彈的精良,必須解除有馬身上的所有炸彈才可以。擺明是高難度挑戰,所以要先行疏散附近民居。

接著就是漫長的拆彈過程,面對這緊張場面稻見和樫井還可以吐槽,真的是見慣風浪。因為這笑點,讓有馬開始說故事的時間。

大致經過是有馬中了別國女間諜的美人計,向公安求助時對方要他作餌去揪出敵方間諜頭子,然而有馬在途中想放棄,反被公安威脅要控告他犯間諜罪,因此而失去家庭的他墮落到變成真正的間諜,把公安的情報賣給敵國,甚至連特搜班的情報都想賣。

到此故事背後真相稍為曝光,有馬應該是一直以公安逼他合作的黑幕為威脅,要求安排出國,因為政治敏感所以出動特搜班保護他,但在這數天公安查到他真的叛國,於是解除特搜班的任務。有馬打算找敵國求助,不料對方要置他於死地。

我的疑問是,為什麼敵國要殺死有馬?他要爆敵國的情報應該早就爆了,而且有馬應該沒有把真正的火箭設計圖給他們,敵國(就當作真的是北韓)應該要全力招攬有馬這樣的人材,才能讓小金發射導彈向美國日本示威。

此外有馬明知敵國要殺他並已經行動,為什麼還要主動聯絡他們?有馬應該不知道公安剛查出他叛國的事,應該繼續受保護才對。還有就是緊急出國的問題,堂堂公安要送人走隨時做到,那需一個星期那麼久?也許是想用這一星期來調查他的叛國罪行,但劇集完全沒交待只能靠估。

因為這一連串疑問,讓我覺得這一集的主線故事交待不足,挽救分數要靠表面的演出。樫井今集成為主角,就算有馬要他放棄,他一句「沒有我拆不了炸彈」就繼續拆,專家的尊嚴盡現。

本集全無發揮機會的青沼祐光(飯田基祐)只擔當通風報訊的角色,就是要稻見和樫井撤走。臨行前為有馬送上全家福,還得到他一句「千萬不要相信這個國家」,也許會成為推動主角變成「真‧正義化身」的動力之一?

離開了,樫井想回頭但被稻見按住,因為小栗旬演「漢方腸胃藥」廣告每次都是「男子漢面對爆炸不回頭」,所以想樫井學他(笑)。這本來應該是全集最無奈感人的一幕,看我還可以拿來說笑就知我無法投入。

一心想救人但救不到,誰都會感到痛心無奈,我相信編劇導演是想營造這一點,然而他們想救的人太多問號有如人在迷霧,加上他真的犯了死罪,故事又只靠他的對白來交待,同情度投入度遠遜於上集主角也是想救的那兩兄弟,算是高潮後的賢者時間?

又一次救不到想救的人,稻見於再到酒吧買醉,完全重現之前那位美女失意時頭撞桌的樣子,今次就輪到美女主動安慰他,更關鍵是下集預告中她還會登場,終於出現能讓主角少點去玩一夜情的女角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47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